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_152042

《末日之旅》上冊

 The Passag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原文作者: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0731

 

    她的人生如此詭異,讓她覺得這彷彿不再是她自己的人生了,

    就算一開始時是她的,現在也已經不是了………

 

    他們叫他十二號。他病得好厲害,獨自躺在漆黑之中….

    有人告訴他,他很快就會覺得好多了,

    他相信那人的話,相信了好一陣子。

    但是他現在知道,那只是謊言。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事情開始於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夜裡。那一夜,美國軍方生化實驗計畫失控,誤放出十二個恐怖嗜血怪物,經過一夜混亂屠殺,在隔日的太陽昇起之際,世界永遠地改變了。

     驚魂未定的倖存者們面對失序的世界,開始度過被恐懼所宰制的未來─恐懼黑暗,恐懼死亡,恐懼比死亡更悲慘的命運─他們在文明瓦解成獵者與獵物競逐的原始世界裡,在不知道如何擁有希望的絕望世界裡,努力為生存奮戰,竭盡所能活過每一天、每一夜。

    在世界的盡頭,兩名亡命之徒,FBI探員華格斯特和六歲的孤女艾美,走遍天涯,尋找棲身之地。艾美是逃離軍方研究室的驚恐受害者,第十三號實驗品,被病毒感染存活卻沒有變成異種生物,曾經經歷喪女之痛的華格斯特因此下定決心保護艾美,不受獵捕者的驚擾和侵襲。

    但是,華格斯特卻不知道,對艾美而言,劫後餘生只是更加漫長的流浪之旅開端─她將獨自走過漫漫長途,歷經悠悠歲月,來到最終的那個年代與地點,親手為不該開始的一切,畫上句點。

 

  《心得感想》

 

    讀了幾章節以後,我便能了解為何譚光磊(版權經紀人)會在評論上強調:《末日之旅》是本「具有純文學內涵,加上通俗小說情節的夢幻組合」的書籍,因為書裡許多用來形容人物心境及背景設定的字句極為優美簡雅,看似冷靜自持的平淡側寫掩蓋不了殘破凋零的悲嘆,無需刻意渲染便足以傳遞當中所蘊含的濃厚情緒。

 

  「他知道自己會看見什麼,又一張鬆垮的臉,又一雙連大字都不認得幾個的眼睛,又一條凝視自己太久的靈魂。這些人不管是黑是白、是胖是瘦、是老是少,眼神都一模一樣,空洞得像條可以吞噬整個世界的深溝。」P.55

 

    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在故事本文中更穿插了新聞報導和電子郵件等書寫方式,增添了這部超自然小說中的立體現實感,雖然是科幻的題材卻彷彿實際存在般的緊張刺激,這種手法有些我喜愛的作者也曾運用過像是史蒂芬‧金的《魔女嘉莉》。

 

    在劇情步調的安排上則由小至大層層遞進,首章先從6歲的主角艾美身世背景開始談起,以軍方異種生物的研究實驗拉開龐大的序幕,中間呈現了接受試驗的人類是如何挑選,描述執行過程中侵略者的野心算計、執行命令者的麻木不仁,以及幾位重要的角色相互交會,由於看的仍是試讀本,所以故事發展暫且停留在FBI探員華格斯特與艾美隱居躲避病毒擴散的關鍵之處,而後星星開始墜落,如雨紛飛的靈魂之灰飄飛四散,周圍被啟程、遠走高飛的氣息籠罩。(這時不免慶幸,中文版上下集的出版時間只相差一個月,不用等待太久。)

 

     因為已經知道電影版權早被買下,影像化是遲早的事,因此我邊看書邊替主角們開始選角,在我心中的想像艾美是個早熟敏感,安靜卻藏不住眼神聰慧的孩子,所以我想到的是達柯塔芬妮(Dakota Fanning)在電影《捉迷藏》裡的演出,或是《終極追殺令》裡的小女孩殺手娜塔利波曼(Natalie Portman),可惜的是她們都已經長大(代表我也老了),至於華格斯特,我偏心的想讓既帥氣又能展現憂鬱滄桑感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演出。(可是照劇情走向來看,華格斯特無法陪著艾美長大,這樣的話,Christian Bale勢必演一半就退場了,啊啊,這樣我不能接受是有宣布他要演了嗎…)

 

 

    另外附上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末日之旅》宣傳,點進去看還有許多作者訪談跟其他版本的影片,從這便可以窺知各地的出版社對這本書的評價讚譽極佳,不僅花了天價把版權買下,之後的推廣造勢更是驚人,不虧是萬眾矚目的年度重點之作。

 

感謝奇幻基地  276647_213609645363493_456521_n  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2012-07-08_154716  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

 

  出生於新英格蘭,已出版的著作包括贏得筆會/海明威獎(Pen/Hemingway Award)與史蒂芬•克萊恩獎(Stephen Crane Prize)的《瑪麗與歐尼爾》(Mary and ONeil)和《夏日訪客》(The Summer Guest)。柯寧為愛荷華大學寫作工作坊藝術創作碩士,目前擔任萊斯大學英語教授,與家人定居德州休士頓。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