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81204_b_01 

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

作者:柚原瑠璃子著

監修:上野正彥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4日

 

   
    火焰熊熊燃燒,

    點點火星在夜中飛舞上升,

    即便在黑夜裡,

    也能看得出黑煙反轉旋空的樣子。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無法開口的死者,誰可以替他說出真相!

    真人實事改編!擔任法醫超過57 年,相驗超過15,000 具以上屍體,日本法醫第一人‧上野正彥 案發現場祕辛全解禁!

    東京‧世田谷區的高級住宅區發生火災!死者是現在引起話題的IT青年實業家。應該以意外死亡結案的事件,卻讓刑警、法醫鍥而不捨地開始追擊真相。焦黑的男屍,是情殺、抑或是仇殺下的犧牲品?

    慾望驅使下的完美犯罪,告訴你,最後的真相往往比小說情節更血淋淋……

 

《心得感想》

 

     刑警上杉謙太郎才剛躺下,準備一邊觀看期待已久的電影DVD一邊喝蕃薯燒酒時,手機鈴聲卻正好響起,一場大火發生在東京‧世田谷區的高級住宅區,他前往現場後發現周圍一遍寂靜,沒有一向熱鬧的圍觀人群,報案者亦未留下姓名且迅速地掛斷電話,起火的建築物幾乎燒光,屋裡只有一具屍體。

 

    燒死的遺體確認為屋主─奧田尚人,他的職業是IT青年實業家更是現今的媒體寵兒,同時父親為全國大型連鎖家電量販店的創始者,母親是昔日的當紅女演員,如此顯赫的身家背景使得案情備受矚目。

 

    新手法醫如月果林在屍體解剖完後,她推定奧田尚人在火災發生前早已死亡,困擾的是這既不像自殺也非猝死,若為他殺卻又無法得知兇器為何,警方的搜查行動因而陷入瓶頸,究竟這只是一起鑑識錯誤的意外事件?還是一場不可能的完美犯罪?

 

    《精心策劃一場火》為系列作的第一本,作者柚原琉璃子根據日本法醫學權威上野正彥的著作《死者會說話》(聽聽屍體怎麼說)改編而成,因此在本作的破案過程中法醫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必要線索,不過小說的主要視角是以刑警謙太郎為主軸,展開一連串的實地走訪和辦案,另一條副線則為女法醫如月果林的成長,述說她為何想成為法醫,她所堅持的信念以及內心志向,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名已退休的知名法醫山頭重三郎,從他在文中的背景設定得以想見其形象是以上野正彥為藍本來創作。

 

    謙太郎給我的感覺是日本小說或日劇中很常見的警探,外表有點邋遢不修邊幅,說話口吻不拘小節偶爾甚至是粗魯無禮,他的偵查方向比起實際搜證更加仰賴直覺引導,對兇手來說是個一但被他咬上後就無法脫身的難纏角色,而被他戲稱為果林糖的果林對他也一樣感到頭痛,同時也會看到女性在警界中不論是何種職位,似乎都難逃被其他男性警員調侃為大小姐的橋段。

 

    基本上要事先推論出兇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常看推理小說的讀者大都能隨著劇情發展掌握案情和可能的犯案動機,將後來挖掘出的其他事件逐一拼湊找出真相,因此精彩之處便落在屍體鑑識的過程和行兇手法的判定,以及犯罪者的心靈刻劃,雖然與其他著名的歐美法醫犯罪小說相較起來顯得較為清淡,但能夠以現實生活中真正存在的法醫之親身經歷為構想,讓人理解「維護死者人權」的重要性,將其學問和畢生研究融入脈絡,我想仍是一部極具吸引力的佳作。

 

「活著的人說話或許有假,但屍體絕不會說謊」

 

        感謝三采文化邀約試讀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