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_123923  

入戲  The Galton Case

作者:羅斯.麥唐諾

原文作者:Ross Macdonald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ISBN:9789868900257

 

    我在他眼裡看見的不僅有搶劫的意圖,

    還有更糟的。

    我伸手想拔車鑰匙,

    他動作比我更快,

    手裡的藍色短槍伸進了開著的車窗。

 

    《內容簡介》

即將由華納兄弟、

《駭客任務》《福爾摩斯》製作團隊改編為電影

 

    《心得感想》

 

    《寒顫》一書的精彩程度令 Ross Macdonald 成為了我想讀完所有著作的作家之一,而他自己最為滿意且許多書評最為肯定的作品便是此次登場的《入戲》,本作為私家偵探盧‧亞徹系列作的第八集,由於盧‧亞徹的個人背景比他所偵辦的事件還要神秘,在我看來故事主軸亦是聚焦於案件中所牽涉到的主角們,因此不論從那一本開始閱讀,都無須擔心是否遺漏了重要過往而銜接不上,更無損於這套經典作品的魅力。

 

     22歲的安東尼‧蓋爾頓和母親大吵一架後,帶著懷著身孕的妻子離去,從此消聲暱跡,再也沒有他的任何訊息,20多年後,蓋爾頓夫人有感自己年歲已高,死神隨時會帶走她的生命,因此興起和兒子重修舊好的念頭,決定原諒過往的那些憎恨與之和解,因此透過律師委託偵探搜尋他們一家人的下落。

 

     盧‧亞徹探詢走訪時查出安東尼‧蓋爾頓最後落腳的小鎮,他的行蹤仍舊不明,此刻,卻出現一名年輕男子約翰‧布朗,他自小在孤兒院長大且聲稱自己是安東尼的兒子,盧‧亞徹心中雖有疑慮但倆人的相的確極為神似,這起尋人事件有所進展卻仍未告一段落,安東尼舊有住處所掘獲的斷頸白骨、蓋爾頓家族的高額遺產繼承權,以及另一起命案與此似乎都有所關聯……

 

    「她很不自在,不知道臉上該作什麼表情才好,就努力想笑,張開雙唇露出牙齒,像傷口露出了白骨。」

    「她抬眼和我對望。我看見那雙眼中的恐懼。她怕我,卻又不敢這麼走掉。」

 

    小說裡令人驚豔的依舊是偵探主角對人物的觀察和人心的洞察,我很喜歡盧‧亞徹遇到陌生人時所作的細微描述,這些語句充份展現出他多麼擅長剖析事物的內理,從眼前所見的表象背後,從巧妙佯裝的神情之間,分辨真偽把線索一一兜攏,不只探索了犯罪者的內心思維,更探討了難以揀選的道德兩難,在他的審視之下,謊言終究無法掩蓋真正的實情,陰謀和狡詐亦將無所遁形。

 

  有「心理醫師偵探」之稱的他,平日並不仰賴拳頭和暴力,而是善用與關係人的對話和聆聽,以另一種較為柔軟的方式表達他的犀利及尖銳,而蘊藏在骨子裡的還是那強韌堅毅的性格和對伸張正義的執著,《入戲》中的動作場面不多,卻足以見識到其身為硬漢的魄力跟骨氣,真相不遠,但令人哀傷,一場故作姿態精心設計的戲碼,仔細端倪後竟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

 

    P.S一人搜尋網的工作實在是非常辛苦,好在這次的辦案過程,因為是有錢人的請託,所以至少可以省去經費如何籌措的煩惱呢。

 

感謝寂寞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70090

   羅斯.麥唐諾 Ross Macdonald1915-1985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終身大師獎及英國推理作家協會金、銀匕首獎得主,曾任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席,在美國冷硬派推理作家中,有著上承雷蒙.錢德勒,並啟發勞倫斯.卜洛克與丹尼斯.勒翰等後輩的大師級地位。

 麥唐諾本名肯尼斯.米勒(Kenneth Millar),1915年出生於舊金山市郊,在溫哥華長大,曾於多倫多、倫敦從事文學研究,並取得密西根大學文學博士學位。麥唐諾的妻子瑪格麗特比他更早展開作家生涯,成名也早,名作《眼中的獵物》曾獲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小說獎,並被推選為推理大師。他受到妻子啟發,1944年回到美國,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為了避免與妻子姓名混淆,才改用筆名。麥唐諾於1983年辭世。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