close
2015-05-18_024004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

55歳からのハローライフ

作者:村上龍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5/03/10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是村上龍的中篇著作,前陣子曾被改編成日劇,似乎是大受好評,我想也是,畢竟它讓我想起去年很喜歡的一本作品《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主角們得以自逆境重生,雖不見得是徹底擺脫實際的困境,但原本被灰暗矇住的內心已開始漸露曙光。

 

    書裡一共收錄了五則作品,〈婚姻介紹所〉:離婚後的志津子加入了婚姻介紹所,她之所以想要再婚,有很大的原因是經濟因素,她擔憂自己的晚年生活,不過就算遇見了合適的相親對象,她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

 

    〈再作一次翱翔天際的夢〉:每當茂雄看見路上的遊民,他的內心就興起一股不安,因為他知道人其實意外地容易成為遊民,被裁員的他和妻子只能靠著兼差的薪水勉強度日,退休金根本就不夠用,某日他在打工的工地裡遇見了國中同學福田,福田穿著黑色大衣,身上散發出陣陣異臭。

 

    〈露營車〉:退休後的太郎決定買一台露營車,這樣一來他便能隨時和妻子一起去各地旅遊,沒想到除了兒子贊同以外,妻子和女兒都對這個提議感到困擾,太郎不懂她們說的所謂的「自己的時間」是什麼,想要重新工作卻又一再失利,為此他感到非常落寞。

 

    〈喪犬之痛〉:淑子討厭丈夫那人前人後兩種的面貌,他對外活潑開朗,在家卻沉默寡言,淑子不想和他對話,只想和愛犬波比一起分享生活,她每天都帶它散步,有波比陪伴的日子很幸福,可是波比突然生了重病,即將不久人世。

 

    〈旅行照護員〉:卡車司機的工作曾帶給源一充裕的金錢,而他將它全部揮霍在玩女人跟喝酒,雖然他覺得自己過去的人生的確很愚蠢,但卻一點也不後悔,只是會想要是當時能像現在一樣看書增加知識的話,日子想必截然不同,某日,他在舊書店遇見了彩子,她外貌姣好且用字高雅,源一每天都很期待和她的約會,讓他不解的是兩人明明相處得很開心,彩子竟然說出希望這次是最後一次......

 

    本作以五名中高齡者為主角,他們的體力大不如前,日子也不是過得很順遂,簡單的說他們擁有一般人的煩惱,也擁有一般人的美好,他們相繼面臨人生的轉折點,經歷身份切換(離婚、退休)與生命變動(親友、寵物逝世)讓他們手足無措,同時,不確定的未來也令他們焦躁不安,隨著劇情發展,每個人的心境逐漸明朗,從枯萎凋謝到生機盎然,總之再試一次看看吧,他們這麼想,絕非勉強自己好起來,而是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好了起來,並且將這股重新復甦的活力傳達到讀者心中。

 

    讓故事自己說話,是我對《55歲開始的Hello Life》的感想,想起另一本作品《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雖然同樣是在探究生命的意義,突顯美妙之處,點亮光明和希望,但是後者卻讓我覺得很失望,我一點也沒被那本書感動,甚至覺得作者川村元氣的說教口吻,實在是令人很不耐煩。

 

    然而,看這本書的某些章節時,我不停的掉著眼淚,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覺得,啊,真是討厭,為什麼那些難以訴說的感受,竟然被化做文字寫在書上了呢?另一方面又認為遇見它的時間點正是時候,如果不是現在的我,想必無法從中獲得這麼深刻的感觸吧。

 

 

    志津子心想:我們一旦展開另一種人生,就會變成另一個人。她覺得自己和前夫離婚之後,變成了另一個人。並非改變了長相、姓名或個性,而是像昆蟲蛻皮一樣擺脫什麼,內心銘刻上其他的事物。《向日葵》之所以那麼悲傷,是因為它毫不掩飾且正確地描述人會因歲月和狀況改變。P.55

 

    她為了確認這一點,而決定和他見面。對於她而言,吐出心中殘存的一絲眷戀,意謂著竭盡心意。P.61 

 

    其實,我心中也充滿不安,老實說,活著很痛苦。但是我起碼有家人,還活著,而且能喝純淨的水。而只要活著,或許未來總有一天,還能作翱翔天際的夢。P.180

 

    人會想像,所以內心軟弱時,經常會受到想像所苦。也有學者認為,受到想像所苦的人,會因為擔憂或害怕而消耗心神。P.135

 

    淑子心想「原來生物即使虛弱到如此地步,還是能夠保住一口氣」,感到一種類似感動的情緒,同時覺得「如果這麼痛苦,或許永遠安息比較輕鬆」,悲傷地斷念,兩種情緒在心中交錯。P.224

 

    妳之所以悲傷,是因為波比的模樣銘刻在心上。親密的人或疼愛的狗死掉時,籠罩在令人無法忍受的巨大悲傷之下,確實非常痛苦,那是作為記憶,銘刻在內心某個部份的必經過程。P.234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