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_011644

十二國記(03):魔性之子

十二国記 魔性の子

作者:小野不由美

譯者:王蘊潔

繪者:山田章博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4/10/13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前傳之作!第一本被創造出來的《十二國記》!

日本讀者真心推薦,若從未看過【十二國記】,請從《魔性之子》讀起!

  我找不到屬於我的地方──實習教師廣瀨回母校實習時,注意到一個名叫高里的學生。高里無法融入其他人的身影,讓他回想起自己的過去。

    欺負高里的人都會發生意外,所以大家都說「惹他會遭殃」、對他敬而遠之。高里的神祕,和他曾遭「神隱」有關嗎?廣瀨想要保護他,卻發生了更大的慘劇……翻開內心深處的黑暗,「十二國記」系列最戰慄的序章!

  全新版《十二國記》特點:1.小野主上親自重新修訂內容!2.山田章博老師全新封面及插畫!3.全新作品《丕緒之鳥》、長篇小說即將出版!4.知名譯者王蘊潔,首度跨足奇幻文學翻譯!

 

  《心得感想》

 

    廣瀨回到了母校擔任理科的實習教師,雖然說是母校,但也只有名字相同而以,因為在他畢業後的隔年,學校便搬遷到新的地址,所以對廣瀨來說校園的景色並不會激起他的感慨之情,直到和後藤老師重逢,他才真正感覺此處有點熟悉,後藤是廣瀨高中時期的理化老師,同時也是他現在的指導老師。

 

   廣瀨在點名時發現後藤的班上有一名奇怪的學生─高里,他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高里的怪異之處,那感覺就像是有一道看不見的隱形牆,把高里和這世界的連結給斷開,彷彿他並不屬於這裡,有另一個該去的地方,不過,廣瀨認為自己似乎可以理解高里。

 

    據說高里小時候曾經遭遇神隱,消失一年多後突然返家,沒人知道他在這段時間去了那裡,他自己也想不起來,而後只要有人得罪高里就會發生不幸的事情,眾人皆稱那是高里在作祟,他想報復這些欺凌過他的人。隨著作祟的事件越來越多,高里在學校的處境就越來越危險,廣瀨想幫助高里遠離這些風波,卻反而意識到自己的渺小脆弱、陰鬱黑暗和無能為力……

 

    《魔性之子》是著名的12國記系列作的前傳,成書時間在1991年,這套作品的台灣版本約莫是在我大學時陸陸續續的出完,當時就大受歡迎,可是不知為何我卻一直沒有打開它,這一錯過就是十年之久(遠目),它的重新再版讓我邁出了第一步,也終於領教到小野主上的文字魅力

 

     沉靜而哀傷,美麗而絕望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小野不由美將人內心的空洞,人對情感的渴求,以及人性的幽微深處描寫的極為透徹。對於不瞭解十二國記世界觀的讀者而言,本作別有一番推理的樂趣,高里的真實身份到底是誰?他身邊的人為何會接連招致災禍?他神隱時究竟去了何方?那寄居在他身上的白皙女子,那棲息在他腳下的獸是否是一切災厄的起源?如果是它們所圖的又是什麼?個人還滿贊同書腰上的標語,從未看過的讀者,可以將《魔性之子》當作入門的作品,因為我便是在這種未知的狀態下被故事深深吸引,也能從另一種角度來認識高里,體會廣瀨的心境轉折,最後再縱身躍進非現世的奇幻世界。

 

    小說主要是以廣瀨這名年輕的實習教師的視角為主述,只有少許的章節是高里和其他角色,廣瀨在幼年曾有過瀕死經驗,他在昏迷時瞧見不可思議的美好景色,那裡的天空顏色很奇特,有不知名的白花滿地盛開,有一條無比清澈的小河,上遊處還有一座半透明的橋,廣瀨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從那重返人間,也不確定那是不是一場幻覺,可是有時候他相信自己的歸處其實是那裡,他的這種感受從未有人能夠瞭解,高里的神隱之謎令廣瀨感到親切,也是他為什麼會覺得他們倆可以心意相通的依據。

 

2014-10-18_011850   

(首刷贈品圖:十二國悠閒時光小L夾,小說裡亦有插畫扉頁。)

 

以下有雷

 

   從表面上來看,他們的確是相似的,兩人都有想回卻回不去的故鄉之國,都同樣的無法自然的融入人群,然而,廣瀨和高里在本質上的截然不同,讓他們在追尋故里這件事上產生極大的差異。廣賴是用以逃避現實,遇到挫折時便假想有個世外桃源,那裡的一切都符合他的本性,是最適合他生存的地域;高里卻並非如此,他的歸返是一個使命,是他親自許下的承諾,這裡才是他的迷失之處,他不是為了逃避而離開,是為了面對真正屬於他的「現實」。

 

    廣瀨對高里的情感有很大的部份是建立在「同類」的相知相惜,如今這個認知的基礎卻被徹底推翻,他頓時心生怨恨和妒嫉等醜惡之情,他對於只有高里能有回去的地方感到忿恨不滿,原本以為自己和高里可以一起跨越孤寂之境,卻沒想到是獨自墜入比以往更加漫無止盡的孤絕。

 

    小野不由美犀利的揭穿人類的脆弱不安、骯髒卑賤和徬徨無依,沒有救贖,沒有重生,遺留下的只有無所適從的困惑……

 

何處才是我的容身之地? 

 

    延伸閱讀:十二國記官方網站

 

 

試讀─尖端

  《作者簡介》

 

    小野不由美

  出生於日本大分縣中津,就讀大谷大學期間,加入「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一九八九年「Ghost Hunt」(惡靈系列)第一集《舊校舍怪談》大受好評,榮升當紅系列作。繼一九九一年的《魔性之子》之後,又在隔年發表《月之影 影之海》,自此展開「十二國記」系列。一九九三年,以《東京異聞》入圍日本奇幻小說大獎,引起了廣泛討論。二○一三年,以《殘穢》榮獲山本周五郎獎。著有《魔性之子》、《月之影 影之海》等「十二國記」系列作品、「惡靈」系列作品、《屍鬼》、《黑祠之島》和《鬼談百景》。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