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127_814554701916113_1812405330255156692_n

獵魔士長篇1精靈血

Blood of Elves

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Andrzej Sapkowski

譯者:蔡祉君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410

 

《內容簡介》

華文世界的金庸

英語國家的托爾金

在波蘭,是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人類、矮人、地精和精靈和平共存了近百年,但是時代已經變了,勉強維持的和平局面已經不復存,種族之間再度互相爭戰;很顯然,只有死去的精靈才算得上是善良的精靈。

世人稱之為「獵魔士」的狡猾殺手、利維亞的傑洛特一直在等待某個因預言而生的孩子,這孩子身上有某種力量,可以把世界變得更好,也可能讓它變得更糟。隨著戰爭的陰影彌漫大陸,這孩子身上的力量也開始威脅著她。保護她是傑洛特的責任,而獵魔士從不容許自己失敗。

 

《心得感想》

 

    驚奇之子奇莉和獵魔士傑洛特的相遇,被吟遊詩人亞斯克爾化作優美的詩歌傳頌,在那場琴特拉大屠殺的戰役之後,無人知曉他們的下落,彷彿這一切不過只是一個傳說,驚奇之子其實早已殞命,傑洛特根本來不及拯救,然而,黑暗的手永不放棄它的追捕,因為看不見的事物並不等於不存在。

 

    奇莉是琴特拉王國倖存的小公主,她擁有深不可測的力量,自身卻無法駕馭,傑洛特將她帶回卡爾默罕,那裡是獵魔士的根據地,他們教她使劍,想讓她成為和他們一樣的獵魔士,女巫特瑞絲的到來,讓七個大男人驚覺他們在養育小女孩這方面是如何的笨拙,特瑞絲接手了一部份的管理,但也坦承她並不是那個可以封印和抑制奇莉的人,傑洛特需要另一名女巫的幫助,他知道也清楚那個人到底是誰。

 

     戰爭一觸及發,預言所說的劍與斧的時代、狼之風暴的時代就要來臨,人類、矮人、地精和精靈對於目前的處境各有心思,獵魔士一向堅持保持中立,沒有分別,他們不想選邊站,不想捲入任何糾紛,但是在世界崩裂之際,置身於同個大陸的獵魔士們真的能夠超然於外?更何況傑洛特和奇莉的命運緊緊相繫,互為彼此的宿命……

 

    獵魔士系列是波蘭小說家Andrzej Sapkowski的作品,原先只是以短篇小說的格式在奇幻雜誌上連載,而後才推出了長篇的冒險故事,前者有兩本,台灣已經出版,分別為《最後的願望》(2011)與《命運之劍》(2012),後者一共有五冊,首部曲便是這次試讀的主角《精靈血》,我真心的希望後續四冊不要像短篇和長篇的間隔一樣,長達兩年,讓讀者們望穿秋水,畢竟勾起人家的愛戀後,又不能見面,是一件很令人傷神的事呢。

 

    以下談談個人很喜歡的劇情設定,帥大叔+可愛蘿莉的搭配總是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就像是電影《終極追殺令》中的職業殺手里昂和12歲的小女孩瑪蒂達那樣,所謂的有意思並不是指戀愛情愫,而是一個對外英勇無敵,可以斬殺妖魔的男子漢,卻會被他眼前的幼小生物弄得手足無措的這種反差萌,關於這點我們將會在書中看到女巫特瑞紗給予七名大男人重重的迎頭痛擊(笑)。

 

    另外就是獵魔士們對世事和周遭環境所抱持的態度,其中有一章節是特瑞紗就戰爭議題和他們引起爭論,她認為應該積極參與,制止不斷想入侵和佔領其他國家領土的尼夫加爾德,傑洛特卻認為自己是被刻意制造出來的沒有知覺和情感的變種人,他不殺人,只獵殺怪物,而且是為錢而殺,因此沒有義務去捍衛什麼,獵殺怪物就是他們活著的意義、使命,動力和人生,他知道自己會死,但他不願意死在不是自己的戰爭。「為何而戰?」與「該選擇那一邊?」成為了我最好奇的主題,同時這也是少女奇莉所困惑的,她在旅途上和矮人亞爾潘有過深入對談,並且在樹林中遇見精靈,得知她的國家琴特拉也是人類和精靈開戰後,佔領了他們的城池所發展的國家,她從很想明白「誰才是對的?」,到理解「維持中立」和「袖手旁觀」、「冷默無情」並不是同一件事,那麼當宿命找上門時,奇莉和傑洛特又會怎麼去面對?

