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5)  

東京奇譚集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60207

ISBN9571344311

 

    我還有其他必須道歉的事情。

    我到府上去偷名牌的時候,

    吃掉了兩根香蕉。

    本來打算除了名牌之外什麼都不拿的,

    不過肚子實在太餓了。

 

    《心得感想》

 

    一樣是從村上的短篇小說《東京奇譚集》,抽出〈品川猴〉來寫心得,畢竟是以猴子為要角的故事要是錯過了也實在是說不過去,其他四篇分別為〈偶然的旅人〉、〈哈那雷灣〉、〈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日日移動的腎形石〉,我想這本也很適合當作村上小說的入門書籍,總抵來說讀完後大都能抓住些什麼,或是試著談談它們傳達了什麼概念,不會像某些只能以完全不知道在幹嘛但是很有趣的評語結論。

 

故事內容

    安藤美月有時候會想不起自己的名字,通常都是在被他人詢問時才出現這種困擾,是忽然的失去那部份的記憶,不過除了名字以外的其他資料到是都沒有問題,大約是一年前開始發生的事,隨著時間的增長,名字逃走的次數也變多了,最後只好將名字刻在手鍊上隨身攜帶,有需要時便馬上瞄一下,也不易被他人察覺。

    縱使結婚後更改了姓氏,但也不是難記的名字,而且無法和丈夫討論,因為他是個愛講道理的人,不管是什麼事都只想使用理論化的解釋來加以解決,雖然不是很喜歡這種處理方式,偶爾也會對他感到厭煩,可基本上並沒有什麼不滿,因此這件事情大致上可以排除與婚姻生活有關。

    有天,讀著品川區的廣告傳單時,發現了區公所新開張的服務「心煩惱相談室」,考慮過後決定預約前往,負責諮詢的是個40多歲的女顧問坂木哲子,之後她們每個星期三的下午一點都會進行訪談。

    剛開始就像是一般諮商過程會談的基本問題,像是家庭背景、成長過程、校園生活、工作、婚姻、近期內的煩憂或快樂,人生有無明顯的變動,她盡可能的坦白誠實的敘述,在被問到這些問題時,美月不免感嘆,若她的人生是一場電影,那製作的目的定是意圖使人打瞌睡,無聊又缺少戲劇化。

    她想起了一件事情,是國中住校時發生的,當時每個人都擁有名牌,用來表示自己是否在寢室內,當時有個不熟的學妹松木優子突然來找她,優子如同她的名字一樣各方面都令人稱羨,優子聊起了嫉妒的感情,問美月是否經歷過,美月回答一次也沒有,並且她也不能理解為何像優子這樣條件優秀的人還需要去嫉妒別人。

    優子在離開前將名牌託給她保管,並且交代美月「希望我不在的時候,不要讓猴子拿走。」之後傳來了優子在森林深處自殺身亡的消息,而那塊名牌最終也沒有交還給她,美月將她的和自己的名牌收在一起。回家後她打開了櫃子試圖找尋,發現它們一同消失了,不過因為訪談的緣故她也不再為了遺忘名字而感到擔心,在第九次訪談時,哲子跟她說下星期就能把所有的原因告訴美月。

    犯人是隻猴子,在地下道被逮捕,它承認是它偷走了兩個人的名牌,但它只會偷吸引它的心的名字,不過也為自己辯解,偷名字這件事並不只有負面意義,因為當對方的名字被偷走的時候也能把附在上面的負面因素給多少帶走,像是內心的黑暗之類的,雖然它是隻無聊猴子,但也不是這麼的幫不上忙。

    最後它將名牌還給了美月,但同時也說出了它從美月那偷走的黑暗,拿回了名字的美月決定要與名字一起繼續生活,不論是好或壞,順利或不順利,那都是自己的名字。

END

 

    雖然將故事大意寫了出來,但真正值得一讀的並不在我寫的描述之中,而是人物之間的對話和內容,並且在猴子出現後再翻回去前頭對照,便可以看出原先沒有看見的言外之意。

 

    因為是以美月當作第一人稱的敘事者,所以在故事的進行中我們會順著她的思緒走,縱然對某些部份感到不對勁,也無法在正在閱讀那一段時作出可靠有力的質疑,而是必須等到其他角色的出現或是另一個契機,才能回頭重新檢視,將猴子所揭露的與她所闡述的相互對照,便可明白她在談論她的家庭、婚姻以及那段關於嫉妒的對話中,所呈現的是否如她所說盡可能的坦白誠實。

 

  村上將現實的與非現實的事物交錯出現,偶然或不可思議的事物有時候會影響人生,大半時間我們都會忽略也不以為意,只有偶爾會頓然想起好像有那麼一個契機成為了人生轉變的分界點,不過當時卻完全沒有察覺,它也許是真實的,也許那只是將意念強加之後所得到的解讀,因為我們總渴望為事情找出為何會發生的理由。

 

    名字的象徵意義,我想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尤其是現在我們常常同時擁有很多個名字,習慣依照不同的稱呼來應對不同的人,那些名字具有不同的個性且代表了某部份的自己,有的時候你會選擇捨棄某個名字,或試圖重新建立一個,但終究仍有你不想失去的,不論是好或壞,都是屬於自己的名字。

monkey_16751_sm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