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24_174120

住院醫生PGYII 第一集
作者:佐藤秀峰
出版社:原動力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22
 

           

    8年了,終於等到第二部的發行,本作的舊版譯名為《醫界風雲》,當時只出完第一部後便斷頭了,因此這是台灣版的首次問世,全系列也改由原動力出版重新發行,翻譯也有所更動,新版本的書名便是《住院醫生PGY》,從未看過它並且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點連結觀看我之前寫過的心得簡介,本篇將不再重覆說明它的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而是直接進入第二部的劇情。

 

2014-10-24_174131

 

      住院醫生齋藤英二郎終於來到最後的實習階段,雖然在永大醫院已經待快兩年,中間也遭遇了很多難以應付的醫療案件,但他仍然不知道自己未來該何去何從,說到底還是因為他還不明白他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2014-10-24_174146

 

      齋藤現在的單位是泌尿科,但是作者佐藤秀峰想探討的並非泌尿科病患的病況,而是藉由赤城護士的際遇來談論「器官移植」的現實困境和醫療倫理的衝突。       齋藤進醫院時就認識了赤城,他對她抱持著特殊的情感,這樣的感情就算是在他和皆川護士交往後也未曾放下,某日,他無意間得知赤城護士必須依靠洗腎才能活下去,他想瞭解身為醫生的自己是否能夠幫上什麼忙,所以他向他目前的指導醫生近藤睦美請教,睦美很淡漠的回他:「那很簡單,你捐一個腎給那個人就行了,腎功能不全末期患者,想從洗腎解脫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移植腎臟,人有兩個腎,即使只剩一個也沒什麼問題。」  

 

2014-10-24_174155

 

      這部份的醫療說明讓我得知一些關於洗腎的運作,像是病人生病的可能原因,以及他們的後續治療,僅管讀者在日常生活中對這名詞所代表的意義並不陌生,但是旁觀者其實是難以體會它是如何的緊緊束縛著病人,這醫療過程既繁瑣又漫長,最難受的是看不到盡頭,它可以延續人的性命,同時卻也是無期徒刑的牢籠。

  2014-10-24_174203

 

      病人每隔一天就要洗腎一次,每次耗費時間約4-5小時,只要想活下去就得一直重覆這個步驟,齋藤聽完後,想勸赤城小姐接受換腎手術,睦美將他引介給她從事器官移植的丈夫,近藤醫生告訴他等待移植病人的人數和腦死病患的人數比例懸殊過大,約略是50:12000,所以用腦死病患的器官來作為治療手段是不可行的,不過,活體捐贈的比例則是1000:12000,相較來說更為可行,畢竟不管是父母、手足、夫妻,或是毫不相關的人都可以捐贈。  

 

2014-10-24_174212

 

      赤城聽完齋藤的說明後和他說,她不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是什麼,不知道有什麼事是她就算得去拿別人的腎臟也想要做,齋藤說他是從醫生的立場來看這件事,並且追問赤城以後該怎麼辦,赤城回應齋藤說你這個問題很殘忍,對我而言根本沒有以後。      

        這一集的齋藤讓我看得很火大,只是目前仍不清楚佐藤秀峰會怎麼將這條線給收尾,說不定會處理的很漂亮,那麼我在此時痛罵齋藤就對他不太公平。我覺得如果他沒有應對的辦法,或是打算負責到最後,那麼他現在做的一切就只是自我滿足,齋藤具有王道少年漫的男主角特質,天真、熱血、毅力,可是有些時候並不是擁有這些就能改變現實的殘酷,特別是身處在一個本就無比殘酷的大環境中。      

        不只是工作的部份,本集也處理了齋藤和皆川的感情線路,這裡應該是我對他感到不爽的最大主因XD,一開始他便是因為不想一個人所以選擇和皆川在一起,然後還把這件事情告訴皆川向她道謝,說她即使知道是這樣還願意和他作伴,他現在心態已經轉變了,是真的想和她一起走下去。

 

  2014-10-24_174242

 

      皆川當時回他:「果然你腦子裡想的只有你自己,這不就等於你只是想要我原諒你好讓自己輕鬆嗎。」這段話回的真是一針見血,齋藤說這些話大半是為了消除自己的罪惡感和愧疚,這舉動非常卑鄙,比櫻桃小丸子的藤木還要卑鄙100倍。他自顧自的坦誠壓在心頭的秘密,自己豁然開朗,把這些沉重的話語丟給皆川承受,你以為被傷害的人聽到這些事實和道歉會心情好過一些嗎,並不會(戳太陽穴),她全是因為愛你所以不得不原諒你,否則就無法繼續和你在一起。      

        後面更可以看出他對皆川的不重視,他只是想要有個人在身邊對他好而已。一旦造成他的負擔他就不知道該怎麼辦,齋藤你還是放了皆川吧你,你這個軟弱又三心二意的男人! 還讓我的心得整個走偏了呢!哼

 

2014-10-24_174326

 

 

     

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醫生、護士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