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_205928

 

許我向你看(套書版)

作者: 辛夷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1

 

 

 

    ★作品累積銷售近千萬冊,華語小說界感動新天后

    ★趙薇執導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原著作者

    ★未完稿即售出電視劇版權

    ★台灣版首度推出,重磅邀請知名設計人蕭青陽量身打造視覺設計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青春務必慘烈一些才好。

年少時的記憶血肉橫飛,老來諸事相忘,

舔舔唇,還可隱約感受到當年熱血的腥甜。

 

  假如,那年桔年愛上了韓述,他們共同走過不解情事的歲月,到最後分道揚鑣,也許只會各自變成對方心裡一個灰色的影子。

  又假如,那年巫雨真帶著陳潔潔走了,也許有一天她會怪他,會回頭,然後像個普通的女人那樣繼續生活,他也在另外一個地方結婚生子,他們兩兩相忘。

  很多人在青春年代有過的叛逆生涯沒什麼不同,不知道要去哪裡,不知道為什麼要出走,只是想要有一種帶我飛出去的感覺,幾年後,也就倦了。

  有些青春放肆過了可以回頭,有些則無路可退,但人總要在多年後回首才發現,也許最好是停頓在當年,一切都來不及開始,一切都不會開始,當然也不會有結局的無奈和眼淚,沒有誰被傷了心。

 

    《心得感想》

 

    韓述生來就是天之驕子,頭腦聰穎,相貌堂堂,他的父親是省高級人民法院的副檢察長,母親是腦科權威醫師,乾媽則是領導地方分院的檢察長,簡單來說便是家境富裕又人脈廣達,加上他子承父業進入了政法界,縱使老擺脫不了「某某人的兒子」的身份,韓述也不得不承認父親的庇蔭和自個兒的天分相加後,他的日子過得真是一帆風順,他擁有的一切皆是讓人仰望和妒嫉的,他有男主角該具備的各種條件,卻總是以配角的戲份在謝桔年的生命裡出現。

 

    謝桔年從小就不受父母疼愛,弟弟出生後,雙親因為一胎化政策的規定,還謊稱她腦子有問題送去醫院療養,家人的守舊和忽視,讓她從活潑外向轉變成隱藏鋒芒,她安靜聽話,整天沉溺在書的世界,只有巫雨這個蒼白瘦弱,秀氣好看的少年能撥動她的心弦,雖然大人總以他是殺人犯的兒子,不許兩人來往,可她就是覺得他最了解她,他們就像是兩條在地底下相互依偎的毛毛蟲,她可以變成蝶,卻寧可一輩子當蟲,結果是巫雨為了陳潔潔這隻蝴蝶決定結繭,他賠了一條命,而她也因此入獄,為她從沒做過的事贖罪。

 

    小說的上冊先從成年後的韓述寫起,他在一次和新女友朱小北的約會中與桔年重遇,而後帶出桔年的近況,兩人的處境和孩童時的差距一樣,還是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前半部的視角在小北、韓述和桔年之間切換,後半部多是以桔年的口吻來述說她、巫雨、韓述和陳潔潔四人的命運是如何交會,聚焦於桔年在幼年時期的成長,娓娓道來他們那濺了血的傷痕起源,只見它來得太劇烈,劃得又太深遂,斷了所有的後路,潑灑一地的鮮紅,抹也抹不去,收也收不回。

 

    韓述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他就是走不進謝桔年的眼裡和心底,十一年前,正當芳華的她愛的是巫雨,十一年後,無所依歸的她戀著的還是巫雨,布藝店的偶然重逢,再度喚起了韓述埋藏在心中的強烈情感,他知道他迫切地渴求她的原諒,而他不願承認的是比起原諒,他更想要的是她終於看見他,然後愛他,如果那天他把不醒人事的她給送回家,沒有後來的自甘堕落,如果那天從世間蒸發的人是他,而不是那巫山上的一滴雨,他是否能以美好的形象留存在謝桔年的記憶。

 

    謝桔年不懂她究竟那裡好,好到韓述非得要緊揪著她不放,還搶著當她的孩子非明的父親,他就不能別管她,別老想著要怎麼補償她,倘若能有條河將兩人隔成彼岸那該有多好,他們就不能各走各的路?憑什麼她這輩子的幸福就只能靠他來給?她忘不掉巫雨,她只懂得去愛巫雨,他是她的青梅竹馬,是她的小和尚,是她青春年少的唯一愛戀,就算因此走過漫長的曲折,就算他其實屬於另一個女人,她終究是放不下。

 

    下冊回到韓述與桔年的現今,他們不約而同的思索年少時的那些未完待續,是不是未能寫下後來的結局,所以它才如此的難以磨滅,是不是因為當局者迷的人是被迫驅離,所以不肯從舊時的夢裡清醒,沒能走過的路,不代表更好,但就是令人心心念念,想著假如,想著或許,想著真那樣走現在就了無遺憾,彷彿那些從前跨不過的本就不存在,彷彿現在的苦痛會轉為順利圓滿。

 

    讀完這套書時,腦海裡浮現的是梁靜茹所唱的偶陣雨:「誰的青春沒有淺淺的瘀青,誰的傷心能不留胎記,誰的一見鍾情不刻骨銘心,誰能任性不認命」,短短幾句卻恰如主角們的人生縮影,只是他們身上的瘀青一點也不輕淺,落下的力道是重重的一擊,重的令人就此失了神,多年以後,仍有一部份的自己留在當時,眼前活著的僅是一半的靈魂。

 

    個人以為《許我向你看》是一本本質殘酷的愛情小說,它毫不遮掩人性的卑劣醜惡,就連主角也不放過,他們有常人都有的缺陷,不是完美無缺,也因為貼近真實,劇情才更加觸動人心,作者辛夷塢用大量的文字細膩地建構出她筆下主角們的身世背景和人格特質,配角們的支線亦同,每個人都有血有淚,有人傻氣痴心,有人敢愛敢恨,有人無私奉獻,有人自私為己,讀者們可以清楚地看見人物的情感流動,理解他們的無法自拔,心疼他們的痛苦糾結,然而,他們的相識相戀不全是悲情愁苦,他們的對話中,不時的穿插著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片段,結局也並未走向虐心傷神,而是一種獲得救贖,接納和解與釋然之感,畢竟生命裡的一切最後終將遠去,連「失去」這件事也是,毋需苦苦追問。

 

     

2014-05-06_204649   

 

試讀─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辛夷塢

  1981年生,廣西南寧人,畢業於廣西師範學院。起點中文網專欄作家,獨創「暖傷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說,所有作品均長居暢銷排行榜冠軍,並將陸續被改編為影視作品。

  走上文學創作道路,是出於一個偶然。她說,和很多網路寫手一樣,寫作的初衷也是一個「閒」字。2006年一段特別空閒的日子裡,一個星期六中午,抱著筆記型電腦在床上看小說,忽然就想,要不自己也試著寫點什麼吧。一時衝動就開始寫,到黃昏時已寫下近兩萬字,是最早在網路上連載的第一部小說《原來你還在這裡》的開頭。

  在辛夷塢看來,寫作之於她,是本職工作之外的一種愉悅,她熱愛自己筆下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隨他們的悲喜去嘗試另一種人生。期望所寫的小說能觸動愈來愈多人內心柔軟的部分,讓讀者覺得看了書絕對是值得的。

  無論外界對辛夷塢的作品下了什麼樣的定義,在她心中,她寫的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故事」。已作品出版有:《晨昏》、《原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山月不知心底事》、《許我向你看》、《我在回憶裡等你》、《蝕心者》。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