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76309

最後的目擊者

Reconstructing Amelia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

原文作者:Kimberly McCreigh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

ISBN

 

    她們確實是在等我。

    鵲鳥:美麗、惡毒的鳥類,

    以會啄食人的眼睛著稱。

    我試著不要加快步伐,

    我不要看起來像是等不及要去做她們想要我做的事。

 

    《內容簡介》

 

「滿天的暗箭流言都要抺黑她,誰在隱瞞真相?」

    艾蜜莉亞是紐約貴族高中「高尚堂」的高材生,從今天起她將無法更新臉書最後狀態,因為她死了。單親撫養她的母親凱特趕往學校時,校方告訴她艾蜜莉亞因為作弊被抓到,想不開就從學校頂樓跳樓自殺。一時間凱特難以置信卻只能接受。返家後面對突如其來的孤獨,凱特悲痛難掩,此時一條匿名簡訊傳入她的手機:

「艾蜜莉亞沒有跳樓。」

    從這刻起,凱特決定振作。她從艾蜜莉亞的遺物、手機、郵件、臉書各種信息著手,發現關於艾蜜莉亞種種流言蜚語,惡意中傷,連凱特都不忍卒睹;動態信息裡頻頻出現「鵲鳥會」,這個神祕組織不停發布詭異指令逼迫艾蜜莉亞就範。艾蜜莉亞為何選擇沈默?是誰大放暗箭?傳匿名簡訊給凱特的人是誰?凱特想知道,當時是什麼原因將艾蜜莉亞逼上死亡階梯,至少有個人掌握了關鍵的真相。

    「真相有時是個惡魔,存在邪惡的人眼底。」闔上書本後冷靜回想,你將發現少男少女的遊戲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其實是…

 

    《心得感想》

 

    艾蜜莉亞死了,她從學校的頂樓一躍而下自殺身亡,單親媽媽凱特無法相信她女兒竟會以這種方式向這世界告別,校方給的理由也不具有絲毫的說服力,艾蜜莉亞的成績一向出色,怎麼可能是為了作弊被學校發現而選擇結束生命,況且那門科目還是她特別拿手的英文作文。

 

    一夕之間,凱特的人生徹底瓦解,她陷落在無止境的傷痛中,她感到自責、愧疚、傷心、失落和絕望,直到她收到幾則由不知名的寄件者所發送的簡訊,上面寫著:「艾蜜莉亞沒有跳樓。」,凱特決心找出真相,挖掘她忽略的某些事,即使那些事很有可能和艾蜜莉亞的死因毫無關聯,但卻會揭露其不欲人知的另一面。

 

    《最後的目擊者》一書的主線單純,剛開場便將主要的事件引爆,之後的章節則交錯穿插著過去和現在,一線為凱特致力於收集散落的線索,尋回她一度錯過的徵兆,查明她之所以痛失摯愛的原因,另一線為艾蜜莉亞的日常生活,她新認識的網友班,背著好友絲薇雅加入的俱樂部─鵲鳥會,還有刻意隱瞞的火熱戀情,作者 Kimberly McCreight 讓這對母女各自闡述她們相處的情景,而我的感受也隨著視角的調換搖擺不定,從凱特的角度時,我能明白對她來說兼顧事業和家庭有多麼的不容易,可是轉成艾蜜莉亞的看法時,我卻認為凱特在母職上的確是有許多疏失,畢竟這起悲劇並非沒有轉圜的餘地,它不是突如其來,而是歷經了一段時間的堆疊、晃動和震盪,之後才如失速般的倒塌碎裂。

 

      「他人的目光是我們的監獄;他人的想法是我們的牢籠。」

─維吉尼亞‧伍爾芙 Virginia Woolf

 

    對於艾蜜莉亞這個年紀的青少年來說,這句話貼切地形容了他們的世界,他們沒辦法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和想法,渴望能獲得情感的認同,以及確保自身在團體裡的地位,而俱樂部的封閉機制更加重了這種內在的渴求,即便得做一些和自己意願相悖的行為,也好過被其他成員排拒在外,尤其是最重視的人同時也身在其中。

 

    一直以來,凱特都保守著某個秘密,那就是艾蜜莉亞父親的真實身份,艾蜜莉亞也掩飾著她在現實中面臨的諸多遭遇,令人遺憾的正是這兩人因為心靈上的疏離隔閡造成了距離上的天人永隔,雖然這些事情在局外人的眼中似乎都沒有嚴重到不適合坦誠布公,但我們卻必須承認就算是在自己的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並且極具重要意義的人,他身上總有一部份是我們永遠都不曾瞭解的,正如同我們亦藏匿著許多脆弱不堪、難以啟齒和不願意對別人訴說的私有領域。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的這段話:「一個人,要完全瞭解另外一個人,到底有沒有可能?也就是說,你為了要瞭解一個人,花了很長的時間,不斷地認真努力,那結果我們到底能夠接近那對象的本質到什麼程度呢?我們對於我們深信非常知道的對方,其實真的知道了什麼重要的事嗎?」《發條鳥年代記》

 

    如果連一個活生生的人,我們都難以接近他的本質,那麼在艾蜜莉亞死了以後,凱特更不可能真正的認識她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凱特讀到的那些電子信件、簡訊、臉書動態、她和朋友之間的親暱對話,都只是她性格的零碎片段,凱特如此努力的想重新建構她對艾蜜莉亞的認識,或許是因為這些舉動不僅是她對過往失責的懺悔,也是幫助她走過哀慟的自我救贖,只可惜一切早已塵埃落定,所有失去的都再也不能重來。

 

 

時報文化─試讀

 

    《作者介紹》

 

 kimberly-mccreight_420  金柏麗‧馬克奎特 Kimberly McCreight

    修業於瓦瑟學院,以優秀成績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法研所。在擔任過紐約幾家最大法律顧問公司的訴訟協理以後,她離開律師生涯,轉為全職寫作。作品散見《安蒂特姆評論》《牛津雜誌》,和《咿呀雜誌》等出版物。她和丈夫及兩個女兒住在紐約魯克林區的公園坡。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