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18_222710  

 

OUT主婦殺人事件

作者:桐野夏生

譯者:林敏生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3

ISBN:9789861738192


  「如果每一包用兩個垃圾袋來裝,分成五十袋該怎麼分?」

  「先把每個關節切開,然後再剁成小塊」

   一但認為是「工作」……

   她馬上恢復在工廠裡的專業水準。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站在日常生活邊緣的她們,

平凡人生裡最孤單的一種痛。

  冷冰冰的家庭成員、照顧久病的婆婆、面對拳頭相向的丈夫、永遠也填不滿的財務缺口……是不可想像的黑暗人生,也是她們的每一天。她們如何逃出如此無助的絕境?這不會是罪行,也不是悲劇,只是想要從深淵掙脫的渴望……


 香取雅子,冷靜、獨立,企圖掙脫桎梏的家庭主婦,

  山本彌生,忍受丈夫嗜賭成性、暴力相向的年輕媽媽,

  城之內邦子,好逸惡勞,耽溺於追求物質的未婚女子,

  吾妻良江,支撐全家經濟重擔而失去自己人生的寡婦。


  四個一同在便當工廠上班的女人,各有各的心思,背負著不足為外人道的陰影。在彌生不堪丈夫長期精神凌虐與家暴而錯手勒斃丈夫,雅子等人協助分屍、棄屍,卻因邦子愚蠢地將屍塊棄屍於公園引來警方調查,而讓漏洞愈來愈大,不僅將四人推入再也無法回頭的深淵裡,也逐步揭示看似平凡的主婦不為人知的一面……


  《心得感想》

 

    她們渴望著能從封閉狹窄的束縛裡逃脫,如果正常人的界線會因此絆住前往出口的腳步,那麼就跨越,如果規律一成不變的生活是禁錮自由的牢籠,那麼就摧毀,畢竟遭逢絕望時,人總會盼望能到達另一個世界。

    

    來自不同背景的四名女子,最初只是一同在便當工廠上夜班的同事,一場突如其來的命案使得她們的關係轉變成共犯結構,某天晚上彌生強忍以久的情緒終於失控,在崩潰中失手將丈夫勒斃,不知所措的彌生打電話向同事雅子求助,雅子答應幫忙處理屍體,在冷靜分析和判斷情勢後,雅子決定將屍體帶回自己的住家分屍丟棄,並且找上了跟她借錢才能暫時減少經濟重擔的良江,良江既得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又必須籌措女兒上短大的學費,聽到事後有金錢謝禮,並沒有猶豫太久就選擇妥協,另一名沉溺於物質欲望,到處欠債放縱度日的邦子,卻在兩人忙於肢解時找上門來,打算向雅子借貸償還地下錢莊的利息,僅管雅子覺得邦子是個愚蠢又不知反省的女人,但目前的情況已經騎虎難下,逼不得已只好也讓邦子加入。

 

    事後,邦子不負眾望把屍塊丟棄在公園的草率舉動,驚動了警方的注意,而她缺乏思慮的行事和貪念,更使得這起分屍事件不再單純而趨向複雜化(雖然分屍案在社會中一點也不單純,但我沒有用錯形容詞),人生一但跨越至某種境界,被釋放的並不只有壓抑的靈魂,同時亦喚醒了棲息在心靈暗處的獸,終將吞噬一切。

 

    OUT出版時,似乎曾被抨擊過於殘忍血腥,甚或是道德敗壞,坦白說閱讀時並沒有特別意識到道德敗壞,反而很自然的便能理解雅子內心的渴求,不過也許是因為桐野夏生將她們每個人的現實環境和壓力描述的極為詳細,讓人能感受到極為逼真的壓迫感,以及那種不知活著的目標為何,處於空洞地犧牲奉獻的失重狀態,既然無法隨心所欲的逃開,那麼就創造一個不得不離開的理由,如此一來就算胸口仍會浮現痛楚,也沒有辦法回頭或就此罷手,良江選擇的自我欺騙,是她說服自己繼續生存的方式,雖然也曾抗拒過分屍這件事,但與精神上的長期折磨相比,只是幫忙處理一個物體就能得到喘息,這個誘惑阻止了她繼續思考此物體是個人類和是否符合道德的念頭,但她仍是清楚明白的,否則便不會說出:「能夠巧妙的支解屍體,其實是對屍體的極度體貼。」這種話了,至於彌生和邦子給我的印象都是厭惡居多,所以在此便略過不談。

 

   終於在OUT中體驗到桐野夏生被稱為黑暗女王的力量,一貫冷調的筆法帶有著強烈的攻擊性和侵略性,閱讀《IN》的感受截然不同,雖同樣擁有空虛、惡意、陰鬱、孤寂、憤恨和墮落的情感,但此作中的描述毫不隱匿而是赤裸張狂,而我在故事尚未結束,在角色們還存有希望時,就以預見救贖的可能早被抹殺,越讀越發心寒。

   電影海報

794a540dc2ef3b6b5cf0e055e634f777  

    題外話:

     我一直認為家庭主婦絕對可以在無聊煩悶又重度過勞的職業排行中位居前三名,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沒辦法隨意的將老闆開除,也沒有固定屬於自己的薪水能領,有時在情感、金錢和體力上還得遭受以愛為名需索無度的敲詐,由此可知內心的壓力若是無法抒解,所累積的負面能量有多強大,況且以地球上的超強生物來看她們的攻擊力也是不徨多讓(最強聽說是刃牙裡的範馬勇次郎),所以《OUT》可以說是一本警語,看完以後決定要好好尊敬媽媽。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