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_171357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4日

ISBN:9789862415917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知道:

  要什麼,不要什麼;

  以為自己的快樂比什麼都重要。

  直到有一天,明白人生不可能萬事如意。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張晴,聰明、美麗的天之驕女,老師寵愛的好學生,班上永遠的第一名。不過,她不喜歡學校,像個轉上發條的機器娃娃,按照規定寫作業、打掃、記下午睡時間有誰講話。她活在寂寞的洞穴之中,高傲俯視著這一切,彷彿自己不屬於這個平庸的世界。她渴望讓地圖,帶她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升上國中之後,張晴家裡悄悄掀起一陣風暴,生平第一次,她從雲端摔落谷底。這時,坐在她後面,一個名叫戴立德的男孩,走入了她的生命。張晴總是喚他「老戴」,覺得他像隻無害的小動物。他雖然長相平凡、功課普通,還有個很傻氣的嗜好—喜歡研究鯨魚,但他深深的酒窩和善良溫暖的笑容,逐漸溶化了張晴那顆冷漠驕傲的心…

  他使她的地圖上,多了許多夢想的地名;她使他的《海洋生物》圖鑑,多了一隻美麗的「抹香鯨」…他們一前一後,度過一千多個由上課和考試交替的慘淡國中生活,肩並肩走過無數黃昏放學等公車的街頭,但一場意外,卻使他們的命運從此不同…

 

《心得感想》

 

      撰寫讀書心得也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會令我遲遲延宕未交的書籍,大概有幾種類型,有些是平日較少閱讀的題材,有些是太過喜愛求好心切,還有一些是天生的防備心使然,甚或是個性好強,擔心書寫時會因此曝露過多的內心情感故難以下筆,《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便是如此,雖然只花了我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便已閱讀完畢,但它所勾起的情感卻在闔上書後仍積澱心底,書中的地圖女孩張晴和鯨魚男孩戴立德的角色令人如此熟悉,並未特別將自我投射至她或他,卻從他和她之間都瞧見了自己的影子。

 

      地圖女孩認為地圖與真實世界有所連結,能帶她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並且有規則可循,以外在的表現看來我偏向於地圖女孩的個性,因為我跟張晴一樣認為照著規矩完成每個動作輕而易舉,說服自己夢想就如同字面意義僅只是夢想,將它放入存而不論的括號裡,只願意做看起來實際可行的事情,築起一座堅固城堡對待所有人事物,看似安全無虞,卻遺忘了裡面的人也走不出去,很高興看到她與老戴的相遇開啟了她冒險流浪的心,其實她早就渴望想飛。

 

      鯨魚男孩認為想去任何地方,並不一定需要地圖,好比人生的道路廣闊無際,他的人生看起來比地圖女孩還受到拘束,但單純容易滿足的他卻能透過幻想從現實中解套,還有一顆柔軟體貼忠誠的心,他對張晴保證無論什麼時候他「第一個」想起的人永遠是她,這是我很羨慕老戴的地方,我想我欣羨的是他能夠保有這種真摯的情感,好久好久以前我也曾經能夠肯定的說出這種承諾,直到我明白永遠和永恆有多漫長,人的心是會隨著生命的每個階段轉換,即便想在不斷的流逝中與之對抗,卻仍舊無法停止變化。

 

      他們倆人的性格和家庭狀況恰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卻又如此相似,作者於書中呈現了好幾種不同形式的愛,無論是友情、親情、或是戀慕之情,我相信這也是它能被選為最適合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的原因,裡面也添入了成長過程中孩子們會遇到的自我認同議題,在幼兒時期,我們很自然的能從自身的角度看待自我的渴求,隨著成長和社會化後,卻把這麼重要的事情都交付給外界認同,這樣子的活著並不是自己的人生,也很可能在察覺之前便以迷失方向。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之所以能夠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它並不僅止是屬於主角們的經歷,僅管說的是他們倆的故事,卻深刻地觸動了讀者們的心事。文末也鋪陳了十年後的他們再度見面的可能,不論接下來的續集是如何詮釋成長後的故事,在我心中他們早已體會過心心相映的那一刻。

 

感謝天下  logo (1)   雜誌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王淑芬

  1961年生於台南市左鎮區,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不但會寫有趣的故事,更喜歡做手工書。自認是個敏感、喜愛思考的人,生活中不能沒有幽默與旅行。收集迷你書與各種奇怪的書,目前最珍貴的收藏品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男生親手製作的迷你詩集。

  自1993年發表第一本作品以來獲獎無數。重要作品包括:台灣小學生人手一冊的校園生活故事【君偉上小學系列】、已改編為韓國電影的兒童小說《我是白痴》、為中學生創作的《我是怪胎》,以及風靡年輕人的二部曲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