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7)    

天賦之子

Gifts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

原文作者:Ursula K. Le Guin

譯者:蔡美玲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ISBN:9789866026348

  我有消解的力量,但沒有絲毫力量控制它。

  我想運用它時無法使用;

  而我不想運用它時,卻又用了。

  假如我現在看你們兩人,

  有可能把你們都殺掉……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天賦,是恩賜的禮物,但如果這個禮物足以毀滅世界,你要怎麼與它共存?

  這是一片貧瘠孤立的高地;居民如這片土地,嚴酷、兇猛。為了擴張領土,爭取生存空間,鄰近氏系爭戰不休。唯有「天賦」制衡彼此,維持氏系間脆弱的和平。歐姆世家能縱火燃燒;考林世家能搬移重物;摩各世家有「內視力」,你想什麼,他們看得一清二楚;提柏世系的男人可以操控人心,按他的意志行事;波瑞世系的女人能提取心智,使人變成一只空殼。

  在這裡,聰敏緘默的少女桂蕊繼承召喚動物的天賦,但無法狠心遵照家族傳統,喚動物來讓獵人捕獵;敏感纖細的少年歐睿繼承消解的天賦,僅一個注視、手勢,就使生命灰飛湮滅,但這股強大力量不受控制。不顧父親的嚴厲反對,歐睿蒙起雙眼,讓狗兒黑煤兒與心愛的桂蕊成為他的眼睛。他以為自己能抵抗命運,但在這塊苛刻之土,有無法放下的原始責任,與難以化解的仇恨糾葛。

  身為族長之子,歐睿必須負起延續純正天賦血統的職責,他與異族之女通婚,無法自由與心愛的女孩相守;還必須戰勝心魔,解開蒙住的雙眼,為族人貢獻他的天賦。在他以為自己的命運已經註定,未來卻在這時急轉彎,氏族之爭越演越烈,歐睿的世界出現巨大裂痕……

  當人生開始失控,陪伴身邊的親人與愛人是最後扶持;當無力改變環境,找出共處之道是唯一出路。願用天賦照亮世界的黑暗角落,雖困難重重,但終有一絲光明。

 

   《心得感想》


    《天賦之子》是我第一次接觸Ursula K. Le Guin 的作品,雖然不是先從她的經典作品「地海傳說」系列來認識她,這次的體驗仍舊是一個美好的開端,此作亦為三部曲系列作的首部曲,給我的感覺是也能當成一本獨立的作品閱讀,故事傳達的主旨明確、整體劇情架構和背景設定完整,僅管結局呈現的是主角們的冒險尚未結束,而是正要跨出腳步,可若就這樣劃下句點也給予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高地上的氏族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天賦,父傳子,母傳女,與其他氏族通婚太過頻繁會削弱天賦的力量,因此就算婚配的年齡相差20歲,只要血統純正能保留天賦一切都無所謂,歐睿所屬的克思世系所具有的天賦是「消解」能將事物復原、解除和毀滅,他的青梅竹馬桂蕊來自樂得世系,她從母親那繼承了優秀的「召喚」動物的能力,但她卻抗拒為了部族狩獵而使用它,施展天賦的方式並不複雜,只要集中意志、掌握氣息,配合著注目、手勢或字詞就能隨意運用,它很少在孩子九歲或十歲時便顯現,通常需要耐心等候。

 

    氏族之間有時會因為物質資源的缺乏,勞動力不足而引發侵略戰爭,弱小的氏族常被迫歸順依附,身為領主兒子的歐睿必須扛起保衛全族的身家安危和領土的責任,但他的天賦卻遲至十三歲還未發揮,起先他為此感到憂心和恐懼,深怕自己並未擁有能力,更害怕讓父親凱諾和眾人失望,直至某天力量如失控般的湧現,自此他得矇上眼睛生活才能封印住這無法駕馭的「野天賦」,才不會傷害自己所珍愛的人事物,力量的巨大崩發雖然滿足了他人的期望,也如傳說一樣成功的嚇阻他族敵意,卻也造成歐睿的孤獨和束縛,人們不再自然的看待他而是懷抱著畏懼膽怯,他的雙眼被黑暗掩蓋,彷彿活在永夜。

 

   發生在歐睿身上的經歷,既現實殘酷又令人哀傷,他不能自由選擇天賦的承襲因為那來自血脈的傳承,領主兒子的身份亦將他的未來侷限在已被安排好的人生,還未真正想過自己願不願意背負之前就被加諸重擔,上天究竟賜予了什麼禮物,使用它能獲得的成就和需要償還的代價並非對等交換,很多時候你得到的並非是你迫切想要的,但失去的卻是你無比珍惜的。

 

    平地人葉門的無意闖入,為桂蕊和歐睿帶來另一種思想和啟發,葉門的聆聽和提問敲開了封閉空間的某一角引起了震動,桂蕊亦思索著天賦並非總是反向的破壞,也能成為正向的提升,歐睿的內在以及與父親的關係因此轉變,《天賦》裡的少年們為了追尋自我而踏上新的旅途,這種成長和決定是經過反覆思索、漸進式的並且令人信服,而非消極反抗威權或單憑著年輕氣盛的莽撞出走,全書充滿著溫潤的情感,文末則埋下了豐盈的希望。

 

    「走在生命途中時,若能將人生看成故事一篇,或許能讓你把日子好好過下去。然而,假如認為自己深知人生將如何進展,或深知此生如何結束,那就愚蠢了。人生道路,總得等到走完全程,才真相大白。」《天賦之子》


2012-11-21_181121

     感謝繆思    index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11-25_164953  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美國重要奇幻科幻、女性主義文學作家,1929年生。著有長篇小說20餘部、短篇小說集10本、詩集7本、評論集4本、童書10餘本;並編纂文選與從事翻譯,包括將老子《道德經》譯成英文。曾獲美國國家書卷獎、號角書獎、紐伯瑞獎、世界奇幻獎、軌跡獎、星雲獎、雨果獎、小詹姆斯.提普翠獎、卡夫卡獎、普須卡獎……等,以及SFWA大師、洛杉磯時報Robert Kirsch終生成就獎等榮譽。

 

     她的奇幻成長小說系列「地海六部曲」與「魔戒」、「納尼亞傳說」並列奇幻經典,科幻小說《黑暗的左手》、《一無所有》等也是科幻迷心目中永遠的經典。小說探討的議題,從自我成長與認同,到社會制度探討與性別問題,都鞭辟入裡,在優美恬澹的敘事風格中予人寬廣深沈的省思空間。西洋文學評論家哈洛.卜倫將她列為美國經典作家之列,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也是她的書迷。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