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6743

在我離開之前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原文作者:Jonathan Tropper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

 

    他當然有不少遺憾,

    但他還沒有要死以前也同樣有遺憾。

    其實知道自己要死了,

    他反而鬆了一口氣。

 

    《內容簡介》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

而是你很清楚,即使你離開了,

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在別人眼中,席佛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那壞壞的男孩特質、溫柔的眼神,總讓女人忍不住想要親近;可在他自己看來,他不過是個擁有失敗人生的可悲中年男子,頂著過去的明星光環,卻連妻子也留不住,更別提不到三週後,他的前妻就要跟別的男人再婚,而那從不肯主動叫他一聲老爸的十八歲女兒,還跟他說她懷孕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他昏倒後再度睜開眼,醫生宣布他動脈剝離,不是開刀就得等死,坦白說,撇開這位醫生正是即將娶走他前妻的傢伙不談,他還真覺得就這樣離開也不錯,至少不會有一堆煩心事等著他,只不過,他真能就這樣捨棄一切,沒有半點遺憾嗎……

 

    《心得感想》

 

       席佛,今年44歲,體型走樣的中年男子,過氣的樂團鼓手,他在他人生中扮演過的重要角色─兒子、兄長、丈夫和父親等等,前面加上的形容詞通常與失敗、失職和令人失望有所關連,眼看著三星期後,他離婚七年的前妻狄妮絲即將再婚,帶著他們倆的女兒凱西和未婚夫李奇一同開創新的生活,而他卻只能透過手上的舊婚戒來對外佯裝自己還有人要,還有一個人在家裡等著他,彷彿如此,他便不像外表所示的那樣孤單,寂寞,無人陪伴。

 

      在平價的旅館裡獨居終老,在它附設的游泳池旁,和同樣搞砸自己一生的朋友窺探著女大學生的年輕肉體聊以慰藉,付出的贍養費越來越多,遺留下的資產越來越少,真愛無望,晚景淒涼,當席佛以為下半輩子再糟糕也不過就是這樣時,18歲的凱西跑來告訴他:「她懷孕了。」,而他突然昏倒,再度甦醒之後,又在病床上被正好是醫生的李奇告知:「你快死了。」,頓時,他覺得放棄治療,乾脆的死掉,或許會是他一生中做過的最正確的決定……

 

     席佛真是一個讓人無法恨他卻又貨真價實的混蛋,看書時,我不只一次的這麼想,我相信身為他的家人,尤其是前妻和女兒,對於他大多時候的行為舉止,應該都很努力的忍住想要掐他脖子的欲望,或是大力的搖晃他混濁的腦袋,希望他能因此清醒過來,盡一點他該盡的責任,做一點合乎常理的回應,否則至少別再為周遭的人們增添慌亂,遺憾的是他們的期望似乎難以實現,畢竟這就是席佛,是讓人束手無策,無可奈何,可又會對他抱有希望,認為他可能會改變的席佛,作者強納森‧崔普爾將這個角色塑造的極為成功,透過幾段幽默詼諧的對話,幾起啼笑皆非的趣事和他自我解嘲的內心獨白,讀者們便能領略到他獨特的個人魅力,並且充份的同理他的親朋好友的心情。

 

    「喂,席佛,你在搞什麼?」

      還沒有睜開眼睛,但他開始思忖究竟多常聽見這句話。搞什麼?這三個字在他成年後的生活似乎揮之不去,可以刻成墓誌銘,貼切地濃縮他一生精髓,也就是從大多數角度觀之一點意義也沒有。

   德魯‧席佛 1969-2014  搞什麼?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故事的主線大致可分為三條,分別是這段時間裡,席佛、狄妮絲和凱西三人所面臨的人生變動,死亡,結婚,懷孕都是生命中的大事,在這之中又以死亡帶來的壓力最具存在感和緊迫性,人往往會在死期逼近,在意識到身軀即將腐朽時,重新審視他心中待辦事項的輕重緩急,有一些甚至是他在健康時,從未想過要去做,還有很多是他即使想去做也缺少動力和決心去完成的事情,席佛的狀態就是上述的情況,直到他的嚴重病情將眾人的目光再度拉回到他的身旁,進而給予他積極振作的力量,儘管劇情遞進和這類作品的既定公式相去不遠,不外乎是讓主角原本所處的破裂關係,日復一日的消耗空轉,歷經異動、突破、爭執、溝通、修補、原諒與和解的步驟,但它仍舊是一部情感豐沛,人物細膩,樂趣橫生的美好之作。

 

     席佛,一個已經步入中年但還有待成長的男子,他曾犯下一堆堪稱史詩級的錯誤,他試著扭轉本該是黯淡無光的未來,不過,他真的如願以償了嗎?還是他也想問問上帝「喂,您在搞什麼?」呢?

 

 

試讀─春光出版

 

 

    《作者簡介》

 

 26163  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 

    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以辛辣的幽默、對家庭危機和使壞男人的深刻描繪廣受各界好評。目前已有五本小說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Plan B》、《The Book of Joe》、《Everything Changes》、《還會有人愛我嗎?》以及《如果那一天》,並曾榮獲美國獨立書商協會(BookSense)選書、理查與裘蒂圖書俱樂部(the Richard and Judy Show)選書,其作品已翻譯超過二十種語言。作者同時也擔任HBO/ Cinemax頻道影集「竊盜警長」(Banshee)的劇本創作、協同創作與執行製作人,該劇於二○一三年年初首播。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