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1647212287

惡德偵探制裁社 1

探偵の探偵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62

 

 

《內容簡介》

 

美得如同怪物的另類偵探登場,

她尋求復仇,而復仇的對象是──偵探!

異類偵探VS惡德偵探,

作惡的偵探們,她將找出你們,一網打盡!

 

「我想關於知道偵探的一切,但沒打算成為偵探。」

社長須磨康臣是一位老偵探,他開設了偵探學校,一名叫做紗崎玲奈的女孩入學了。他指導著學生時,暗自調查玲奈過去,發現女孩的妹妹多年前遭受到跟蹤狂襲擊、甚至殺害。事後調查時,警方發現跟蹤狂家中有一份文件,文件是由某偵探社調查的妹妹行蹤。玲奈的母親因為這件事憂鬱症加重,父親照顧著母親,妹妹一事成為家中不可言說的禁忌,她無法放下這件事,尋找殺妹仇人,而進入偵探業是她唯一的方式。

須磨康臣不願讓這樣的女孩成為偵探,但他意識到如果自己不在這時伸手幫助她,滿心憎恨和負面的女孩也許會誤入歧途,他收留這名少女,同時也因意識到業界徵信業者之間的競爭和犯罪,打造出「對偵探課」,針對會破壞行規的偵探予以懲罰、揭發,玲奈成為該單位的偵探,協助須磨,找尋害死妹妹的仇人……

 

 

《心得感想》

 

                   四年前,紗崎玲奈的妹妹咲良遭人殺害,犯人是長期騷擾她的跟蹤狂。玲奈一家已經盡力地將該做的事前防範都做了,最後卻還是沒能阻止這起悲劇發生。事後,玲奈從警方那得知嫌犯遺物中有一份報告書,內容全是咲良一天的生活行蹤,她因此意識到妹妹的命案中還有一名共犯,正是那位接受違法調查的不法偵探。這些不法偵探的存在將會使別人落入不幸,所以她決定用自己的力量去剝奪他們的權力,迫使他們無處容身。

 

                     一手培育玲奈的偵探社社長須磨,在社內成立了由她負責的反偵探課,專門從事舉發違法偵探的業務。他想著既然沒辦法讓她返回潔淨的世界,也只能將她安置在可以控管的地方。隨著新成員琴葉的加入,屬於此部門的案件也接連發生……而早該翻頁的過去似乎仍未曾離去。

 

                     「偵探這種職業比一般人所知的更加卑劣、陰暗、殺機四伏,有時野蠻又暴力。不講道理,沒有任何一個正派人物,充滿矛盾。他不想納入她那樣的存在。」

 

                     最近一連看了好幾部日本刑偵劇,像是《JOKER私法正義》和《Border靈異界限》等……,這些劇的共通點在於擔任執法者的警察主角們都希望能夠淨化社會,渴望把壞人都繩之以法,並且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懲罰。然而,當他們越是想要貫徹內心的正義準則時,便越將自己推入陰暗。他們知道有的時候只有不怕弄髒雙手的人才能抓住那些怪物,與之對抗,並且給予制裁。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善惡的彼岸》─尼采

 

                     在我讀來《惡德偵探制裁社》的主角紗崎玲奈所抱持的信念恐怕也是如此。不管是利用別人的弱點來命令他們行動也好,或是使用暴力脅迫他們吐出情報也罷,只要是能夠阻止更大的罪惡的方法,玲奈都必須去做,況且她每次都得拼盡全力,才能活命。

 

                     本作以多人視角展開,玲奈的過往和現今則是交織成一個網,時而交錯敘述。讀者能感受得到她現在所經歷的這些驚險事件,還有她面對艱困處境的堅韌,以及她那封閉內心來待人處事的冷漠態度,都是源自於過往的慘痛記憶所堆疊而成,它至今仍舊影響著她的情緒起伏,行事作風和思考判斷。

 

                     琴葉的出現成為了她嚴密保護殼的突破口,須磨社長刻意將和咲良相像的琴葉分發成玲奈的下屬,究竟這樣的安排對玲奈來說是好還是壞,是會成為她的精神支柱?抑或是她的軟肋?我總覺得就算琴葉真的能令玲奈顯得更有人性,但同時卻也加重她的責任,加深她對於自己無能為力的自責、歉疚和罪惡感,肩上的重擔似乎越發深沉了,是故全作的氛圍略顯陰鬱灰澀且瀰漫著一股憂傷。

 

                     作者松岡圭祐不斷的試圖在作品裡把「小說中的偵探」和「生活中的偵探」作出區別,強調書裡的偵探其實是被過度美化,一切都只是虛構的形象。實際上以偵探為業的人每天從事的大都是些違反法律和侵害人權的工作,他們既不能捕獲兇手,也沒能拯救受害人,這部份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點,讀者們一再接收到這些資訊後,會不會察覺玲奈正在執行的任務都是虛構偵探才會做的事,既然這些都是假的,又何須替她的幾番遇險和性命垂危而擔心呢?

 

                     《惡德偵探制裁社》的系列作共有四本,去年(2015)已將它們改編成日劇─《偵探的偵探》,玲奈由北川景子飾演。觀劇感想是雖然影像化的表現很精彩,主角也選得挺好,但我仍是比較喜愛小說的呈現,感覺沒有這麼的匆促,趕著要在有限的集數內將所有的劇情跑完,當然的角色們的情感和互動亦能描繪的更細膩些,像是琴葉跟玲奈的心境是作品中很重要的地方,可以理解她們倆為什麼會互為羈絆,可日劇卻演得有點淺薄,讓我有種琴葉這角色就是來拖後腿的感覺,拜託妳給我好好待在宿舍,不要在現場亂跑,然後增加主角心靈創傷了,好嗎。

 

 20150617-7  

   

  試讀─獨步文化

 

       《作者簡介》

 

    松岡圭祐

 

    1968123日生於日本愛知縣。1997年推出第一部推理小說《催眠》,甫一出版便在日本造成轟動,銷破百萬本,譽為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心理推理」小說傑作,創下空前暢銷紀錄,並曾被改編拍成電影及電視劇。松岡圭祐的人氣推理系列包括「催眠」、「千里眼」及「萬能鑑定士」,題材多元且深具趣味。他在2015年推出「惡德偵探制裁社」系列,一推出即改編成漫畫、日劇,並由一線人氣女星北川景子出演女主角。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