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

再見,德布西

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

 

 

    《內容簡介》

 

為了露西亞,為了自己,

我一定要用這個被火紋身的身體彈出完美的旋律! 

    只是彈個兩小節,妳就痛得不斷皺眉,可是不管是生病還是受傷都是一樣的,不管再痛苦再難過,身體再怎麼撐不住,一旦上了舞台,就不能拿這些當理由中斷演奏。即使如此,妳還是想要當一個鋼琴家嗎?」

    年僅十五歲的女孩香月遙與父母下落不明的表妹片桐露西亞共同生活。某個夜晚,一場大火突襲,露西亞與祖父葬身火海,遙則奇蹟般地生還。她念念不忘與露西亞的約定,決心朝著鋼琴家的目標繼續前進。她一面忍受著嚴苛痛苦的康復訓練,一面為表妹彈響那首久違的德布西《月光》。

    然而祖父留下高達 12 億日元的遺產卻引發了一連串的紛爭。原本在鋼琴家岬洋介的指導下,遙重新開始了她的鋼琴課程,並為遙精心策劃了復出之路。經過一番不懈的努力,遙總算獲得代表學校出席鋼琴競賽的資格。在此關鍵時刻,遙和家人身邊卻接連發生一系列奇怪的事件,似乎有什麼人試圖阻止這名多災多難女孩前進的腳步。命運的謎題即將解開。  

 

    《心得感想》

 

    香月遙,現年十五歲,目前是私立高中音樂班的特等生,主修鋼琴,她的未來志向是成為一名出色的鋼琴家,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毀了她的人生,同時還帶走她的祖父和表妹露西亞的性命,遙清醒時,發現自己全身灼傷,聲帶受損,手腳被縛的她,無法動彈的躺在病床上,日夜承受著刺骨難耐的劇痛。

 

    出院後,遙每天都得努力的復健,這個過程既艱辛又漫長,她必須重新學習如何進食、更衣、說話和走路,她從沒想過這些原本理所當然的日常活動,如今竟然會如此困難,不過,她不願放棄她最愛的鋼琴,她仍想嘗試,僅管得一次又一次的面對皮膚緊縮的疼痛,還要勉強她那難以施力的手指不停的接續彈奏,在知名鋼琴家岬洋介的教導下,遙離夢想越來越近,或許它真的能夠實現。

 

       眼看著一切都已步上軌道,遙和家人卻接連遭遇多起意外事件,黑暗再度籠罩,難道是祖父留給她的龐大遺產招惹了殺機?更可怕的是兇手似乎熟知他們一家人的生活作息……

 

    《再見,德布西》開場不久便帶出令人震撼的發展,烈火熊熊燃燒,安穩的現況瞬間崩解,出生在富裕家庭,面貌姣好又天資聰穎的遙,在一夜之間跌至絕望的谷底,身為災難的唯一倖存者,理應感謝上天的垂憐,但她付出的代價太過於龐大,龐大到她甚至懷疑死亡是否是更好的選擇,作者中山七里深入的描繪這名稚齡少女的內心世界,讓讀者從第一人稱的視角窺見她的心境轉折,她的自我質疑,她的努力不懈,她怎麼與冷酷的社會和脆弱的自我對抗,而她的焦慮、恐懼、擔憂及害怕,不時的與她的勇敢、堅強、熱情和決心相互碰撞,她用雙手彈奏著音樂家們奉獻一生所創作的美妙樂曲,更以自身際遇奏出專屬於她的生命之歌。

 

    擔任偵探角色的鋼琴家岬洋介極富個人特色,年紀約 20 來歲,身材清瘦,氣質高雅,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溫和爽朗,溫柔待人,但其內在是堅毅不撓,有著超出常人的意志力,當遙為了她的傷殘自暴自棄時,岬洋介也不因她的慘痛過往而縱容她,反倒舉出許多例子來逼迫她面對現實,像是 Beethoven 即使受耳疾所苦,仍舊持續作曲,Ray Charles 和 Stevie Wonder 即使目盲,也未曾放棄鋼琴,最開始遙不能接受這樣的相比,她認為完美無缺的岬洋介說的這些話毫無可信力,因為他不止相貌堂堂,才華洋溢的令人嫉羨,還擁有響亮的家世背景,他的外型、實力和門路無一不備,這種活躍在光明之地的人怎能體會那些身處陰暗的人所萌生的自卑與怯弱,只是說著好聽的漂亮話而已,直到她明白岬洋介身上背負的過去,瞭解他正在經歷的失去。

 

    「人並不是水,如果被硬塞進準備好的容器裡,骨頭會扭曲,也會瘀血。即使如此,還是想要回應周圍的期待,不斷地勉強自己的話,雖然活著,但活的也是別人的人生。」P.212

 

    遙的叔叔研三是所謂的尼特族,年過三十還寄居家中,沒有工作也沒有結婚,他立志要當漫畫家,只是投稿一再失敗,後來連畫也不畫了,他懷抱夢想可是卻沒有親身實踐,也不願意妥協,試著和一般人一樣每天打好領帶,過著規律上下班的生活;岬洋介出身於法律世家,父親是頂頂有名的檢察長,他本身也曾通過高等的司法考試,結果他選擇的是一條和法律完全無關的道路;遙不斷的思考她渴望的未來到底是什麼,最後,她終於察覺她想要的是傳遞出她的個人情感,她演奏的樂聲裡能蘊含真正的,不加掩飾的她,他們令我想起了前陣子讀到的這段話:「任何人都只能體會一種人生,如果去干涉別人的生活,就是一種傲慢。」《學生街殺人─東野圭吾》,沒有人能夠替他人決定他的人生,在我看來只要行走的時候不會感到愧對自己,就已不虛此生。

 

    《再見,德布西》將古典音樂和推理元素揉合,雖然故事主要是聚焦於少女的自我成長,不過它在詭計的設置上也相當精彩,結局有著意外性的翻轉,關於樂曲的描述極為細膩且優美,如《李斯特超技練習曲》、貝多芬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德布西的《月光》等,不同的曲子各自有著獨特的節奏感、音律與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觀看時彷彿能感受到彈奏者的敲擊力道,靈巧繁複的高明指法和其澎湃洶湧的激烈情感,充份地展現出音樂的力與美,本作為系列作,後續還有《晚安,拉赫曼尼諾夫》、《永遠的蕭邦》,依舊是以岬洋介為偵探角色的音樂推理作品,另外一部《再見,德布西前奏曲》,主角則是遙的爺爺京太郎和看護美智子嬸嬸的衍生短篇,我期待著岬洋介的再度登場,不知道他將為我們解開什麼樣的奇特事件,帶來多麼迷人的音樂饗宴。

 

e5a5ce3a_1359795473495  

 

  P.S本作已在2013年改編成電影,香月遙由人氣女星橋本愛主演,岬洋介則是鋼琴家清塚信也飾演,有點可惜的是台灣好像沒有上映呢。

 

 

 

試讀─野人文化

 

    《作者簡介》

 

      中山七里

      一九六一年岐阜縣出生。花園大學文學院國文系畢業。以《再會了,德布西》拿下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首獎並出道。此系列還有《晚安,拉赫曼尼諾夫》(野人文化即將出版)、《永遠的蕭邦》以及《再見,德布西前奏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山七里 野人文化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