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7)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Slottet i Pyreneene

作者:喬斯坦.賈德

原文作者:JOSTEIN GAARDER

譯者:周全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3日

ISBN:9789861204666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三十年前,斯坦和蘇倫是一對人所稱羨的情侶。斯坦理性、嚴謹,蘇倫熱情而感性,感情如膠似漆的兩人,常常甜蜜地出遊。

  兩人有次相偕前往山區旅遊,深夜開車時不小心撞倒一位披著紅披巾的中年婦女,兩人驚嚇之餘加速逃逸,但這次的意外卻已使兩人感情開始變調。

  幾天後,兩人在森林中竟然再度遇見那位紅披巾婦人。這到底只是斯坦認為的「自然巧合」?還是蘇倫堅信的「來自彼世的啟示」?無論如何,兩人都嚇破了膽,不久之後就痛苦莫名地分手。

  三十年後的一個夏天,兩人在當年分手的旅館不期然地重逢。這一次,他們相約用電郵把當年導致兩人分手的意外事件說清楚,沒想到,卻從此改變了兩人的生命……

 

  《心得感想》

 

   作者Jostein Gaarder說故事的功力一向精彩,擅長將人生命的價值探討巧妙的融入書中,但與《蘇菲的世界》、《紙牌的秘密》相比,前二者可以說是青少年至一般人都適合閱讀,而本書的內容則較為深入,可以說成是適合成年人閱讀的哲學小說,書中不只帶有許多哲學的探討,也包含了科普的知識交流,細膩情感的呈顯,甚至還帶有一些犯罪懸疑的詭譎氣氛,在此不多贅言,筆者將於下文分享更詳細的讀後心得。


    三十年前,斯坦與蘇倫這對情侶,原本只是單純的出遊,沒想到兩人單純的旅程,卻因為一名圍著粉紅色披巾的女子而大為變調,兩人因為撞上她而驚慌失措並未停車查看,沒想到卻在幾天後又在另外的森林中看見她的身影,對他倆開口說話,斯坦認為女子並未死亡,蘇倫卻認為這是她從彼岸到現世給予他倆啟示,兩人對這件事的看法不同,埋下了他倆日後分手的起因。


    分手的原因並非此事帶來的罪惡感,而是因為返家後的兩人再也回不到原本一致的精神默契,這件事使得他們的信念開始背道而馳,漸漸走向兩端,我們都能明白,當一段愛情走到彼此的靈魂無法自然的相互共鳴,那就是愛情結束的時候了,在這之後,斯坦寫的一段話也讓我明白失去這段感情令他有多沉痛,他寫著:「我倆的分離就宛如動手術一樣,然後手術時沒有麻醉。」  


    三十年後兩人再度重逢於當時出遊散心之地,此次見面究竟是「命運的安排,或只是「純粹的巧合」?兩人為此再度開始激烈的探討,在一來一往的電子郵件通信中,倆人不僅止各自表述了立場,也不再逃避當時的事件,解開了長久已來的心結,同時也發現了內心深處,依然有份情感仍為對方跳動不曾停歇,蘇倫更寫出下列字句表其心意,她所寫那幾句話亦讓我深受感動,「我們不就是兩個相互歸屬的靈魂,我是說二者早已交織一起,正如兩個不可分割的光子一般的相互歸屬,即便中間橫隔了許多個光年的距離,卻照樣能夠相互感應」多麼深厚的靈魂相繫,縱使最後發生的事件令人感嘆不已,但多少也增添了許多空間讓我們去繼續思考,而我又回到了最初的起點,究竟這事件是命運的安排,還是只是純粹的巧合?我想對此每位讀者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及各自的答案。


    本書的核心問題,由披著粉紅色披巾的女子所揭顯:「我是誰?宇宙是什麼,死後是否有另一個世界,肉體的消散等不等於靈魂的抹滅?」斯坦認為再度出現的女子並未在車禍中喪生,故他堅持以自然科學的角度來看待這些問題,蘇倫則不同,她認為女子是從死後的世界回來對她彰顯了死後另有世界,靈魂會留下,消散的只是肉體,書中兩人的討論並未有個定案及結束,如同閱讀此書的我們的思索正要展開一樣,總而言之閱讀《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一書帶給我許多樂趣,看似細水長流卻深切炙熱的愛情、懸疑奇幻又緊張的忐忑氣氛、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豐富淺顯的科普知識,心靈依歸的宗教懷思,層層遞進的人生哲學思辯,我想其他更多的部份,有待於其他讀者去挖掘,這麼一本精彩的小說,值得你花上一整天,喝著茶放鬆心情,好好品嚐其中的風采韻味。

 

  P.s

    另外本書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還有兩點,第一點:裡面兩人從未去過「庇里牛斯山」而書名以此為主題,這點譯者在序前便作了說明,若是想要找尋答案的讀者,最好是先閱讀完故事在看前序,這個答案在書中也會呈現出男女主角的不同的個性。

    第二點:蘇倫向斯坦提議兩人一看完信件就要刪除不得留存,這也與我們一般的習慣截然不同,大多數時我們會將信件留存,至少不會當下刪掉,以便回應時留作參照或是日後回味,但同時這也會造成寫信者下筆時有所考慮,因為現在科技如此發達,文件的傳遞如此迅速,無法保證信件內容最後只有彼此能夠閱讀,蘇倫在意的便是如此,她想要的是暢所欲言的心靈交會,而非精心審視後的字句,這點我很讚同,我認為這個方法也會讓人閱讀時更加投入認真,就好像彼此面對面交談般專注,因為只要稍微失神便會錯過,所以會更熱切投入對話之中。

 

  《作者簡介》

 

    喬斯坦.賈德 Jostein Gaarder

  生於一九五二年八月八日,挪威的世界級作家。就讀奧斯陸大學時期,主修斯堪的那維亞語言、哲學、神學和文學,曾任文學與哲學教師。於一九八六年出版第一本創作《賈德談人生》。如今已是當代最重要的北歐作家。

  賈德擅長以對話形式述說故事,能將高深的哲理以簡潔、明快的筆調融入小說情境。他於一九九一年成為全職作家,同年發表的小說《蘇菲的世界》享譽全球,已翻譯為四十多種語言,全球銷售量超過三千萬本。他的作品動人心弦,啟發無數讀者開始探討生命、個人於歷史中的定位以及浩瀚宇宙的主題。其他作品包括《沒有肚臍的小孩》、《青蛙城堡》、《紙牌的祕密》、《依麗莎白的秘密》、《西西莉亞的世界》、《我從外星來》、《瑪雅》、《主教的情人》、《馬戲團的女兒》、《橘子少女》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