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  

鼠男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珂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1128

ISBN9789866562747

    該從何說起呢?

    該以什麼方式說好呢?

    大家都看到了鼠男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認定是老鼠的圖,不管看幾次都是老鼠。

害怕幽靈的人,會將黑暗中看到的任何東西當成鬼…

    童年時意外墜樓死亡的姊姊,遺體檢驗出疑點。久臥病榻的父親緊接著去世,母親從此變了一個人。二十幾年後,悲劇再次上演。死亡終結了他的童年,這次又將終結他的青春……

    鏡相般的悲劇, 翻轉又翻轉的真相讓你屏息到最後一刻,大呼過癮人生在世,誰又真的無辜?

    四個從高中時代就熱愛音樂,而組成Sundowner樂團的男女,十二年後依然定期練習並業餘演出。但十二年的時間能將人徹底改變……童年時去世的姊姊,悲劇陰影至今仍籠罩著他。幼時離家的父親,又將如何改變她的命運?

    所有的悲劇都有其原因,一個原因還緊扣著另一個原因,最後加上巧合和命運的機率,終於抵達無可逆轉的終點……

 

  《心得感想》

 

    以姬川亮的視角為出發,一線為他童年時姐姐所發生的意外墜樓事件,年幼的他將父親病歿前的遺言謹記在心,父親說「ˋ自己做了正確的事。」他當時不能理解現在卻似乎能接近這句話的真正含意。另一線為第二起意外的發生,姬川和他在高中時期共組樂團的好友們,畢業後仍在同樣的場地固定排練,當眾人為了下一次的演出排練時,前任鼓手小野木光在存放器材的倉庫被倒下的音箱擊中頭部而死,小野木光是姬川的女友雖然已不再參與樂團的演奏但在那兒打工,現任的鼓手在兩年前由她的妹妹桂接手,光在死前正決定前往醫院墮胎。

 

2013-03-18_213038  

   「『看』及『聽』這類的行為,很容易受到『文脈效果』的影響,所謂文脈效果指的是主要人類在認知事物的過程中,因為前後的刺激而導至認知的結果出現變化的現象,譬如說─」P.76文後舉例的是類似上面這張圖的圖片(《鼠男》的書名構想亦源於此),當我們只看上排的人物時會覺得最右邊的圖像是個大叔的臉,但換成觀看動物那排時卻會覺得那像是隻老鼠,本書中所運用的便是這種每個人都心裡有鬼的手法建立起相互屏蔽的效果,大家的毋自揣測和考量使得單純的謎題被複雜化,再加上偶然的契機和巧合產生,更讓通往謎底的路徑拐彎抹角的兜了好幾圈。

 

    雖然已是第三次閱讀道尾秀介的作品,但在閱讀時還是不可避免被劇情發展及受到角色們想法的引導給欺騙,可個人的猜想推演和最後的真相之間的差距並不大,《鼠男》一書所矇騙的部份在揭穿時並沒有帶給我如《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和《獨眼猴》的震撼,加上讀到最後頭重覆翻轉的橋段時感到有點疲憊,因為明確地意識到作者過於刻意為之的企圖,倒也不是說習慣了所以覺得後來的著作沒有這麼有趣,而是以題材跟內容設定為喜好的判斷依據,不過到目前為止對他以敘述性詭計為主,一再推翻原先的假定,巧妙地玩弄讀者認知挑戰其內心所建立的世界的寫作方式挺喜愛的,因此若有新作出版還是很樂意繼續被騙。(《球體之蛇》最近即將上市!期待‧)

 

2013-03-18_213051

這是一杯拿鐵,

不是愛躲在杯子裡睡覺的黃金鼠小肥!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