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問大象去吧!

Elephants Can Remember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原文作者:Agatha Christie

譯者:張碧竹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21201

ISBN9573248034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十餘年前有一場悲劇,夫妻兩人同時自殺身亡。多年之後,偵探小說家奧利薇夫人突然接到一份怪異的請求,素昧平生的婦人丟了逼個難題給她,要求她調查出:

    那對夫妻之間,究竟是誰殺了誰之後再自盡?早已偵查了結的舊案,為何又再度提起?婦人為什麼要追根究柢?誰殺了誰有什麼影響?相關人物都已過世,如何才能探知事實真相?奧利薇夫人找來白羅協助調查,要如何追索久被遺忘的陳年往事呢?

問大象去吧!

 

    《心得感想》

 

    依舊是偵探小說家奧利薇夫人和安樂椅神探白羅的攜手辦案,起因為奧利薇夫人心血來潮的參加了平日不會去的文壇餐會,卻在那裡被一名蠻橫無禮的女人給纏上,她自稱是伯卡登夫人,追問著奧利薇的好友─雷文克夫人及其丈夫所發生的悲劇慘案,因為他們的女兒西莉亞即將和她的兒子德斯蒙步入禮堂,因此她想知道當年的事發真相。

 

    奧利薇夫人感到相當苦惱,西莉亞雖然是她的教女,可也已經許多年沒有聯絡,況且這起事故的肇因早已被警方判定成夫妻倆殉情自殺,但她仍想弄清楚那女人為何急於探查,所以她請求白羅給予協助,試圖從眾人的記憶中拼湊出答案。

 

    喜歡書名的寓意,為何必須要追問大象才能獲得命案的解答?白羅對於奧利薇夫人所提出的回應覺得不可思議,她說這是因為據說大象的記憶力很好,從來不會忘記事情,所以只要找出這些與大象相似的人就好,僅管人的記憶不太可靠,但有時候的確能將一些事謹記在心,一輩子都不曾遺忘。

 

「我們都碰過這種事,有證據、有犯案動機、有做案時間、有線索、有犯案現場,該有的都有了,可以稱得上罪證充份,但不管怎樣,內行人都知道事有蹊蹺,就像藝評家可以看出一幅畫那理不對勁,可以辨別贗品和真品。」─白羅 P.67

 

    於是他們倆人開始分頭詢問當時和事件相關的人,奧利薇夫人負責的是她和雷文克夫人的共同友人,白羅則是與警方打交道,而讀者便可開始探究這些人的說法,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那場命案的解讀和印象,在這些零碎的記憶片段中,卻有著共通的部份,亦顯露了真實的情況。

 

    謎底並不難猜,大概在幾個關鍵字出現時,心裡就有個底了,不過仍是模糊的揣測,還是得等白羅出馬解析後才帶出真正的犯案動機,真相夾雜著悲哀、死亡和濃烈的愛情,文末奧利薇的結語替全書甚或是人生給予了最好的註解:「大象能記住一切,不過我們是人,但令人感恩的是,人會遺忘啊。」

   

  題外話:關於大象記性很好很聰明的這件事,並不是第一次聽聞,不過在第一時間仍沒有聯想到這層含意,只能說連書名都具有著謎題的性質呢。(這不算爆雷吧)

 

african_elep_26686_sm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