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0314-01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The Fault In Our Stars

作者:約翰‧葛林

原文作者: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304

 

  有時我覺得這是癌症最難忍受的部份:

  疾病的外在證據把我和其他人區別,

  我們永遠無法拉近距離……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

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心得感想》

 

    海瑟覺得癌症病人的支持團體真是爛透了,她討厭眾人一再的分享與癌症戰鬥、對抗病魔的過程或是最新掃描結果等話題,她之所以會參加的理由只是為了使爸媽高興,早以被宣判末期的她認為與他人建立感情產生羈絆只會造成傷害,與其如此她寧可悄然離開。 奧古斯都卻不這麼想,就算骨肉瘤的折磨使他被迫鋸掉一條腿,他還是渴望自己能以某種不平凡的方式在他人腦中留下深刻的記憶,而非只是因為生病必須從人生的舞台中退場,他擔心自己不論是活著還是死去都無法賦予任何意義。

 

    抱持著不同信念的兩人在支持團體中相遇,生命裡總有某些人事物會對我們造成傷痕,但有些疼痛的印記卻也蘊含了無與倫比的美好,如果他們從未相識也許便不會增加心中的遺憾,但慶幸的是故事不是那樣開始的……

 

    約翰‧葛林以兩名罹患癌症的青少年的視角為出發,書寫他們如何看待縱然即逝的存有,如何提早面對死亡的降臨,僅管每個人都明白凡是活著的生命最終都無法避免逝去,在體會的程度上卻有著根本性的差異,一般人不會因為理解這件事便特別的感到憂慮,對他們來說這屬於「未來」才會發生的事情,而「未來」通常又和遙不可及、很久以後、難以預料等概念劃上等號,但對於和死亡的距離近如比鄰而居的人來說,它的不可改變和自身的無能為力是多麼的令人恐懼。

 

   本書的基調溫暖動人,就算內容和角色們的悲劇性缺陷有關,卻不因此被絕望的色彩籠罩,但也非單純的勵志作品,作者的用意並非只在於激勵人心,許多對話和情節更富含了哲學思辨,提供超出情感面向的思考,像是海瑟和奧古斯都皆非常喜愛的一本虛構作品《莊嚴的痛苦》,這本書結束在一個句子的中途,沒有結局也沒有交代其他主角的後續,他們倆都為此不停地寫信給作者彼得‧萬毫頓,希望他能給予回應,甚至動身前往他所隱居的阿姆斯特丹與他當面對談,但彼得卻不願回答還口出惡言,兩人因而感到憤怒和失望。

 

     究竟一本在中途突然結束的小說是否會影響它的價值?是否會因此否定它的存在意義?而所謂的創作又應該尋求怎樣的目標?事實上我認為它的價值和存在意義是不會因此受到損傷,作者的創作目標也已經達成,他以他想表達或他能夠表達的方式劃下句點,讀者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並不是他能夠掌控或必須得違背自身意願去承擔的責任,活著不也是一種生命自我展示的藝術創作,你終究無法迎合所有人在內心假定的完美結局,但至少能盡可能的對自己交代,約翰‧葛林在他的作品裡安排了一個大部份讀者都能接受的結局,悲傷卻充滿著積極正面的力量,可我更欣賞另一個貼近現實的隱喻:「人其實是會突然的死在生命的中途,它不會在你做好準備如你所願時才發生。」

 

     「她似乎絕大多數時間都在當專業病人,就和我一樣,也因此我不禁在擔心當我死後其他人也只會說我英勇地戰鬥,彷彿我唯一做過的事就是罹患癌症。」

    「有時我覺得這是癌症最難忍受的部份:疾病的外在證據把我和其他人區別,我們永遠無法拉近距離……」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重心仍舊是關於青少年的自我成長和追尋認同,只是他們的生命比他人來的有限,得在較短的時間內思考關於人生的意義,靈魂的重量,判斷什麼是不願意後悔的,什麼是最該把握的,這些答案隨著不同的人而有著不同的結論及優先順序,但這之中亦有一個共同的前提,不論是生病的人或是健康的人都擁有的渴求─在透過世俗的眾多框架檢視我之前,請先看見我是「我」,純粹的我不被其他附加之物所掩蓋。

 

  感謝尖端出版邀約試讀  

  

 《作者簡介》

 

2013-03-21_134737    約翰‧葛林  John Green


  約翰‧葛林於1977年出生,是普立茲獎得獎作品《尋找阿拉斯加》及普立茲獎入圍作品《多樣的凱撒林》(暫譯)作者,曾在全國電台「All Things Considered」節目中擔任講評人,並在《紐約時報》和《書目》雜誌發表書評。此外,約翰和弟弟漢克聯合出現在極受歡迎的影片企劃「兄弟2.0」(Brotherhood 2.0 project)中,並獲得一千萬次以上的點閱次數。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