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30_011144

決算忠臣藏:從帳冊史料解讀元祿赤穗事件的真相

忠臣蔵の決算書

作者: 山本博文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11/29

 

 

    本作的作者山本博文是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的教授,他是研究日本近代史學者中的翹楚,他在《決算忠臣藏》裡試圖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忠臣藏」故事,也就是「元祿赤穗事件」的歷史真相,一般的學術論文和專書著作大都以武士的心性來剖析武士道的忠義精神,而他卻是從經濟的層面切入,重新論述這起事件,一場轟轟烈烈的義舉背後到底需要多少金錢的支撐?這些帳目都被詳細的保留下來,記載在《預置候金銀請拂帳》裡(一級史料),《金銀請拂帳》的內容也經過證實,並非捏造,相關記錄幾乎都可在浪士們的書信中得到佐證。

 

    開頭簡短的介紹了「元祿赤穗事件」的來籠去脈,在此我也簡單的說明一下,元祿十四年(一七○一),播州赤穗藩主淺野內匠頭長矩(內匠頭為官職)在江戶城裡殺傷了吉良上野介義央(上野介為官職),尋仇的原因不明,因為在殿內傷人,德川將軍綱吉命令淺野內匠頭自盡,由於吉良上野介未作抵抗,所以不算是武士私鬥,故而無罪,但也正是這點讓赤穗藩的家臣們不滿,畢竟從武士的認知來看這件事情明顯的就是私鬥,不管是那一方都應該被咎責,因此在元祿十五年(一七○二)1214日,一年九個月後,47名失去主君而成為浪人的武士們入侵了吉良上野介的宅邸,取下了他的首級,並且將其頭顱共奉在內匠頭的墓前,隔年,幕府下令眾義士們切腹自盡,罪行是結夥殺人,雖然表面上看似不認同,可是自行切腹的命令,其實便等同於默認了他們是為主君復仇。

 

    本作包含序章和終章共有六個章節,首章先從領地奉還後的財產處份開始,藩國的財產清算,藩士們的退職津貼,另外也談及了參加義舉的藩士們的身份地位,與藩主關係的親疏遠近,在此也可看到家臣們分成兩派,有些人希望能夠使淺野家再度興盛,輔佐藩主的弟弟淺野長廣振興家業,有些則是主張背水一戰為原本的主君奉獻性命。

 

    第二章和第三章則從軍費的來源,義舉計畫的支出來論,描述武士們急需救助,四處借貸的貧困生活,還有花在政治運作上的疏通費用,弔唁內匠頭的法事費,同志們開會的旅費與日常津貼,第四章是義舉中實際花費的項目,如武器的購買,吃飯錢,租屋等,最後來到了當晚的攻堅場面和義舉後的處分事宜。

 

    這些花費都有換算成現今的幣值,讓讀者們能夠清楚地瞭解那時候的物價,書裡仔細的一條一條羅列出帳目資料,這些鉅細靡遺的註解可看出作者在文獻上的詳實考究,以此來支持他的論點,義舉之所以能夠成功,除了武士道的精神和氣魄以外,妥善的金錢管理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既可安撫人心,也能使計畫周延圓滿,不因一時的莽撞行事而敗壞復仇大計。個人覺得這個著力點很有意思,感覺看到了武士們生活化的一面,同時也在他們與親友往返的書信裡窺見內心的掙扎和對家人的掛念,《決算忠臣藏》很真實的觸及了武士們在現實中所面臨的困境,就算是崇高的信念仍必須有世俗的錢財來奠基,但卻無損武士道的忠誠精神,反倒令武士們的面貌更加明朗清晰。

 

 

穿制服的人閱讀挑戰─武士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