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_114647

BAR偵探:打來酒吧的電話

バーにかかってきた電話

作者:東直己

譯者: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143

 

    不管如何,

    人生都不好過啊。

    我深深感受到活著這件事有多麼地傷身。

 

    《內容簡介》

 

白雪下,嗆辣得讓人熱淚盈眶的愛的復仇劇

日本狂銷130萬冊,二度改編電影

大泉洋X松田龍平主演

 

    寒冷的北國,火熱的人情,沒胃藥就無法辦案,不賭博就無法維生,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結交狐群狗黨,不識正道滋味,北海道歡樂街,酒BAR偵探─捨命為妳解決問題。

    我在酒吧〈KELLER OHATA〉等生意上門,自稱「近藤京子」的女人打來,委託我拜訪一家公司的社長,問對方「去年的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刈田人在哪裡?」雖然搞不清狀況,可是女人付十萬,我拿錢辦事,沒想到回程被人推下鐵軌,差點命歸西天。

    但近藤京子繼續像沒事人一樣對我呼來喚去,我暗自調查刈田和八月二十一日發生何事──政治家暗殺事件、飆車族隨機傷人、還有一場縱火事件被害人居然和我委託人同名,詭異的是那女人早翹辮子了。這個近藤京子,到底是誰?還有刈田,居然是暴力組織的老大!

    手段殘忍的黑道、冒用死人名諱的女人、可疑的縱火事件──為了對抗這些傢伙,我這個靠賭博維生的偵探,只好找上空手道超強的博士生、消息靈通的同志記者及黑道組員,在這最遙遠的北國,大鬧一場!

 

    《心得感想》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主角「我」在薄野經營著萬事代辦便利屋,他將酒吧〈KELLER OHATA〉作為個人的聯絡據點,某日,他接到一名自稱為近藤京子的電話,告訴他錢已匯進他的銀行戶頭,由於「我」的酒品極差,還有酒後亂遞名片的壞習慣,因此他根本想不起來女子的身份和樣貌,還在回想時,女子便已掛斷,再度聯繫後,她說希望他能前往一間販售卡拉OK器材的公司,當面詢問社長:「去年的八月二十一號晚上,刈田人在哪裡?」,並且觀察對方的反應,「我」其實不太缺錢,畢竟他透過小額詐賭,還有健康的農夫勞動─種植對身體不太健康的大麻作物,安穩的過著他所謂的腳踏實地的生活,可他卻不顧心裡那聲聲作響的警鈴,決定接下這看起來簡單,實際上有著諸多疑點的任務。

 

    那場對話在詭異的氣氛中默默結束了,「我」在返家的路上,被推下地鐵月台,警告的意味極為濃厚,僅管如此他還是無法擺脫近藤京子的糾纏,他本人也沒有真的想要停止追查,而是一面應付她提出的各種要求,一面暗中釐清她的真正用意和八月二十一號所發生的事情,一起惡意縱火造成的命案,一則男子路見不平竟被圍毆致死的社會案件,一間與黑道掛勾的神祕道場,這些事物似乎有所牽連,「我」執意查個水落石出,更多的麻煩也排山倒海而來……

 

    「我」是一個內心非常吵鬧的偵探,他的腦內小劇場 極為豐富,充滿著妄想和吐槽,還會不時的和自我展開一場精神對話,個人特質極為明確,腦筋靈活,喜歡耍嘴皮子,使小聰明,討厭害怕暴力可也善於以此還擊,給人的印象介於可靠和不太可靠的中間點,有時會忍不住的想對他說:「喂,你這樣真的可以嗎。」,有時也有一種落魄的孤獨一匹狼的帥氣,嘴巴裡嘟嘟嚷嚷的說著不關他的事,骨子裡卻是個愛管閒事的傢伙,他的酒肉朋友們─博士生高田,同性戀記者松尾和黑道的小混混相田,也同樣擁有著難以詳述的奇妙個性,這群怪人攪和在一起,讓整體的氣氛顯得輕鬆幽默,就連危險的場面都像是在相互嬉戲,真的是很不正經的在做正經的事呢,還有作者東直己很喜歡在描述上使用大量的譬喻,這種敘事手法亦是本書的笑點之一,不知道這是否為他的作品特色,還是這系列的專屬調性。

 

    「我體內的各種感應器與保全設備正一起發出警報,但同時我也感受到在朝里深山裡健康地勞動時所不曾體驗過的疾速刺激。這女人的話語破綻百出。」

 

    推理的部份,很單純的跟著小說的步調走,在「我」的奔波蠻幹下,真相慢慢的顯露,女子所提出的奇怪的要求和線索也逐漸連為一線,事件牽扯了釘子戶的社會議題,簡單的說釘子戶是指那些在開發建設時,拒絕搬遷的住戶,他們不願意讓財產被收購,或許是有私人的理由,或許是想提高價碼,同時也有所謂的拔釘戶,蓄意縱火逼迫他們搬遷,這類案件的內情複雜,警方的調查到一個程度後便會面臨瓶頸,很難將幕後的主謀逮捕歸案,通常拔釘戶會挑選無人時刻才放火燒屋,控制火災的範圍,沒想到這一次屋裡竟有名被謀殺的女性受害者,死者名為近藤京子,如果京子已死,那麼委託者又是何人?另外還談及了右翼份子的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後混亂時期的歷史事件,學運和社運等,這些資料主要是用在建立角色們的個人背景,巧妙的穿插在劇情之中,題材的沉重嚴肅被人物們的嬉笑怒罵給消減,而情感的孤寂與哀痛則隱藏在歡樂喧鬧的場景背後。

 

 

pl_ftja41860318_0001  

    P.S  《泡BAR偵探:打來酒吧的電話》是〈薄野偵探系列〉的第二本,已改編成電影《札幌婚殺事件》,日前也曾在台灣上映,播放的戲院和場次並不多,是「復仇影展」的片單之一,看完預告片後,個人覺得選角選的極好,尤其是看到酒店的迷人媽媽桑是由小雪演出,整個眼睛一亮,因為她在日劇《王牌大律師2》( LEGAL HIGH  2)中演的世紀惡女真是太經典了,有看過的人一定能理解我為什麼會覺得很貼切,主角和高田分別由大泉洋及松田龍平飾演。

 

 

  

試讀─獨步文化

 

    《作者簡介》

 

        東直己

    1956年出生札幌,擔任過家庭老師、土木作業員、卡拉ok店外勤、雜誌編輯等等,1991年以《偵探在酒吧》出道,2001年以《殘光》獲第5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作品達十餘冊,泡吧偵探系列為他知名系列作品,廣受好評,2011年被改編成電影。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