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6)    

村上收音機 3:喜歡吃沙拉的獅子

作者:村上春樹

繪者:大橋步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121

ISBN9789571357034

 

    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能毫不隱瞞地明白說「不知道」,

    是再輕鬆不過的事了。

    光是這樣,壽命似乎就可以延長五年左右。

 

    《心得感想》

 

    《村上收音機3》一樣是集結了村上於anan雜誌的隨筆(20113 ~ 20124月),總共52篇,不得不說副標的書名非常吸引人,讓人好奇究竟喜歡吃沙拉的獅子的故事是關於什麼,原本想當作動物園挑戰來寫心得,不過它出現在微妙的地方,還迅速的就結束了,雖然裡頭還出現了不少動物,可畢竟還是短篇的隨筆,除了有趣實在是沒什麼好說的。

 

    一連看了三本村上收音機,個人依喜歡的程度排序是1=3>2,裡面有好幾篇都印象深刻,像是〈只看過牛頭梗〉、〈就算愛消失了〉、〈一邊等斷頭台〉、〈啊傷腦筋,怎麼辦〉、〈送禮物的人,收禮物的人〉、〈孟克聽到的東西〉、〈為貓取名字〉、〈過分的事,和悲慘的事〉等等。

 

    〈只看過牛頭梗〉裡的一段話,讓我大笑很久,一方面是自己心領神會,另一方面是日常生活中常看到這樣的對抗模式,腦子裡充滿了可以套用例子的人事物,因此更覺得這段描述活靈活現(因為猴爸最近很捧場的經常觀看女兒的文章,所以我就不說這例子就是他了,其實也都說完了)

 

    「女人不是因為有想生氣的事情而生氣的,而是因為有想生氣的時候生氣的。←平常不會杏眼圓瞪的事,總是平靜地慈眉放過的事,一但碰巧正遇到氣頭上時就會生氣,而且是相當認真地生氣。......當對方憤怒的時候只能加強防禦,乖乖變成練拳擊用的沙囊狀態。因為對自然災害從正面迎擊也絕對沒有勝算。要像聰明的船夫那樣,縮著頭,一面想別的事,等候颱風過境再說。P.16

 

      還有一篇是〈為了成為真正的男子漢〉,村上說他在美國猶他州時,和當地的孩子一起經過了一個廣大的牧場,似乎是麥當勞的連鎖直營牧場,成群的牛在春天陽光的照射下嘖嘖的吃著草,此時一個男孩探出頭去對著那群牛大叫:「喂,下次要吃你們喏。」

 

他說聽到這句話後受到了輕微的衝擊,因為他覺得要是日本人的話會認為牛明明很悠閒在吃草,卻要被製作成漢堡,好可憐啊,姑且不論日本人是不是都會這麼想,緊接在後頭對比的舉例實在是太妙了,充份的展現出不同民族在飲食文化的不同性,他說後來他去了水族館,一群日本歐巴桑團體看著水槽裡游來游去的大鮪魚說著:「哇好像好好吃的樣子。」、「好想帶一尾回去啊。」他心想如果猶他州的人看到這種光景一定也會有同樣的震撼。

 

今夜、ご注文はどっち? 今晚您要選那一道?

 2013-02-13_163542  

我選牛肉(握拳)2013-01-19_004840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