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20_190633

偵探研究

A Study in Detective

作者:詹宏志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90308

 

    

      本作的內容分為三大部份:

 

      一、〈想像與真實〉:將偵探小說裡的元素和台灣發生過的案件作出聯結,EX:是第一篇中的〈火車怪客〉提起了移動的密閉空間(交通工具) 上的殺人事件,還有多年前沸沸洋洋的南迴搞軌案,它造成一死二傷,死者為越南新娘陳氏紅琛,她的死因遭受懷疑等,另外也在文內談起諸多經典作品,並未涉及謎底,可仍有劇情透露,讀者需自行衡量是否會影響閱讀樂趣。

 

      二、〈訪問記〉:這章節收錄了作者與兩位名作家所進行的訪談,大略介紹兩人的生平背景和作品風格,並未詳實記述訪談內容,只是些許心得,兩位作家分別為英國推理小說家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與日本推理小說家土屋隆夫。

 

      三、〈偵探研究〉:從感情生活,駐地城市、心智結構、職業世界,甚至是帳單等各種角度來剖析偵探的個人特質、思考模式、破案方法,帶出了推理作品的流變,EX:在初期的作品中,偵探的感情層面是被排除在外的,不多加著墨的,好比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卻斯特頓小說裡的神探─布朗神父,身份定位亦是與情欲隔絕的神職人員,之後歷經多年的時間,偵探們才逐漸擁有他們的感情生活,他們多了理性思考以外的情感,同時也多了一些人味。

 

     簡單來說《偵探研究》很輕鬆好讀,雖然多少有些重覆論述的內容,喜歡推理作品的讀者或許能將它當作一本推理入門書,看看著迷於這世界的作者所分享的觀點和他切入的角度。

 

    P.S 個人對於帳單這篇很有感觸,坦白說我也很常注意偵探們的收費,硬漢馬羅就不用說了,眾所皆知他的固定收費是一天25美元,並且還經常倒貼,讓我更有印象的是羅斯‧麥唐諾創造的心理醫師偵探盧.亞徹,在《寒顫》一書中,我便注意到他對於該收受的報酬毫不退讓,遇到資金困難時會一邊尋求資助一邊找出真相呢 c(o ᴥ o)/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