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_184601      

藍寶石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1日

ISBN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

    但知道自己不想成為怎樣的人。

    所以我只要朝相反的方向努力就好,

    我立志成為一個不適合這戒指的人。

 

    《內容簡介》

 

湊佳苗的文學新境界!首部中文化短篇小說集!

讀者公認僅次《告白》的最高傑作! 

   七篇小說以「報恩」主題緊密串連,藉由發生於社會各個角落的報恩故事,以湊佳苗一貫的人性剖析筆法,呈現出時而可笑、時而陰暗的人世百態。來不及訴說的情感、沒機會解開的秘密,全都鑲嵌在七顆寶石裡……

 

    《心得感想》

 

     自《告白》之後,湊佳苗便是我必定會閱讀的作者之一,目前為止已經中譯的著作也都未曾錯過,坦白說它們帶給我一種光環漸退的感觸,對於她慣用的各自表述的寫作手法我仍然喜愛,只是始終無法超越當時在《告白》中所體會到的驚豔,這樣的要求似乎有點過於苛刻,但卻是忠實讀者們的內心裡所抱持的期待,對我來說《藍寶石》一書的確成功的扭轉先前的失落,賦予了嶄新的印象。

 

    〈珍珠〉:喜歡月兔牙膏的中年婦女,長相平凡貌似狐狸的她卻有著一股說不上來的魅力,她對主角傾訴草莓口味的牙膏是如何使她獲得想要的幸福,對物品的偏執妄念改變她的人生,令人感嘆的是當過往束縛被解放的同時,心裡的怪物也隨之釋放;〈紅寶石〉: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住在收容老年更生人─燦爛院裡的喂喂爺,好心接納它蓋在自家後頭的夫婦和一對充滿心機的女兒構成整篇故事,從喂喂爺那所受贈的紅寶石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在世故狡詐及純真善良的相互對比下,更加突顯出醜陋和美好的分界。

 

    〈鑽石〉:動物報恩的傳說是常見的題材,本篇的動物是麻雀,它和同是鳥類的白鶴不一樣,以更為先進的方式報答救命恩人的恩惠,運用飛行本能和現代科技來調查他未婚妻的平日生活,結局倒是有兩種解讀的趣味,是出自幻想還是真實?我想我支持後者多一些;〈貓眼石〉:每個人都有需要隱瞞的事,也都會對隱私被揭發的這件事懷有恐懼,以此概念為基底延伸出的懸疑小品,不幸的降臨有時和嘴巴的密合度有關。

 

    〈月光石〉:溫馨之作,丈夫溫暖有力的手在失意時轉為行使暴力,不堪負荷的女主角最後選擇反擊,朝她伸出救援雙手的主人和她的青春回憶銜接,附加在月光石耳環上的情誼如今是挽救現況的契機。

 

    〈藍寶石〉、〈石榴石〉的內容互有關聯,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心愛的人索取第一份真正想要的禮物,沒想到卻變成了兩人愛情的悲傷紀念,前篇以哀痛的情緒告終,後篇的氣氛則走向釋然,這段回憶和戀情就此昇華,亦化作主角向前邁進的養份。

 

     七顆寶石為篇名的七則短篇小說,讓讀者們透過這些角色的眼睛一窺這個現實社會,寶石象徵的不只有璀璨華美、光彩奪目,在明亮照射的背後不免會產生折射和偏移,夾雜著自私、貪婪、妒嫉、憎恨等幽微陰暗的情感,和過往作品不同的是扭曲的惡意並未貫穿全書,希望和救贖尚且同在。

 

感謝皇冠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0d68ca76   湊佳苗

    1973年生於廣島,武庫川女子大學畢業,是日本當前最受矚目的新銳作家。2007年則榮獲第三十五屆「廣播連續劇大獎」,同年又以短篇小說〈神職者〉得到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而以〈神職者〉作為第一章的長篇小說《告白》更贏得了2009年第六屆「書店大獎」,以及入選週刊文春2009年度十大推理小說,並已被改編拍成電影,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演中島哲也執導,演技派女星松隆子、人氣偶像岡田將生等人主演。

 

    出人意表的爭議情節、以及闔上書之後仍令人反芻再三的懸疑餘韻,是她作品的最大魅力所在。而《告白》、《贖罪》、《少女》、《為了N》等作品的輪述筆法更已成為湊佳苗招牌的獨特風格。《藍寶石》為湊佳苗首部中文化短篇小說集,湊佳苗更在本書中安排了一個女作家的角色,暗指自身之意不言而喻,也令人見識到湊佳苗身為作家的自我超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湊佳苗 藍寶石 皇冠出版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