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_231241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

殺人鬼フジコの衝動

作者:真梨幸子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28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每個人都說這故事太恐怖,卻也沒有人讀到一半就放棄。

致鬱系推理小說女王真梨幸子,創作生涯代表作。

 

    我要幸福!我要變得比所有人都幸福!只要是妨礙我的人,通通去死!我發誓要走上那條最幸福的道路,卻走進了一座由鮮血打造的無間地獄……

  森澤藤子,一個遭到父母虐待、同學欺凌,在悲慘的日子裡苦苦掙扎的少女。她始終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在底層打滾,再無翻身的可能。這樣的她在十一歲遭遇滅門血案,失去了雙親和妹妹。在被阿姨收養之後,藤子終於開始走向幸福的人生。為了留住幸福,藤子費盡所有心力。

  然而,人生終究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通往最終幸福的路上,有著太多必須一一掃除的障礙。為了掃除這些障礙,她成了眾人口中的殺人鬼……

 

《心得感想》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一書被歸類在致鬱系的類型,所謂的致鬱系如字面意義顯示,讀者們在閱讀它時,將會受到劇情影響而感到鬱悶不快,內容圍繞著人性的黑暗面打轉,氣氛則被負面情緒籠罩,哀傷絕望、陰冷扭曲、惡意滿溢,這類創作又以女性作家最為擅長,代表作家除了本作作者真梨幸子以外,尚有桐野夏生、湊佳苗、沼田真帆香留和辻村深月等人,目前,我心中的代表作是桐野夏生的Out主婦殺人事件》

 

                森澤藤子的一生,用最簡短的話來說便是造化弄人,她的父親和母親擁有的價值觀異於常人,所以她只能依靠自己獨自生存,在學校又受到同學的霸凌虐待,環境惡劣,處境堪憂,不過,老天也並非沒有給過她一絲希望,某日,藤子回家時發現雙親和妹妹遭人殺害,清醒後的她得知阿姨決定收養她,而後藤子努力的忘記過去,專注在眼前的新生,她相信只要她學會察言觀色,踏對腳步,修正方向,她的未來絕對可以過著夢寐以求的生活……

 

正如真梨幸子在序中所言:「我想描寫徹底追求幸福的女性。我想寫那種就算用錯方法,即使自食惡果,仍舊對自己的欲望誠實到近乎憨直的女性。」, 藤子的出發點其實極為單純,她的所作所為和思考謀慮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夠找到屬於她的幸福,既然天生註定的雙親、家世、容貌和智力沒有辦法改變,那她就靠後天改造來達成夢想,她假裝乖巧來討好長輩,她花費心思來迎合朋友、她為戀人裕也犧牲奉獻、並且認真工作為他們以後共組的小家庭做好準備,至於那些路上的小小阻礙,她也會好好的將它們一一摧毀、攪碎、破壞和掩埋,藤子唯一不解的是她已經做了這麼多,為什麼到頭來卻還是陷在泥濘裡,被飛濺的淤泥弄得滿身髒臭。

 

「放心吧。裕也什麼都不必擔心。只要不被發現,就不算『壞事』。只要好好藏起來就好了。」

 

從上面敘述來看,讀者難免會以為《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只是一本讓人看著主角步步踏錯,墜入無底深淵的作品,然而,讀到最後卻會發現它的前言和後記使其轉變成不同的風貌,帶來另一種閱讀樂趣,隨著故事層次提升,終於意識到前頭那種隱隱約約的不對勁感所謂何事,然後不得不佩服真梨幸子是如此的善用敘事視角來混淆事實真相,操弄觀者的認知,表面上看似是藤子一再的招惹不幸,命運之神對其毫無憐憫,實際上卻是旁觀的倖存者小心翼翼地揭露這些慘不忍睹、失控脫序的悲劇,其實深受有形之手的推動,因此接連不斷,難以消停。

 

藤子是否和她最愛的歌曲─〈做夢的香頌娃娃〉一樣,僅是以傀儡之姿存在於這個世界,她的內心是空盪的,有人添入香料,她就華麗盛放,若是施以污穢,她便腐爛衰亡。

 

「我是蠟娃娃,木屑娃娃。」鬧鐘這樣唱著

 

 

  試讀─獨步文化

 

           《作者簡介》

 

       真梨幸子(Mari Yukiko

 

  一九六四年生,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映像美術學科。 二○○五年以《孤蟲症》獲得第三十二屆梅菲斯特獎出道。

  以深入挖掘女性內心的令人難以直視,卻又深受吸引的負面情感為人所知,是當今致鬱系推理小說的女王。此外,真梨也相當擅長獨特細緻的作品構成,總是讀者帶來出乎意料的閱讀體驗。

  二○一一年出版的《殺人鬼藤子的衝動》文庫版銷售突破六十萬冊,和續集《殺人鬼藤子的真實──籠中的訪問者》是她目前的代表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