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虐殺三聯圖

TRIPTYCH

作者:凱琳.史勞特

原文作者:Karin Slaughter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85

 

  但他就是覺得不太舒服,

  這就像一根拔不出來的刺,

  他已經挑了一整晚,

  想知道是從哪個角度刺進去的,

  總不會憑空跑到裡頭去吧?

  怎麼會有人想幹這種事?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除非你真的對一個人恨之入骨,不然這麼多年來,

怎麼會一直緊抓著他的名字不放?

    從亞特蘭大最富裕的郊區,到市區內幽暗的國民住宅,不論黑白、不分貧富,都成了兇手行兇的對象。接連傳出的命案中,受害者皆是年輕女性,兇手冷血凌遲,在死者身上留下同樣的標記。警方根據線索展開全面追緝之際,狡猾的狂人卻故布疑陣,將數位不同種族、貧富不一的人牽扯進來。緝兇的人也同樣必須跨越這些藩籬,才能將他繩之以法。

    資深警探麥可.歐伍德是其中之一,他的婚姻危如懸卵,傲慢的個性和火爆的脾氣更讓他的工作岌岌可危。美艷動人的風化組警察安潔.波拉斯基也牽涉其中,由愛轉恨,讓她和麥可的關係更形緊張。不過,他們兩個不知道的是,還有一個人也被捲入了這場遊戲,他是一事無成的前科犯,因緣際會之下,闖入了兇手的生活─真相能否水落石出,關鍵或許就在他身上。

 

  《心得感想》

  

  很多犯罪小說的警探都有下列的個性,好比長相不是外貌出眾的帥哥,然後人格上也有點缺陷,有時還會因為內心創傷導致酗酒成癮或藥物過量,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會越來越吸引讀者的愛慕,像是辦案能力跟直覺異於常人的精準,雖然缺乏社交能力與同事格格不入但思考敏銳或正義感強烈,會使用暴力卻不讓人畏懼反而覺得很痛快,總之到後來不管他做了什麼,你都會不由自主的想站在他那邊替他加油,所以一開始的前幾章,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以麥可.歐伍德這傢伙當作主角,越看越覺得這個警探不具有迷人特質,既放縱頹廢還心胸狹窄,很想打他兩巴掌要他振作一點,等我意識到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用意為何時,已經失笑出聲拍手叫好,對這樣的安排心悅臣服。

 

  「這是一組由三張畫布組成的三聯圖,打開時是一幅畫,闔上時又是另一幅不同的畫,他一直認為,這幅畫擺明了要耍人……,內在是一個樣,外在又是另一個樣。」

 annunciation-triptych-1852-mid

(Merode Altarpiece,圖片引用自http://www.aiwaz.net)

 

      Karin SlaughterTRIPTYCH(三聯圖)命名,我想有很深刻的含意,所謂的三聯圖,始於中世紀,通常為具有宗教意象,擺設在祭壇上且三塊相連的聖像畫,旁邊兩側的畫版(聖徒或信徒畫像)折疊後可保護中間的主圖(聖母或基督畫像)。這三幅畫在串連後可視為一整幅畫,彼此之間的故事互有關聯。

 

    這不僅指涉了所有命案線索的環環相扣及複雜難辨,更點出了主角們的內在實相與外在形象的截然不同,其實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本就有不同的面貌跟身份去應對他人和許多場合,只是書裡的角色所背負的沉重傷痛和堅強武裝,更讓人難以想像和作出黑白分明的評價,但我認為即便很多事情的發生是無從選擇,可因此為理由所做的事情無論是不是迫於無奈卻一定都是自己所做的選擇,最後終舊得為此負責。

 

  通常一本吸引人的犯罪懸疑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我擁有這樣的感受,開頭引人入勝、過程緊張刺激、結局出乎意料、懲處大快人心,而且在主角們與狡猾兇手鬥智的同時,我亦隨著劇情的展開,落入作者巧妙佈局的網中與其纏鬥,這部份通常有贏有輸,贏了固然喜悅但輸的時候更為開心,當我所做的推演被全盤推翻時,更展現了說書者的高明及提升了書本的挑戰性,《虐殺三聯圖》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從翻開的那一刻便捕獲我的視線,闔上之後還逃不開那驚心動魄的世界。

   

     感謝 小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7-15_013658   

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

2001年的處女作《盲視》讓她一舉成名,以小兒科醫師兼驗屍官莎拉‧林頓為主角的格蘭特郡系列成為暢銷排行榜上的常客,並即將拍攝成電視影集。她的作品被翻譯成三十二種語言,全球暢銷逾三千萬冊。

史勞特在荷蘭特別受歡迎,Crimezone大獎舉辦九屆以來,她囊括四屆大獎,總銷量超過兩百萬冊,本本皆是冠軍暢銷書,每次新書出版,出版社便將舊作重新包裝,然後全部登上暢銷排行榜。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