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30街的兩匹斑馬

Deux zèbres sur la 30e Rue

作者:馬克.米榭-阿瑪德利

原文作者:Marc Michel-Amadry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0320

ISBN9789868883321

 

    圍繞在兩匹斑馬周圍的這個場景,

    已經在他的生命裡劃出一道不可磨滅的分水嶺了。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兩匹被漆成斑馬的驢子,

將改變你看世界的方式。

  他第一次看到那兩匹「斑馬」的時候,笑到肚子發疼。因為牠們的長相不對,叫聲聽起來分明就是驢子。但當他知道動物園長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時候,暗自決定:我也應該做點什麼……

  小小的「歡樂動物園」位在加薩走廊,除了貓、雞之類動物外,唯一的明星動物,就是斑馬。2008 年底,這裡遭受以色列軍隊的猛力攻擊,因為缺糧之故,斑馬在 2009 年餓死了。為了不讓到訪的孩子們失望,動物園長用染髮劑把兩頭白驢漆成斑馬,孩子們看到了假斑馬,仍然十分開心。

  這則新聞,原來只是件遙遠國度裡有趣但溫暖的小事;但《紐約時報》的中東特派員詹姆斯被這個奇特的社會事件深深打動,認為這是一個帶著希望與和平訊息的故事。他的報導跨越了國界,在世界各地引發迴響:在巴黎和柏林之間,在紐約和加薩之間,一個前途看好的企管顧問、一個當紅的女畫家、一個頑強的戰地記者、一個性情火爆的女DJ,兩對戀人因為這兩隻斑馬的魔法而相遇。

  五個不同的命運交錯於巴黎、柏林、紐約和加薩幾個城市之間,卻因為兩隻斑馬的魔法而相遇。五個生命因為希望、和平與愛而連結在一起。這件溫暖的小事,不但改變了詹姆斯的人生,甚至成為一個連鎖效應的起點,讓更多的人改變了觀看世界的方式……

 

《心得感想》

 

    「契機比什麼都重要。我那時候忽然這樣想。偶然的一致,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周圍,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就那樣忽略過去了……可是如果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變得可以鮮明清晰地讀出那圖形和意思來。」P.34《東京奇譚集─村上春樹》

 

    30街的兩匹斑馬》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村上所說的這段話,位在加薩走廊的歡樂動物園園長馬哈茂德,在斑馬因為以色列戰事的紛擾中缺糧餓死時,他為了避免孩子們感到難過失望,以染髮劑將兩隻驢子漆成了斑馬,僅管知道那是假的斑馬,孩子們仍舊十分開心,這個事件便是書中主角們的人生轉變的契機,是一個富含著魔幻力量的訊息,它傳遞著微小卻明亮的溫暖、發自內心的真切關懷、無雜質的純然愛意,藉由《紐約時報》駐派中東的美國記者詹姆斯的報導逐漸擴散引發奇蹟,而讀者首先看到的是最接近源頭的這幾個人,他們如何的受到影響被觸動了靈魂深處的渴望,使其窒塞已久的希望泉源再度湧現,在有意識或是不自覺的狀態下往美好踏出了下一步。

 

    由五個人物的視角出發,輪流敘述了各自的際遇和正在發生的變動,以諸多的短篇串連起整本小說,除了前頭所提及的園長馬哈茂德和記者詹姆斯之外,還有詹姆斯的DJ女友雅安娜,以及想將這篇報導寫成小說的企管顧問馬提厄和與他暫時分離的伴侶─身為畫家的蜜拉,他們原先都遇見了某個難題,有些是關於內在自我的成長和追尋,有些是在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不管是什麼煩惱總而言之他們都為此被限制住了,必須重新找回自己與這世界的和諧、安祥自適的連結,而能夠撫平哀傷拯救低潮和喚醒豐沛情感的人事物也許並不是那麼的難以得到,很有可能藏匿在不太起眼之處,安靜的等待命定中的交會,與之相逢的那一天早晨或是前一刻你甚至毫無所覺。

 

    作者馬克.米榭-阿瑪德利以一本輕薄的作品書寫了多元文化的小小碰撞,裡頭有不同的膚色人種、宗教信仰和政治角度,從另一種觀點來看待世界和平的進程,兩匹偽裝成斑馬的驢子所引起的後續效應亦能成為和平的象徵,雖然主要的焦點仍是放在每個人的悸動和感動,著重於個人層面對生命的領悟給予夢想肯定,但也能延伸出更廣闊的意義,我相信也認同書裡的這句話「簡單的行動有時就足以激起深刻的騷動,完成了不起的事蹟。」

 

2013-03-06_170919  

   

感謝讀癮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介紹》

 

 AVT_Marc-Michel-Amadry_5409    馬克.米榭-阿瑪德利   Marc Michel-Amadry

    現職為瑞士蘇富比的經理,住在新堡(Neuchatel)。《30街的兩匹斑馬》是他的第一部小說。

     在2011年加入瑞士蘇富比之前,馬克.米榭-阿瑪德利曾是玉寶(Ebel)總裁兼藝術總監。根據瑞士時事雜誌《周刊》(LHebdo)報導,2012年時,41歲的馬克.米榭-阿瑪德利名列「瑞士法語區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士」。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