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連続殺人鬼 カエル男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155

 

        《內容簡介》

 

           「今天,我抓到了一隻青蛙喔。我把牠放進盒子裡一直玩一直玩,然後就玩膩了。後來想到,乾脆把牠弄成布袋蟲的樣子吧。就在牠的嘴巴裝上鉤子,吊在高高的地方吧。

    上顎被勾子勾住,懸掛於大廈十三樓的一具全裸女屍。旁邊留著一張筆跡如小孩般稚拙的犯罪聲明。這是殺人鬼「青蛙男」讓市民陷入恐怖與混亂漩渦中的第一起凶殺案。

    就在警察的搜查工作遲遲無進展時,接二連三的獵奇命案發生,造成整個飯能市陷入一片恐慌絕望,進而引起暴動……。搜查本部一邊參考精神醫學界權威的意見,一邊雄心壯志地展開調查,然而,「青蛙男」好似故意嘲笑警察地一再犯下無秩序的慘絕人寰惡行。青蛙男到底是誰?目的是什麼?菜鳥縣警古手川有辦法將他繩之以法嗎?!

 

         《心得感想》

 

           中山七里真的是一個特別厲害的作家,這是我第二次閱讀他的作品,之前讀的是另一個系列《再見,德布西》,他不僅將乍看之下難以連結的古典音樂和推理元素完美結合,在詭計編排和結局意外性亦是下足功夫,而擔任偵探的鋼琴家岬洋介更是一名討人喜愛的男主角,讀來印象深刻。不過,我個人偏愛氣氛陰鬱黑暗,充滿獵奇命案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它兼具前者的優點,既有樂聲點綴,又能滿足感官震撼,佈局巧妙,令人讚嘆。

 

           「今天,我在學校看了圖鑑……,青蛙的肚子裡有好多紅的、白的、黑的內臟,好漂亮。我也來解剖看看吧。」P.65

 

           連續幾起詭異殺人案件讓飯能市的市民人心惶惶,兇手除了奪人性命,還會拿被害人的屍體來玩弄踐踏,案發現場總會留下一張紙條,說明死者是他抓到的青蛙,這些青蛙是他的玩具,玩膩了就隨手丟棄。沒人知道「青蛙男」是怎麼挑選目標,只知道自身性命正飽受威脅,對此警方卻無能也無力制止,使得眾人的怒氣急速沸騰,意欲宣洩。

 

            最初,縣警古手川的心態非常單純,他認為要是自己能夠偵破此案,將來的前途想必不可限量,可他後來越是追查就越深陷泥沼,他開始痛恨兇手,渴望親手制裁他,甚至認為就算要把靈魂賣給惡魔才能逮捕犯人也無所謂。

 

           本作書名給人一種黏答答的感覺,畢竟一想到青蛙,直覺反應就是皮膚黏黏滑滑的生物,而書裡那股四處彌漫的惡意正具有這種黏稠感,揮之不去,如影隨形,它小心翼翼地躲在暗處伏伺,等待獵物走過,一舉捕獲。中山七里把故事分成幾線,一線為縣警古手川和上司渡瀨的追查走訪,一線為看似毫不相關的兒童受虐,中間則不時穿插著嫌疑者的心境自述,不管是那一條線所呈現的畫面都讓人感到致鬱,難以喘息。

 

           然而,作者試圖喚起的並非僅止於讀者對兇手殘酷作為的恐懼不安,他想突顯的是埋藏在世人心中那更加失控、巨大、無止盡的憂慮,這種憂慮來自於資訊缺乏,超出常理,因為不能定義,便無法透過將受害者、加害者分門別類,貼上標籤來驅趕消散,為了強調精神正常與喪心病狂的分界點其實並不遙遠,小說裡特意安排市民暴動的情節,好讓我們得以反思兩者之間的距離,還有又是什麼導致這樣的瘋狂。

 

           「我認為每個人精神都有問題,沒被關進精神病院的只是隱藏得比較好。」-史蒂芬‧金

 

           另外,全書主幹可以說是以日本刑法第三十九條為重心,此條文的第一項闡明:「心神喪失者之行為,不罰。」,意思就是不管犯下多暴戾的罪行,只要得以證實犯案者當時因為精神障礙,沒辦法做出是非判斷,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便得以宣告無罪,只需進行治療,不需受到責罰,這法條和死刑存廢同樣具有極大的爭議性,不難看出中山七里想將故事格局擴展,書中也不時能瞧見他藉由縣警古手川的自省,警方和媒體輿論的對立,以及其他主角的口來表達不同的立場,或是刻意將事態導向極端,如此一來,離奇屍首帶來的衝擊漸漸退居幕後,心靈受到的挑撥才是讀者最需反覆思索,捫心自問的探究。

 

 2015-04-17_033143  (青蛙猴跟編編提供的青蛙貓合體,科科)

 

  試讀─瑞昇文化

 

 

    《作者簡介》

 

    中山七里

    1961 年出生於岐阜縣。日本人氣推理作家。以《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再見,德布西)榮獲2009 年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作者另一本《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也於同年度參賽,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卻有著同等級的精采程度,中山七里因此成為史上首位同時有兩部作品入圍該獎項的作家,足以證明他深厚的寫作實力!其他著作有:《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七色之毒》、《五張面具的微笑》、《永遠的蕭邦》《Start!》以上皆由瑞昇文化出版。

    作者自述:「在寫《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時,我自己設定了幾個要超越的門檻:一口氣讀完、情節大逆轉、最後一行必定讓人吃驚。」(摘自《推理小說雜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