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_131649

櫻草巷的神秘人

The Man From Primrose Lane

作者:詹姆斯‧雷納

原文作者:James Renner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ISBN:9789866272974

    

    想要探知真相的需求太過強烈,令他難以抗拒,

    幾乎完全控制了他的心,控制了他整個人。

    他已如此接近真相,至少得看一眼,

    否則無法對自己交代…………………

    混搭恐怖、驚悚、犯罪與科幻的大作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一個住在櫻草巷的獨居老人,一年四季不論寒暑都戴著手套,深居簡出,幾乎足不出戶,無人知曉他的姓名或身分。人們都叫他「千雙手套男」和「櫻草巷的男人」。

    某日老人被發現慘死家中,他的十隻手指被塞進絞碎機絞爛,手掌也被割碎,彷彿是要消滅任何可供辨識的記號。警方調查後發現,這名老人身後留下巨額財產,但其身分文件卻是盜用了早已死亡的孩童;更離奇的是,在他的少數遺物中,有許多破爛的筆記本詳細記載了某個女孩的生平事蹟,但女孩和其家人卻完全不認識櫻草巷的老人……

    這宗凶案始終沒有偵破,直到四年後,專門寫犯罪實錄的暢銷作家大衛應出版社之邀,決定以這個案子作為他下一本書的主題。大衛原本是名記者,他因為幫一樁已經定讞的冤獄翻案而聲名大噪,更據此寫下一本暢銷的犯罪實錄,然而他的 子卻在生產後疑似因產後憂鬱自殺,留下他和兒子譚納相依為命。大衛想藉由寫作走出喪妻的傷痛,但他越是深入挖掘,卻發現老人的命案和妻子之死冥冥之中有所關連,種種離奇而詭異的線索,更讓他身陷殺人指控,而自己的追查執念背後,原來還隱藏了令人震驚的真相……

 

  《心得感想》

  

    首先得承認我是一個不認真看書籍內容介紹的讀者,更多時候我會跳過序言跟推薦詞,等到全文閱讀完畢後再回頭觀看,尤其是關於推理、懸疑、犯罪類型的小說作品,因為很怕被事先揭穿謎底,我喜歡邊閱讀邊寫犯人的側寫筆記,歸納所有可疑線索,然後抽絲剝繭找出兇手,所以呢,我當然沒看到科幻這兩個字眼,因此在第三部曲開頭,故事走向了未來生化科技及時空旅人設定時,我看著之前的速寫記錄發愣了一下,原來我完全誤解了這本書的本質,James Renner不虧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忠實書迷,他不僅在難解的懸案中融合了奇幻驚悚的元素、更鉅細靡遺的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恐怖,徹底刻劃出那種根深柢固的偏執癡迷及妄念強求。

   

   追根究柢主角大衛‧尼夫與罪犯的界線是否真的如此清楚?在我看來非常模糊,我們在看書時難免會受到主角本身視野跟邏輯影響,去看待劇情之中的正反對立,如果跳脫成旁觀者的角色來看,其實本質極為相近,這也是書中所引導出的議題,讓人去思索明明是同樣的近乎病態的眷戀執著,為何會形成犯罪與正義的兩種分界?而那真的是正義嗎?還是只是運用的層面不同,但最終全都是為了自我滿足?

    

    撇開後半部的超現實架構不談,因為這部份中太過仔細的背景描述,稍減了原先營造的緊密張力,此時故事過於龐雜,前後連貫則需要跳躍性的思考才能領略之間的脈絡,也許熟悉及喜愛科幻類型的讀者能夠拋開邏輯的推論,單純的透過豐富的聯想力享受閱讀的樂趣,但我得重覆翻看幾遍。

    

    《櫻草巷的神秘人》屬於半自傳的小說類型,James Renner將自己當記者時,著迷於未解凶案的心情投射於大衛的個性塑造,小說中提起的某些人物和傳說,更是揉合了現實與異想,讓讀者步入他所挖掘的兔子洞,驚嘆當中的一切如此似是而非真假難辨,我相信這亦是使本書能夠廣受好評,獲得聰穎過人之讚譽的原因,好奇心停不下來,還意猶未盡的人,可以續看心得文末的延伸閱讀。

 

   感謝漫遊者 2012-06-20_131708    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

    作者James Renner談:The Truthiness Behind The Man from Primrose Lane

 

  《作者簡介》

2012-06-20_131718   詹姆斯.雷納 (James Renner)

  克里夫蘭的資深記者,出版過兩本犯罪實錄,《連續殺人魔的學徒》(Serial Killer's Apprentice)講的是十三則真實的未解凶案故事,《尋找殺害艾美的凶手》(Amy: My Search for Her Killer)則是他追查少女艾美.米哈爾喬維克(Amy Mihaljevic)謀殺案真凶的過程。他的作品刊載於《美國最佳犯罪報導》與《最具創意非小說》選集。此外他還參與了史蒂芬.金「一美元授權短篇小說」的電影拍攝計畫。《櫻草巷的神祕人》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