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_180602

聲之形 1 聲の形
作者:大今良時
譯者:賴思宇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4/12/03
     

         

    這週的漫畫運真不錯,可也因為這樣有點困擾,雖然一口氣看了兩套表現優秀的漫畫,不過它們都得馬上要還,所以想好好記錄就變得困難了,只能大略的速記一下, 《聲之形》的台版目前出到第二本,日本已經完結,總共會有七本單行本,在日本也被票選為2014年非看不可的漫畫,書裡充滿了滿滿的洋蔥。

   主角是男高三生石田將也,小時候的他因為不想輸給無聊,所以每天都在找有趣的事做,但某天開始,他的同伴們島田跟廣瀨逐一的想要脫隊,為了維持夥伴的關係,將也不停的找新的事物來引起他們的興趣,此時,班上正好轉來了一名轉學生─西宮硝子。  

2014-12-06_180617

 

           由於硝子的耳朵聽不見,只能用筆和他人交談,對石田來說她彷彿是另一個星球來的人,起初大家都很親切,但是後來卻發現自己會被硝子拖累,態度就漸漸轉變,像是上課時因為回應她的疑問而打斷學習進度,或是合唱時,硝子五音不全……等等,還會為了沒有特別留意到硝子而被老師責罵等。

 

2014-12-06_180644

     石田注意到這件事,他把掃除無聊這件事和捉弄硝子畫上等號,有意無意的欺負她,想試探她會有多大的反應,其他同學也默許,甚至於連導師也會因那些惡作劇而發笑,硝子的忍耐讓事情越演越烈,她的助聽器一再的被石田給砸壞。  

 

2014-12-06_180702

       當硝子的母親為此向學校請求170萬的賠償金時,眾人開始撇清,將錯誤都歸給石田,導師也直指該負責任的人就是石田,自此之後被霸凌的對象變成了石田,每個人都明目張膽的欺負他,導師也視而不見,只是冷冷的說曾經霸凌別人的人沒有資格制裁同學。      

 

        傷心失望的石田,最後和硝子發生正面衝突,他說他看不慣她什麼都不說,只會假裝弱小來搏取老師的同情,從不表達內心想法或是為自己說話,硝子終於生氣的打了石田,兩人在地上扭打,一個月後,硝子轉學了。

2014-12-06_180716

 

       升上高中,依舊被孤立的石田拼命打工把170萬賺足了還給母親,然後想為過去所做的事和硝子道歉,他打算將一切結束後就離開人世,沒想到好不容易和硝子重遇時,她竟然轉身就跑。  

2014-12-06_180727

       到底石田能否把心意傳達給硝子知道呢,當年聽不見彼此聲音的兩人,多年後是否能相互明白?石田的所作所為又是否只是自我滿足?畢竟他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挽回硝子本該擁有的快樂童年。        

 

        以上是第一集的劇透,諷刺的是石田之所以想要彌補硝子,知道自己的過錯,正是因為他被原本的群體給驅逐,他在一夕之間由領導者轉變成跟硝子一樣的不受歡迎的異類,而他先前欺負硝子的舉動,更讓後來的人得以說服自己,他們這麼做並沒有錯,只是和石田做了一樣的事而已,因為這樣的落差他才能理解硝子(被害者)的心情,才意識到他所做的事情是多麼的卑鄙。

 

 2014-12-06_180736
(石田跟導師求助時,卻被指責他是在說謊)

 

       第一集的劇情實在是沉重的讓人喘不過氣,在觀看時總有一種真實感,打從心底確認這樣的事情的確會發生在日常裡,有時還會以更糟糕的形式,反倒是硝子的性格太美好了,心靈如此澄澈,難以令人相信在現實中會存有著和她一樣的人。      

        記得以前我幫大一生上哲討課時,有一堂是電影討論課,當時我選的是瑞典片的《邪惡》,裡面的男主角伊利被繼父送到貴族名校就讀,那裡有條「學長可以惡整新生」的不成文慣例,而且有著明確的階級制度,其中我列的一個討論題就是請同學將角色們依照他們所認為的邪惡程度來排序,然後說明理由,將這問題套用到《聲之形》來看,無庸置疑的我會把導師放在第一位,畢竟他握有的權力和所處的地位讓他的冷漠忽視更具破壞性,是讓眾人們行為失控的最大助力。  

     

        這套前面真的讓我看得很揪心,而且很想毆打石田兩巴掌,要不是因為同學跟導師太腹黑了,你這傢伙才沒這麼容易洗白呢,請給我好好用餘生去懺悔!!(踢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之形 大今良時 東立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