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漢娜的遺言

Thirteen Reasons Why

作者:傑伊.艾夏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7日

 

 

結束生命,可能需要很多絕望的理由

但重新愛上生命,只需要一絲希望就已足夠。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頁

 

      嗨,我是漢娜.貝克。接下來,我將告訴你,我所經歷過的一切。如果你也聽到了錄音帶,那麼,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之一。名單上的某些人,或許你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對別人做的事,將如何影響他的一生……

  兩個禮拜以前,學校裡多出了一張永遠空下來的座位。──漢娜.貝克,一個傳言滿天飛、備受爭議的女孩,吞安眠藥自殺。

  十七歲的男孩克萊,在某天放學回家後,發現門口有一個包裹,沒有回郵地址,沒有寄件人,而其中是七卷錄音帶,每一面上都寫了一個數字,從1到13。按下收音機的播放鍵,裡頭傳出的竟是漢娜的聲音。漢娜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為何會成為她結束生命的理由?

  當克萊徹夜未眠,聽完一卷卷錄音帶,並依著漢娜留下的地圖,重新探索她經歷過的一切,他終於瞭解,漢娜對生命的期待與掙扎,以及她無處可說的悲傷與失落,也認識了真正的她。

  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停止鍵,阻止悲劇的發生;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回轉鍵,因為這一次,他會勇敢的去接近漢娜……

 

《心得感想》

 

  我覺得故事的架構很特別,會讓讀者好奇究竟錄音帶裡錄下了什麼,才導致漢娜選擇自殺,在她名單之中的那個人做了什麼,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可惜的是這樣的緊湊只延續到書的一半,太多的敘事部份過於細瑣顯得雜亂,太多的角色分散了作者想凝聚的震撼,本書的主旨很簡單,便是希望人能明白自己對別人所做過的事,將會如何的影響他一生,既使你認為那些事微不足道,但是卻會烙印上在意的人的心扉,而你認為的舉手之勞,也可能成為拯救一個人的關鍵。

 

  漢娜曾經想像那些人在她的葬禮上,見到她的屍體將會有何種想法,而她結束生命的理由,也許會在他們心中留下無法抹去的刻畫,提醒他們自己做過了什麼,使得她不得不走上無法回頭的道路,但我並不認為那些人會用一生來弔唁她的死亡,或是因此懂得該對別人保持善良,因為人性就是這樣,他們會認為有這麼多人都做了些什麼,而自己並不是當中最壞的一個,是其他的人造成了漢娜世界的崩塌,他們才該為此負責,甚至會說其實漢娜只是為自殺找理由,還牽扯怪罪到他們身上,真正會持續為她的死痛苦哀悼的人,只有那些珍愛她的人,可惜的是她卻再也無從得知。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