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_185624

死亡預約

Call for the Dead

作者: 約翰‧勒卡雷

原文作者:John le Carré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7

 

 

    這幾天一口氣讀完了兩本諜報小說,分別為《死亡預約》和《脆弱的真相》,在介紹書的內容以前,先簡單的說明有關作者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 的個人生平,以下簡稱為勒卡雷,勒卡雷是英國著名的諜報小說家,他的年幼時期過得並不順遂,當時,他的母親拋家棄子,他的父親則因詐欺案而入獄,他大學主修德國文學,18歲時英國的軍情機構便招攬他入隊,因此展開了一段情報員的生涯,退役後,他曾在伊頓大學任教,於英國外交部工作,擔任英國駐德國波昂大使館的秘書,以及漢堡的領事等職務,後來還進入了英國的秘密情報局,而他的處女作《死亡預約》出版時,他仍然在職 (1),是的,勒卡雷曾經是一名特務,這是我之所以把他的身家背景書寫在前的原因,因為由「真正的間諜寫出的間諜小說」絕對足以勾起讀者們的好奇心,好奇這些故事是憑空虛構的呢?還是是拿親身經歷過的事件來加以改編?虛實交錯的特點令他的作品更加精彩萬分。

 

   《死亡預約》的主線較為簡潔,探員喬治‧史邁利奉命和在外交部任職的薩謬爾‧亞瑟‧芬南面談,起因為有人暗中檢舉芬南年輕時參加過共產黨,史邁利記得兩人會談的氣氛極為融洽,他認為這只不過是一件例行公事,芬南最後一定會安然無事,然而,事情的走向卻並非如此,隔天晚上芬南舉槍自盡,並且留下一封遺書表達他對未來深感絕望,上面寫著自己的聲譽已毀,所以決定以死明志,對此,史邁利感到非常的驚訝,深入調查後,他發現芬南的死因有著諸多疑點,首先是一名即將自殺的人為何會向總機小姐預約明天早上的晨呼,然後他的妻子又何必謊稱那其實是她預約的,史邁利逐漸接近真相,危險也隨之逼近。

 

    本作登場的情報員喬治‧史邁利,他長相平庸、四肢粗短、身型肥胖、服裝品味極差,走起路來還略微駝背,總之在別人眼中他就像是一隻灌滿了風的牛蛙,匪夷所思的是這樣的他竟然娶得到上流社會的社交名媛安‧瑟孔姆,雖然她在兩年後就訴請離婚,和一名古巴賽車手跑了,但是人們仍舊不可置信,安當初為什麼會願意下嫁,從這些描述中,讀者可以得知勒卡雷筆下的史邁利似乎和我們熟悉的情報員形象有所不同,畢竟007裡頭的詹姆斯‧龐德所樹立的情報員形象過於強大,以至於在我們的想像中,主角和情報員的組合,不論是何種性別,浮現出的都是個外表迷人、體態精實、反應靈敏、外加槍法神準的俊男美女之流,如今正在查案的卻是一個平凡無奇,熱愛艱澀難懂的德國文學,搏鬥對他來說可能相當吃力,用槍也不知道行不行的史邁利?這下可有趣了,史邁利如何能夠勝任這些任務,而不是被任務底下的暗湧給吞噬?

 

    當然的,史邁利並沒有神乎其技的特殊才能,他的辦案方式是腳踏實地的四處打探,利用他的人脈從情報網中蒐集有用的資訊,拼湊線索,爬梳整理,窺伺人心,他有些辦案的直覺,加上豐富的經驗累積,但這都還不足以讓他逃脫對手的算計,有時他得以逃脫,有時會笨拙的掉進陷阱,勒卡雷所書寫的間諜皆是活在現實生活中的間諜,他不會無往不利,他的判斷會失靈,他世界裡的善惡模糊難辨,他身邊的人是敵是友界線難明,《死亡預約》裡探討的是間諜的生存抉擇,這場命案背後是怎樣的犯案動機,不止能奪人性命,還有人為此不惜一死,徒留生者嘆息。

 

附帶一提,這是我心目中典型愛慕的情報員形象!

poi31   

(其實是想讓帥哥當本文的分格線)

 

    至於最新的作品《脆弱的真相》,情節則是錯縱複雜,不僅登場的人物繁多,開場也非常神秘,只知道有個秘密行動正在進行,敘事者是代號為保羅‧安德森的男子,保羅明明有妻子和女兒,卻要對外宣稱他是一個單身漢,為什麼呢,因為他正在出一個很重要的特別任務,這可是國務大臣親自委託他來處理,他是行動的決策者,是大臣和執行者之間的熱線電話,只是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保羅給人一種不太可靠的感覺,他好像是個生手,搞不清楚事態,突然地空降到他從未涉足的領域,不過任務莫名其妙的就圓滿達成,實在也用不著他操心。

 

    之後視角轉換成國務大臣的新任秘書托比‧貝爾,托比一直是深受長官寵愛的金童,他天資聰穎,野心勃勃,他的野心支撐著他一路升到現在的位置,官運亨通,前途明亮,托比並非為了錢,也非為了權,他想要的是改變世界,而他清楚地知道要想改變世界,他得先往上爬,爬到他想解放的體系之中的高位,如今他竟然昏了頭的私自進行一場天大的諜報行動,竊聽了國務大臣的機密會議。

 

   沒想到當年的那場野生行動,實際上藏著既陰暗又憂傷的內幕,退休後的保羅因此不得安寧,此時他和托比搭上了線,他們各自握有的情報是否能揪出幕後黑手,解決這檔事,讓內心重拾清淨?

 

    和《死亡預約》不同,《脆弱的真相》的情節分散成好幾線,繞了好幾圈的圈子才直切重點,重建整起事件的真實面貌,再者勒卡雷的敘事手法極為細膩,裡頭還包括了一些行內人才懂的門道,對於初次接觸的讀者而言,其冷峻寫實的風格是有點難以親近,得耐著性子去挖掘被埋在深處的線索,同時還得先釐清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辨別他們在小說裡扮演的位置,這樣的混亂在第三章宣告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前頭的鋪陳開始發揮力道,緊張的氛圍不斷湧現,本作中保羅和托比所對抗的是巨大的高牆,在它的體系之中,道德可以是選擇性的,群體的利益凌駕於個人的道德信念,可以不擇手段的滿足某些人的貪婪私欲,掩蓋犯下大錯的荒唐指令,因為它的權威是不容挑戰,誰想揭穿就鏟除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社會動盪。

 

      結尾,讀來膽戰心驚,勒卡雷並未給出一個定局,但我彷彿瞧見「高牆」代表的就是這個意思了,沒有誰會剝奪你美好的夢,除非它可能實現,否則不會被殲滅,它將被保護,被嚴密的圈在某個安全的範圍裡,確保它永遠只是一個夢。

 

    P.S 尚有其他以史邁利為主角的作品,《鍋匠‧裁縫‧士兵‧間諜》、《榮譽學生》及《史邁利的人馬》,它們並稱為史邁利VS.卡拉三部曲,我想我會繼續追隨史邁利的腳步,說不定看完全部以後,他在我心中會成為NO.1的大叔間諜呢,《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在2011年已翻拍成電影《諜影行動》,其中飾演喬治‧史邁利的是Gary Oldman,可是怎麼看他都不像是牛蛙,是變身了吧!!! ( 1:勒卡雷的個人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px_ften81340800_0007          

 

2014-05-01_193241

脆弱的真相

A Delicate Truth

作者: 約翰‧勒卡雷

原文作者:John Le Carré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7

 

試讀─木馬文化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