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_221355

歃血 卷一 霓裳曲

作者:墨武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82386

 

  最熱血的犧牲、最繾綣的深情、最撲朔迷離的探尋

  看名將狄青橫空出世,造就一段歷史上的鐵血傳奇……

 

  《內容簡介》摘錄自晨星網路書店

 

    從士兵到元帥,從布衣到宰相,

    從農家少年到與帝王歃血為盟,

    北宋涅面將軍演繹恢弘史詩傳奇!

   北宋年間,邊塞風雲突起,金戈鐵馬中,大宋江山風雨飄搖。牡丹花開時節,他巧遇柔情女子,一段青澀的初戀,帶來場奪人心魄的巨變。帝陵、讖語、宮影、權勢、柔情……

   神秘飄渺的香巴拉冰山一角,貫穿在情愛交織的糾葛之中。五龍顯現之際,吐蕃、大夏……乃至契丹、大理相繼捲入,心智交鋒。勾心鬥角,計謀紛呈,只為尋五龍之秘,破解香巴拉之夢。

   八部天龍,藏北密宗,定鼎的五色羽箭,唯有橫刀能與爭鋒!他肩負義兄厚意,懷平定天下之心,兼與帝王歃血之盟,更為了純真摯愛,生死一諾,鏖兵疆場之際,亦是不可避免地捲入了五龍的求索紛爭……

 

  《心得感想》

 

    已經習慣閱讀外文翻譯小說的我,在翻看歃血【卷一.霓裳曲】時,首先讓我讚歎的是作者墨武用字遣詞的優美,「暮春時節,鶯懶燕忙,穿梭如織。暖風輕狂,蕩起纖柔花柳,嬉遊天地。」一度讓我回想起大學雙主修中文系的時候,總覺得古人好厲害,短短幾個字就能營造出深厚的意境。

 

    而後更對他援引歷史,虛實交錯編織這本半武俠半歷史的小說感到佩服,自從不用考歷史以後,我就把這方面的記憶給還給了高中老師,對於宋朝的印象,大抵便是文人地位崇高,書畫汝窯瓷器精美,再來最印象深刻便是連續劇裡的開封府尹包青天了,說來有趣本書登場的主角狄青、宋仁宗趙禎及垂簾聽政的劉太后都在包青天裡登場過,有一集是〈狄青傳〉描述包拯替他平反與西夏勾結的罪名,另一齣則是大家都所熟知的〈貍貓換太子〉(書裡沒有包拯登場),正是因為所有的劇情被描述的太過真實,讓我在看完書以後,還用功的去翻查了一下北宋時期的歷史倆相對照,分辨何為虛構何為史實,由此可見作者說書功力之高明,和書中佈局之巧妙以及邏輯上的連貫如此縝密,一氣喝成的從開始到最後都緊抓住讀者的目光。

 

    本書主角狄青,雖被寫成了美男子又總能死裡逃生,但說起來他並非屬於天生練武奇才,只是比一般人厲害了一點,而後又因為舊傷,始終無法發揮能力,憑藉自身實力提升武官職位,而是意外得到了五龍寶物,能夠臨危救命,又因俠義心腸,無意間與帝王趙禎歃血為盟,直至第一集卷尾都還尚未真正翻身,雖有英雄命格卻命運多舛,讀者在開頭便以得知,狄青幼時曾有位術士(陳搏)替他算命說他來日必能成為宰相,後亦有范仲淹賞識和邵雍之語:「你當為天下英雄,只是命中多磨。」,縱然明白他是主角不會輕易陣亡,卻還是讓人邊看邊替他捏把冷汗,面對敵手時他無所畏懼聰明智取,面對心愛的女子卻剛毅木訥呆如木雞,這樣的反差這是讓我喜愛的地方,比起玉樹臨風卻到處留情的漂泊浪子,我更愛「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這樣傻氣執著的男兒。

 

    狄青的未來際遇與大宋王朝的國勢息息相關,因此可以看出墨武所架構的《歃血》具有龐大的枝節脈絡,狄青所要處理的並非只有自身的難題,還包括了虎視眈眈想入侵的外敵,詭譎難測真正意圖的彌勒教,心機深沉想奪權頇政的劉太后,他該如何幫助宋仁宗重掌帝王之實,以及與冰心慧黠的楊羽裳之間愛情能否開花結果,都只能請讀者先稍待片刻,我滿心期待後續發展,武俠小說不夠厚就不是武俠小說了,何況厚得精彩絕倫的作品,可不是常常都能讀到。

 

  感謝好讀  90x90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題外話,關於陳搏,據我所知他是個有名的道人,還有睡仙之稱,可連睡數日不起,元曲大家關漢卿的〈大德歌〉中還曾將其寫入:「風飄飄,雨瀟瀟。便做陳摶也睡不著,懊惱傷懷抱。撲簌簌淚點拋,秋蟬兒噪罷寒蛩兒叫,淅零零細雨打芭蕉。」

 

    至於邵雍,當年我在念中國哲學史時有個有趣的故事,當時教授曾說邵雍在歷史上並沒有詳細資料能考證他的學說是傳承了誰,但有一個民間傳說:邵雍有一天買了一個陶瓷枕頭,後來家裡出現了老鼠,因為很吵鬧,邵雍很生氣就拿枕頭丟老鼠,結果沒丟到枕頭反而破了,從裡面掉出一張字條 上面寫了邵雍在幾年幾月幾日會拿這個枕頭丟老鼠!於是他大吃一驚跑去問賣枕頭的人,才發現這個枕頭原先的主人是一位有德者,他已經過世了只交代留下一本書給邵雍,他的學說便是從此展開,當時課堂上有個超認真的外國人,還問教授說:「那本書今天還在嗎?我想讀讀看。」教授笑了笑壞心的說:「可能在其他的陶瓷枕頭裡吧。」)

 

  《作者簡介》

    墨武

    新歷史小說領軍人物,「墨門」門主,曾出版《極品馬賊》等新歷史小說,其作品佈局宏大,懸念迭起,人物鮮活,語言風趣,一掃傳統歷史小說過於沉重的弊病,突破了傳統武俠小說題材的局限,融入了金庸的故事、古龍的情懷、黃易的創意、溫瑞安的討巧、二月河的厚重,開創了融歷史、武俠、玄幻於一體的新歷史小說的新局面。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