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694422062

戀戀銅鑼燒

あん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09/1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甜蜜的紅豆餡,是妳對生命的眷戀,
也是我對妳最深切的思念。

 

  「小春銅鑼燒」靜靜佇立於櫻花商店街一角,店長辻井千太郎終日站在鐵板前,重複著煎製餅皮的單調作業。一天,一位年逾七十、手指不靈活的老婦人吉井德江前來應徵兼職人員;德江的紅豆餡讓千太郎大為驚豔,決定雇用她。改用新的紅豆餡後,小春的生意扶搖直上,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然而隨著生意漸入佳境,德江蜷曲的手指開始引起注意,隨之而來的謠言也不脛而走……

  十四歲就被迫進入隔離機構,一輩子深受偏見所苦的德江。年少時誤入歧途,背負著前科犯陰影渾渾噩噩度日的千太郎。櫻花樹下偶然卻又必然的相遇,填補了德江多年的遺憾,也改變了千太郎的未來。  

 

        《心得感想》

 

            不管是開店前的事先準備,還是營業時間時的餐點製作和銷售,在「小春銅鑼燒」擔任店長的千太郎都提不起任何幹勁,想當然的收入也只能勉強和開支打平。僅管知道越快將欠債還清,便能越早重獲自由,千太郎卻仍舊毫無幹勁,下班後更是沉溺在酒精帶來的醉意。

 

           老奶奶德江出現的那天是櫻花正盛的季節,她對千太郎提出想在「小春」工作的請求。起初千太郎只覺得她是個麻煩,在他嚐過德江贈予的紅豆餡,決定錄用她後,也只想著該怎麼利用她的才能,之後再找機會把她甩開。但是最後逼走德江的並不是懷抱私心的千太郎,而是街坊流傳的閒言閒語……

 

  《戀戀銅鑼燒》和我不久前讀過的《山羊島的藍色奇蹟》皆是多利安助川的作品。兩作的男主角─千太郎和涼介都被各自的過往困住,並未隨著時間的流動繼續往前,而是陷在他們生命中的某一點。不知不覺,變成只能這樣活著的兩人,既對自身存在感到痛苦,同時也想依靠死亡來得到解脫。雖然千太郎和涼介的角色設定非常相似,閱讀時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山羊島...》是藉由大自然的宏偉景致,以及飛鳥走獸所呈現的生機盎然來喚醒涼介的內心情感,《戀戀銅鑼燒》則是安排了對比人物─吉井德江,以她的親身經歷與人生體悟來促使千太郎省思。

 

            「那和過去自己深陷囹圄時的挫敗感想必截然不同吧?自己確實有罪,但他們沒有犯下任何罪行:自己是有期限的幽閉,但他們卻遭到法令禁錮一生都不得自由。」

 

           現年七十六歲的德江在年少時因為感染漢生病被迫離開家鄉,年僅十四歲的少女就此與世隔絕,院方不只銷毀了母親親手編織的罩衫,還連她的姓名都一併抹除。越是瞭解德江的過去,千太郎就越難想像倘若異地而處,自己是否能夠面對如此絕望的境地?社會大眾對漢生病的誤解,使得病人必須承受歧視的眼光,明明早已痊癒,法律禁令也被廢除,卻還是無法重返牆外的世界。就連自由的喜悅都會化做一把利刃,狠狠的刺痛他們的內心,以為失而復得時,才知失已不可得。況且外界有著另一種更加堅固的牢籠,名為「偏見」,它在自己和他人之間隔出一條徑位渭明的界線。

 

            千太郎曾經為了小罪入獄,所以他能體會被困在某個特定區域的感受,所以才會有所感慨,德江是身不由己,他卻是自作自受。德江的際遇讓他重新思索他的人生。本來只是想偷走她製作紅豆餡技術的千太郎,卻因傾聽她的故事而得到救贖。不管是德江對待事物的方式,還是她認為人為什麼要活著的意義,在在都撫慰、填補和修復了千太郎的匱乏,像是那些他原本喪失的活下去的勇氣、自信和動力。

 

            「我們是為了觀察這個世界、為了傾聽這個世界而生。這個世界期待的只有這樣。既然如此,就算無法成為教師、無法在社會上工作,我們仍有出生在這個世界的意義。」

 

           如果囚禁住自己的牆是心,最終能夠打碎它的也只有自己。從《山羊島的藍色奇蹟》到《戀戀銅鑼燒》,多利安助川皆依循著他的創作理念─給予他的讀者們希望和安慰。生命的歷程確實是艱難的,可人也能在沿途栽下幸福的苗芽,讓其美麗綻放。

 

1441694434731   

 

            本作已改編成同名電影,曾入選為2015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開幕片,播映時大受好評,並於10月份時在台上映。

 

 

  試讀─博識出版

 

 

        《作者簡介》

 

      多利安助川

      詩人、作家、小丑、音樂人。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東方哲學系。曾為廣播企劃、編劇。一九九○年組成「吶喊詩人會」,結合了詩的朗讀與龐克搖滾的表演方式在當時引起不少話題。一九九五至二○○○年間主持全國性的深夜廣播節目《正義的廣播》,深受國高中生喜愛。著書豐富,包括以「明川哲也」為筆名的《墨西哥人為什麼沒有禿子,而且死不了》、《花鯛》、《大幸運食堂》、《歌德語錄》;以「多利安助川」的名義出版的作品則有《和天才妙老爹一起讀「老子」》、《山羊島的藍色奇蹟》、《多摩川物語》等。目前以「說故事的道化師(小丑)」身分積極在日本各地活動。最愛起司和紅酒。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