 

     「我們根本沒什麼不同,亞爾潘。」

    矮人用力把頭甩向一邊。

    「我們根本沒有差別。」奇莉重覆著:「你的想法跟感受都和獵魔士一樣啊。也跟……跟我一樣。我們吃的東西一樣,都是從同一個鍋子盛來的。你幫忙特瑞絲,我也一樣。你有外婆,我也有外婆……我的外婆被尼夫加爾人殺了。在琴特拉被殺的。」

    「我外婆是人類殺的。」矮人沉重地說:「在布魯格,在大屠殺的時候。」P.176

 

    本作的敘事並非都以同一個人的視角來呈現,而是片段、跳躍式的組成,但是卻不會混淆思緒,脈絡清晰,我想這有賴於Andrzej Sapkowski 的組織能力,還有引人入勝的劇情,隨著頁數的進展,我自然而然的便釐清了小說裡的世界觀、背景知識和人物種族之間的關係,這些通常是我在閱讀這類作品時會卡關的地方,而且很多時候主角們的拌嘴更是亮點之一,幽默的字句穿插在複雜權力的糾葛和滿足私欲的陰謀謀劃中,柔化了一些肅殺之氣,更讓角色躍然紙上,如此鮮明。

 

    「她開始說一些她不可能知道的事物。開始……預言,對吧?她說了什麼?」

    「一堆廢話。」蘭伯特冷淡地說:「毫無意義的話。」

    「那麼我可以肯定,」她看著他。「她那時和你肯定沒有溝通上的問題,廢話可是你的專長。對於這點,你每次開口我就更加確定……」P.97

 

    在《獵魔士長篇1精靈血》中,所有的人事物都非表面所示的那樣,表面之下往往都還有更深一層的東西,等待被挖掘和顯現,而每一段旅途,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未來的人生,卻仍舊得出發上路和做出選擇

 

2014-09-29_021554

2014-09-29_021608
 
 (改編的遊戲:The Witcher,上圖是傑洛特和長大後的奇莉的樣子,

提供給大家補足想像c(o o)/)

 

 

試讀─蓋亞

《作者簡介》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Andrzej Sapkowski

 

    一九四八年生於波蘭羅茲,大學攻讀經濟。一九八六年他於波蘭指標性的奇幻文學雜誌(Fantastyka)發表短篇小說〈獵魔士〉廣受好評。之後寫了一系列以獵魔士——利維亞的傑洛特為主角的小說,描述這個憤世嫉俗的戰士如何與世上的黑暗力量戰鬥。

    獵魔士全系列揉和斯拉夫與歐洲民間傳說以及劍與魔法的奇幻小說,全系列包括兩本短篇集和一套五冊的長篇故事,出版後每集都在暢銷排行榜上名列前矛,平均單書銷量超過十萬冊,他也成為波蘭最重要的奇幻小說作家,作品被譯成包括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俄文、捷克文、立陶宛文等多國語言,享有廣大的讀者群。

    評論家認為,獵魔士傳奇是九○年代重要的文學現象。他曾五度獲頒波蘭幻想文學的最高榮譽Zajdel大獎,更勇奪獎勵在國際上表現優異的波蘭藝術家的「護照獎」。二○○九年更擊退布蘭登.山德森等勁敵,一舉奪下首屆大衛.蓋梅爾之「傳奇」大獎(The David Gemmell Legend Awards)。

    二○一一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歐,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送給歐巴馬總統的國禮之一,就是安傑.薩普科夫斯基親筆簽名的英文版小說,以及同樣以傑洛特為主角的PC遊戲《巫師2:王國刺客》限定版。安傑.薩普科夫斯基在波蘭的地位由此可見。  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現在定居波蘭羅茲,二○一三年推出獵魔士前傳Sezon burzSeason of Storms)。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