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4)

垃圾男孩

TRASH

作者:安迪.穆里根

原文作者:Andy Mulliga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5日

ISBN:9789862133361


  錢就像珍貴的水一樣,

  有些人豪飲,有些人口渴

  沒有錢就會枯萎死亡,

  只有在極度乾旱的地方,

  人才能明白水的重要,

  還有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都等著下雨......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畢哈拉街道老舊、骯髒,空氣中總是飄浮著令人掩鼻的酸臭味。街上到處都是光著腳的髒小孩,他們不是沒爹就是沒娘,或者兩者皆無。拉斐爾是個十四歲的男孩,跟著阿姨及年幼的表弟妹生活在一起,家裡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拉斐爾從垃圾堆裡揀來的東西。然而在這個貧苦的城鎮裡,垃圾堆裡通常也找不到什麼好東西,你能找到最多的東西就是濕都帕(糞便)。但拉斐爾從三歲就開始在垃圾堆裡討生活,自然有他的一套,他總能找到一些塑膠罐、紙張紙盒等等的,換取少許金錢。他和好友嘉多結伴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尋找有價值的物品。

    有一天,他們找到了個特別的東西:一個小袋子,裡面有一個皮夾、地圖,以及一把鑰匙。憑著特有的敏感直覺,拉斐爾知道他找到寶了,果然皮夾裡裝著一大筆錢!拉斐爾及嘉多興奮極了,只是沒想到,這個袋子竟然大大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當晚,警察就找上門來。即使警方以高額賞金利誘,拉斐爾依然決定把那東西留下,並找了垃圾場裡最窮的孤兒「鼠弟」幫忙。這個決定帶來了恐怖的後果-拉斐爾、嘉多和鼠弟沒受過教育,沒爸沒媽,沒有錢也沒有家,但解開謎題、導正滔天大錯,都得靠他們了。三個垃圾男孩,要如何對抗腐敗的政府、欺壓窮人的官員?如何能揭發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


《心得感想》

 

trash_version_3   


     剛收到《垃圾男孩》試讀本時我有點詫異,因為它實在是太輕薄了,讓我以為是幾天前訂的某本雜誌,打開看完以後更是驚訝,坦白說這不是一本炫目煽情,甚至於文字描寫的有點太過自制鎮定,也不是你觀看時會流淚鼻酸滿腹愁悵,更別因為內容簡介裡提到了揭發這世界上的不公不義等字詞,就以為作者只是將教條理念包裹在故事的糖衣底下意欲對讀者說教一番,請先捨棄所有成見,專注在故事所呈現的畫面,當你閱畢並了解本書背景和人物設定的真正靈感如何萌生,你自然會明白內心震撼從何而來,你亦會感念你至今所擁有的一切。

 

以下有結局地雷

 

    對我而言這真是一本格局可大可小的書,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認為由10幾歲的我跟27歲的我分別讀來,絕對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廢話不然都白長大了),所專注的點也差異甚遠10幾歲的我會看見的應是書裡的三位男孩勇氣充沛腦袋機靈,不因為無法選擇早被決定的事(出生環境及社會地位)所侷限,靠自己的力量戰勝不平等圓了一場美好的夢,對他們而言只要努力走得夠遠,大地將會從滿是垃圾的遍野轉為細軟的沙灘,在年幼的我的認知裡這將只是個有著快樂結局的冒險犯難故事,對現在的我而言,這絕對不是一個快樂結局,縱使最後主角們逃離了那個可怕世界,但這卻突顯了留下來的人更多,還有許多人在那樣艱苦的夾縫中存活,作者沒有刻意強調這一點,也沒提出什麼諫言,他只是要大家去瞧一瞧見識見識那個原始雛形,我並未親眼所見,我只是動動滑鼠敲敲鍵盤去查看網頁,點開以後我看著那畫面再回頭檢視我身旁的一切,然後我問我自己,「如果跟他們交換生活,可以讓我重新獲身體健康不被病痛折磨,我要不要換?」我毫不遲疑馬上否決,「錢就像珍貴的水一樣只有在極度乾旱的地方,人才能明白水的重要,有那麼多的人,都在等著下雨......」,手上的書頁很薄很輕當中傳達的意念卻很沉很重,我真是幸福,我真是該死的幸福透了。

 

 

(以上圖片版權所有為新華網,為〈菲律賓馬尼拉的垃圾場〉之組稿,

亦是本書作者Andy Mulligan的參考雛形。)

    對於這本書的影像化我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我光是只看到書裡對於那充滿垃圾的城市描述,都覺得生動到彷彿能聞到一股異味湧現,何況是大量的鏡頭視覺呈顯,不知道會改編成真人還是動畫,無論是那一種我想它想強調的主旨都是同樣的,「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的理念,雖然本書定位為成年人和青少年都可閱讀的書籍,但我盼望有更多尚未被現實踩踏過的青少年們能夠讀過,因為他們仍有一顆童稚真誠的心,還看得見或相信當中的希望,而非一雙看遍世俗的眼睛,只看得見最壞的一面還默然無語習以為常。

2012-05-26_215820

感謝大塊 41503_100000346087274_5392_n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62670603  安迪.穆里根 Andy Mulligan

    安迪.穆里根的第一本書《Ribblestrop》於20094月出版於英國,曾角逐羅德.道爾幽默童書獎,《衛報》(Guardian)稱之「燃點最高且最危險的幽默」。之後出版的續集《Return To Ribblestrop》,獲得衛報兒童小說獎。

  《垃圾男孩》在英國出版不久後,電影版權立刻被買下,預計由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BJ單身日記》)改編劇本,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時時刻刻》)執導。《垃圾男孩》並入圍了2012年的卡內基童書獎。世界各地的學校都將本書列於課程進度表上。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