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_125227

歡樂的神秘謀殺案

One Good Turn: A Jolly Murder Mystery

作者:凱特‧亞金森

原文作者:Kate Atkinson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流行風

出版日期:2014/12/13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有人失蹤,有人被殺,人人驚駭莫名

這是一場華麗血腥的嘉年華

誰都別想安然無恙。

  ★ 英國BBC推出小說改編影集《塵封舊案》!

  ★ 英國性格男星傑森‧艾薩克領銜主演,第二季現正熱映中!

  ★ 20國接力上榜,全球百萬書迷欲罷不能的懸疑力作!

  ★ 蟬聯亞馬遜排行榜TOP 10作家!

 

  時值盛夏,愛丁堡藝術節正熱烈舉辦中。喧囂歡騰的街道上擠滿了排隊購買午間表演的群眾,僅僅數秒鐘的時間,歡鬧的氣氛瞬間凝結。

  一場行車衝突事件差點鬧出人命,退役軍人、退役警察、退役私家偵探傑克森‧布洛迪是無辜的旁觀者,卻變成了兇殺案的頭號嫌疑犯,牽涉其中的所有人的命運也因為這場衝突發生劇烈改變。愈來愈多的屍體出現,像狄更斯小說的卡司一樣熱鬧的角色,故事之中還有故事,就像一組套疊在一起的俄羅斯娃娃,層層堆疊,震撼連連。

  他們都想要愛,想要金錢,想要救贖,想要逃跑:卻在幾乎逃到世界盡頭後發現了真實的自己。

 

    《心得感想》

 

    《歡樂的神秘謀殺案》是私家偵探傑克森.布洛迪系列的第二本作品,而它的前作《沉默罪狀》則是在兩個月前,也就是十月份時出版,在此先簡單的為沒有讀過的讀者們做些主角的背景介紹,傑克森曾是軍人,也當過警察,離開警界後,他開了一間私家偵探社,只是這些都已經過去的事情了,在他處理上一個案件時,他的某個案主─一位有錢的老太太把遺產都留給了他,因此他現在和他那風情萬種的女友茱利亞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除此之外,他還有個可愛卻令他頭痛萬分的女兒瑪琍,以及只具備後項特質的前妻。

 

   傑克森和朱莉亞參加了愛丁堡的藝術節,朱莉亞有她的演員事業要忙碌,為她即將登場的舞台戲排演,只負責出錢投資的傑克森無所事事,便當個稱職的觀光客在附近四處遊盪,他先是目睹了一起由行車擦撞演變成暴力衝突的案件,而後他多管閒事的給了捲入紛爭的犯罪小說作家馬丁他的名片,如果傑克森知道他的這個舉動將為後來幾日的他帶來許多麻煩,甚至得背負兇手的罪名,想必他不會冒然的插手。

 

   稍後,他又在河岸邊看到一具妙齡女子的浮屍,他原本想把她打撈起來,最後自己反倒跟著落水,差點溺死,幸好有路人即時拯救了他,到場的探長路薏絲聽完他的供述後,她覺得傑克森其實是一名醉漢,因為案發現場根本沒有他所說的女屍,就算真的有,比起第一發現者的身份,他更像是頭號嫌疑犯,傑克森百口莫辯,他真不明白自己的人生為什麼又變得一團混亂……

 

   本作的敘事手法一如首作,Kate Atkinson依舊採取了多條線路同時並進的故事架構,從多名敘事者的角度切入,一面書寫他們目前的近況,一面回顧他們的過往人生,也因為描述如此的鉅細靡遺,如此深入的去剖析角色們的情感和個人思緒,所以很容易讓人錯覺書裡所發生的那些連續命案和主角所遭遇的意外衝擊橫跨了好長一段時光,可事實上這些事情從開始到結束,只不過是自星期二到星期五,僅僅四天而已,Kate Atkinson用四百多頁的篇幅來述說這些人物的人生是怎麼在短短四天裡驟然改變,人世間的許多事本就難以料想,縱然有些事情是早有預感也難以扭轉,更不用說那天外飛來的橫禍了。

 

    「傑克森不喜歡變化,他希望一切永遠都不變。變化會暗中發酵,跟你玩一二三木頭人,不知不覺跑到你背後。」P.36

 

   有趣的是Kate Atkinson在書裡放入了一個專寫犯罪小說的作家馬丁,馬丁誤打誤撞的寫了一個當紅的系列女主角妮娜,每當他表明自己的職業時,總是會被人追問靈感從何而來,此時,他便覺得萬分苦惱,如果可以他也想寫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作品,然後還有一個討厭犯罪小說的主角葛蘿莉亞,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為它耗盡元神,世界上已經有很多罪行了,不管是虛構還是現實都沒必要再增加更多,況且如果想逃避現實,跳上車,離開現場,一走了之不是更快嗎?這些人物設定和敘述讓我在閱讀時會心一笑,想著現在正起勁的讀著犯罪小說的我究竟是被作品給深深吸引?還是認真的在逃避日常生活呢?

  

   這次的事件本身並不複雜,複雜的是這些主角們的內心想法,這一連串的命案喚起了某些深埋在他們心中的晦澀記憶,像是一時的偏離正軌,或是曾經做過的錯誤選擇,不過全書的氣氛正如書名《歡樂的神秘謀殺案》所示,並未太過沉重,有一部份原因得歸功於傑克森仍持續的保有他獨樹一格的幽默感,還有其他角色們的自我解嘲。讀到最後我想起了Agatha Christie在白羅的某部探案中所寫過的一段話:「舊罪總會拖著長長的陰影。」,這句話很適合作為他們的註解,那道長長的陰影亦步亦趨的跟著他們,使得案件之外又有案件,如同馬丁收藏的俄羅斯娃娃套組一般,一直得等到讀者們讀出他們的心底到底隱藏了什麼時,真相方能水落石出。

 

    艾克洛德拿出小電鋸,片開了女孩的頭頂,好像在切水煮蛋。「看好了,」他對面色發青的吉姆塔克說,「你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能看到女人腦袋裡的東西。」P.206

 

 

試讀─流行風文化

 

    《作者簡介》

 

      凱特.亞金森 Kate Atkinson

 

  出生於英國約克,目前住在愛丁堡。第一本小說《博物館幕後》(Behind the Scenes at the Museum)曾獲得惠布瑞特年度最佳好書獎(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她也寫了另外兩本深獲好評的小說,《真人槌球》(Human Croquet)和《怪誕的情感》(Emotionally Weird),以及短篇小說集《世界末日還沒到》(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她自2004年開始陸續創作了四本暢銷系列小說,主角都是一位前私家偵探傑克森布羅迪:《沉默罪狀》、《歡樂的神祕謀殺案》(暫譯)、《好事多磨》(暫譯)及《提前出發,記得我的狗》(暫譯)。凱特自第一本小說問世以來,就一直是廣受國際好評的作家。2011年英國文學特殊貢獻接受英女王MBE勳章表揚。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