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_232114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
紅色調查檔案

作者:今野敏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青空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15

 

      《內容簡介》摘錄自holyshare

 

    患上流感的病人到醫學醫院就診後,沒幾天卻演變成重症送急診後猝死,家屬懷疑醫院忽視病人明顯病症,導致一條人命白白犧牲,決定提起告訴。

          這起在今日已不算少見的醫療糾紛中,隱藏著醫生群體相互包蔽、醫病之間錯綜複雜的心理,白色巨塔中人性與人命的拉扯,並勾出ST老大赤城左門不願想起的過往:究竟赤城左門如何從前途看好的實習醫生脫離醫院組織,走上冷僻的法醫學之路?明明人格特質是魅力十足,為何會患上「社交恐懼症」害怕與人交往?

 

         《心得感想》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紅色調查檔案》(以下簡稱ST紅)是我第二次接觸今野敏的作品,首次閱讀是獻給《隱蔽搜查》,當時就留下深刻印象,因為他非常擅於編織人物魅力和劇情張力,讓讀者們自然地對警界的階級制度、權力劃分、部門區別和職務編派等專業知識產生興趣,後來我將它推薦給從未或較少閱讀此類作品的書友們也得到不錯的讚揚,這次《ST紅》的表現亦是滿足我的期待。

 

                 連續發燒兩天,武藤嘉和終於前往家裡附近的京和大學附屬醫院看病,雖然他不太願意請假,可是這樣的身體狀態實在是無法工作,他吃完藥後,燒是退了,但是卻出現其它症狀,痛苦不減反增,不久,他在夜裡被救護車送至急診處,結果再也沒能安然返家。

 

                  遺屬對京和大學附屬醫院提出刑事告訴,警方開始調察醫院是否有業務過失,不過轄區那邊人手不足,加上他們對醫療糾紛的案件毫無興趣,所以ST的成員們被指派前往支援,沒想到醫院的人被高層下達了封口令,他們多次巡訪都無功而返,此時隸屬ST的法醫學專家赤城左門又被揭露曾和醫院有過私仇,使得這起事件更加複雜難解……

 

               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ST,所謂的ST是警視廳科學特捜班(Scientific Task Force)的簡稱,顧名思義這系列的主角們皆是ST的成員,他們的身份並不是警察,只是技術官員,僅管也參與刑事偵察,可是卻只能從旁協助,提供他們收集到的相關證據,緝兇和破案仍是由警察單位來負責執行,組成ST的五人是各領域的專家,管理他們的警部百合根也來頭不小,他是通過高考的菁英份子,年紀雖輕卻已官至高階。

 

                今野敏筆下的著作各有別具一格的特色,《ST紅》和《隱蔽搜查》雖然都是警察小說,兩作的架構卻截然不同,《隱蔽搜查》聚焦在警界內部的派系鬥爭,以及警察組織的運作,整體氣氛偏於沉重嚴肅;《ST紅》則是專注在案件調查,塑造ST成員的人格特質和人際互動,亦有內部衝突,但並非重點。

 

                   ST的成員們不僅天賦異稟,性格和怪癖更是異於常人,就拿本作的主角赤城來說,他有社交恐懼症,習慣獨來獨往,但是卻有吸引人靠近的能力,他身旁的人們會不自覺的朝他靠攏,而前作《ST青》的主角青山翔也是如此,他有重度潔癖卻無法在整齊有序的環境中自處,非得把附近弄得一團亂才感覺自在,這些既矛盾又有趣的設定為劇情增色不少,氣氛走向輕鬆詼諧。

 

2015-01-29_232130   

(圖片引用自青空文化粉絲團)

 

                         從書訊得知本系列有幾本是以顏色為名,依台灣出版順序為青、紅、黃、綠、黑等,ST成員的名字分別為青山翔、赤城左門、山吹才藏、結城翠、黑崎勇治,由此不難推知各作的要角為誰,是誰主導案件搜查。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好,除了逐一展現每個人的特長,還可從其專才去猜想命案真相,同時賦予案件多元變化。

 

                      《ST紅》探討的議題是醫療事故,近年來,醫療糾紛頻傳,醫病關係趨於惡化,台灣也經常聽聞這類官司訴訟,本作受害者武藤不過是得了一場感冒,竟就此和妻兒天人永隔,想當然的武藤妻子難以接受這種死因,警方追查後發現事情似乎不是單純的人為疏失,而是與醫院長久以來的制度息息相關,對此今野敏以主角赤城的際遇帶出龐大複雜的醫療體系,並且進行批判,或許這只是造成紛爭的其中一種原因,但也有助於讀者進行反思,理解醫師們長期處在那種壓抑過勞的環境,瞧見他們不能言說的心酸和無奈。 

 2015-01-29_232148

(ST電影劇照)

 

                       今野敏的創作多被改編成戲劇,成果大受好評,像是《神南署安積班》、《同期》(10月即將出版)、《確證》、《隱蔽搜查》等,人物如此鮮明的ST系列也在去年由藤原龍也、岡田將生和志田未來領銜主演。

 

試讀─青空文化

 

       《作者簡介》

 

      今野敏

  1955年出生於北海道,興趣廣泛、多才多藝,是名日本空手道高手,還善於射箭、模型製作、潛水等。大學時期即開始寫作,曾任職知名唱片公司,之後全心投入於創作之中,擅寫多種領域的高質量娛樂小說,著作超過上百部。

  2006年以《隱蔽搜查》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2008年以《果斷:隱蔽搜查2》獲山本周五郎獎及日本作家協會獎,成功開拓警察小說新境界,躍居一線作家。其他還有改編為日劇大受好評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及「東京灣臨海署安積班系列」等作品。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