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902_423885384325496_459501175_n    

IN格殺愛情

作者:桐野夏生

原文作者:きりのなつお

譯者:張富玲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3日

ISBN:9789861738208

  她只是有個小小的奢望

  希望青司永遠是那個自己喜歡的他,

  可是,此刻在自己眼前的,

  只是一個陌生人啊……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愛情日復一日扭曲、遭到抹傷,

無處可去的愛情屍骸,又將何去何從?

  被愛情「格殺」的人,又該過著怎樣的人生?

    五十年前,作家綠川未來男以自己、性情激烈的太太千代子、打亂綠川家生活的侵入者○子之間的愛恨情仇,寫下了轟動一時的自傳小說,即使綠川本人到死都堅持故事純屬虛構,但由於內容赤裸裸地暴露隱私,寫法太過逼真陰森,令人讀了既震撼又吃驚,讀者紛紛猜測情婦「○子」是否為綠川曾經喜愛的十歲少女茂斗子。

    小說家鈴木環與責任編輯阿部青司陷入了不倫之戀,當環想讓關係更進入一步時,青司卻猶豫了,導致兩人關係膠著,最後惡言相向地分手。直到環以綠川未來男的小說作為新作《淫》的寫作腳本,追查「○子」究竟是誰,同時對照自己的處境,才了解到,當愛情越過了「那一線」,再也無法回到最初的關係時,情愛的記憶終將被「抹殺」……

 

《心得感想》

 

    翻開《IN格殺愛情》之前,我先復習了《怪物們的晚宴》,相較於《怪物》裡那種赤裸裸顯露出的惡意和恨意,《IN》中的怨懟不滿及憎惡之情則顯得較為隱晦,主角們所採取的「抹殺愛情」的舉動,是一種緩緩遞進的深入根植,徐徐綿延著恍若無盡期。

 

    鈴木環與其責編阿部青司曾為一對戀人,相愛時用盡全力,就算這段不倫之戀會因此傷害家人也不願放棄,但就在環渴望他能作出更多承諾跨越最後的防線時,青司竟然就這樣離去,留下她面對他的滿室餘物和共同生活的記憶殘影,這對環來說多麼的不公平,青司只需要物理性的離開公寓便得以不受影響,為什麼只有自己得落得這番處境?

 

    記憶這種事說起來極不公平,人無法決定自己真正能夠記住什麼不要什麼,米蘭‧昆德拉在他《無知》裡提過,「每個人的共同記憶都有差別,因為他們對彼此的重要性並不一樣,從第一秒鐘開始,兩人的相遇就建立在一個,不公平不公正的基礎上令人憤慨。」愛情也是如此,投入的深淺度該怎麼計量,無法選擇只擁有美好欣喜的一面,只好連醜陋痛苦的時刻一起承受,直至這段關係破裂,經歷過失去的人能夠理解抹殺的儀式是如何進行,他們亦曾在關係結束時,在腦裡切割了現在和從前,不免然的對眼前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人油然而生忿恨,不解他是何時殺害了原本自己喜愛的他,焦急慌張的試圖從他身上挖掘戀人的骸骨,當尋也尋不著時便在意識內將現在的他格殺消滅,一如同彼此之間戀情的湮滅。

 

    環將著名作家綠川未來男的作品《無垢人》當作自己新作《淫》的腳本重新寫作,綠川在《無垢人》以自己和妻子千代子的名字替主角命名,眾人將此書當作是他半自傳式的小說創作,認為綠川將妻子和外遇對象O子的故事詳細記實,僅管綠川本人堅持全書皆為虛構,也無法打破世人以此書將他和家人聯結想像,環為了找出O子是誰,而開始進行相關的人物訪談,從她動筆寫作開始,青司與她的回憶便一直存在腦中打轉,也想過總有一天會將這段逸事編寫成書,隨著O子的面貌逐漸揭開,她看見了自身與綠川事件產生出某種共時性,彷彿鏡像一般相互呼應。 (共時性事件指的是內在心境和與之相互符合的外在事件有所巧合,這種外在事件的發生,大多在於觀察主體對其所觀察的客體抱持著濃厚熱切的參與情感)

 

   我認為《IN》中的愛情抹殺之所以讓人畏怯,是因為書中主角們的身份是作家,不論是綠川,或其夫人千代子也好,還有環在社會上都是擁有名氣的作家,而相較起來O子和青司及其他一般人所擁有的抹殺力量,所影響的範圍大多只擴及到個人精神層面,將此人的形象在內心置換改寫,無法憾動他現實中的存在,可是化作小說的出版便將此力量給擴大,綠川虛實交錯的寫出《無垢人》,抹殺了千代子和O子,他形塑了另一個千代子和O子,卻反而比她們倆的實際面貌更根深柢固的植入了她們和其他人的心中,究竟這一切那部份是錯誤的記憶?那部份才是無比真實?

 

「小說是惡魔嗎?還是說,作家才是惡魔呢?」P.56

 

感謝麥田 2012-10-20_202923    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10-20_203155桐野夏生  きりのなつお

1951年 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1993年《濡濕面頰的雨》獲第39屆江戶川亂步獎。
本作為日本女性冷硬派小說之濫觴。
1998年《OUT主婦殺人事件》獲第5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1999年《柔嫩的臉頰》獲第121屆直木獎。
2003年《異常》獲第31屆泉鏡花文學獎。
2004年《殘虐記》獲第17屆柴田鍊三郎獎。
《OUT主婦殺人事件》入圍美國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獎。
2005年《燃燒的靈魂》獲第5屆婦人公論文藝獎。
2008年《東京島》獲第44屆谷崎潤一郎奬。
2009年《女神記》獲第19屆紫式部文學獎。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