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7)  

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

The Magician King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原文作者:Lev Grossman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7日

ISBN:9789863200116

  與其待在奢華渡假村裡,

  讓自己發福並享有安全和溫暖,

  生命其實還有更多值得做的事,

  或者並沒有任何值得做的事,

  但是他打算一探究竟。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冒險不一定是什麼動人的故事,

英雄的代價,可能是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昆汀和艾略特、珍娜以及茱莉亞成了費洛瑞的國王和皇后,但是他們享有的安穩和奢華生活,其實比任何人想像得還不堪一擊。

  某天早晨皇家狩獵後,完美的魔法世界出現了裂縫,昆汀和茱莉亞搭上一艘魔法帆船,朝費洛瑞最遠的領土航去,也讓昆汀踏上了一場連自己也不知道終點在何方的冒險之旅。

  探索的起點卻是一切最初的原點—昆汀位於麻薩諸塞州卻斯特頓的父母家。而他們返回費洛瑞的唯一途徑,竟是茱莉亞在布魯克林陰晦巷道所學到的古怪黑魔法。 年輕的魔法師們漸漸發現他們所見最大的威脅—眾神震怒,即將收回魔法……。

  所有秘密的解答,都指向傳說中的黃金七鑰。鑰匙將開啟什麼?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大改變?費洛瑞又會捲入怎樣的風暴中?


  《心得感想》


    如果說第一集《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中的主角昆汀,只是個不知為何追尋卻仍拼命追逐的追尋者,那麼《黃金七鑰》的他在這一段新的冒險旅程中所得到的成長,定有助於他朝向所謂的最終目標邁進,他終於明白英雄的身份不能保證擁有實質上的榮耀,不管是活在真實世界還是魔法國度,都得為此付出代價,而因為付諸行動所被奪取的那些事物,往往都是生命裡真正且永遠的失去。


    在故事的開頭我們可以看見,成為費洛瑞的國王似乎無法讓昆汀感到完滿,他明明拋下了現實生活中的一切(那本來就不是他想要的一切)來到這裡,和另一位國王艾略特和兩位女王珍娜、茱莉亞,過著安逸享樂和發胖的人生,他們每天得做的例行公事,無聊到我覺得要是作者之後安排他們忘記魔法怎麼使用因而喪生的結局都會是相當合理的結束,因為一場追捕預言野兔的狩獵意外,重新燃起了昆汀探求生命意義的念頭,僅管他不知道他渴望的究竟是什麼,但肯定的是他夢想再此出發,他邀請了茱莉亞一起上路,卻沒想到第一把鑰匙所開啟的門,竟是帶他們重返地球。

 

    另一線敘述的是茱莉亞為了能夠踏進魔法領域所經歷的過去,跟正在進行的冒險相較起來,顯得晦澀陰暗又沉重抑鬱,她曾被昆汀所就讀布雷克畢爾魔法學院拒絕入學,因此決心以另一種方式重返,透過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們可以看見實際上這確達到了效果,但這執著一度將其反噬也抽離了她的人性,茱莉亞一直都知道自己要什麼和不要什麼,而昆汀卻總是處在混亂迷失之中,他想要到什麼地方去,卻不知道到底該去那裡,可他們倆卻同樣都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匱乏和不滿足,現實為什麼如此殘酷?當一個人不知所求為何時,便容易隨波逐流的在渾渾噩噩中渡過,亦會在求也求不得卻仍要強求時,陷落在憤恨不平的深淵之中。

 

    萊夫.葛羅斯曼Lev Grossman為故事所作的巧妙設定,讓我完全融入昆汀和茱莉亞看到馬路林立的電線杆和汽車時的驚嚇錯愕,這段回到最初起點的過程就像是廢寢忘食打了幾百個小時的RPG GAME,眼看著辛苦的練功將要達到更高的等級時,卻突然停電而且你還忘記在中途存檔一樣,充滿著諷刺荒謬戲劇性的哀傷,不是一種表情便足以呈現的那種單純哀傷,而是先不可置信然後逃避否認再到怒火攻心最後只能訝然失笑的這種複合式哀傷,但是這一點在閱讀時,總會被書中的幽默口吻和戲謔台詞適時化解讀者並不會如此明快的馬上察覺這股湧入心靈深處的惆悵,只會緊緊抓住書頁接著翻看,邊說服自己繼續抱持著對於奇幻故事的憧憬和期盼,好比像是「絕對會有什麼該死的迷人轉折等在後頭,為了滿足我們的幻想願望。」


2012-10-11_223432

(從白塔堡啟程的航行地圖,引用自http://www.themagiciansbook.com/map.html)

2012-10-11_011725  

   感謝就是   2012-06-13_133406    創意邀約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6-13_131530  

萊夫‧葛羅斯曼 ( Lev Grossman )

 

  作家、《時報雜誌》書評,曾就讀哈佛和耶魯大學,替《紐約時報》、《沙龍雜誌》、《商業週刊》、《紐約休閒雜誌》和《村聲週報》撰文。作品有一九九七年的《曲速》(Warp)及二○○四年贏得好評的《法典》(Codex)。現在定居於紐約布魯克林。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