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_221837

《不白馬也不公主》

作者:單飛雪

出版社:果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21

 

本篇為抱怨文,對追書沒有幫助。

 

   我想可能是我太久沒有看單飛雪的書了,這套《不白馬也不公主》完全令我食不下嚥,無關乎劇情設定,而是覺得她文風驟轉,用字遣詞也和過往我記憶中的印象不太相同。

 

    以下節錄幾段:

 

    「她咚地跪下,每每崩潰時,必做這事撐下去。雙手合十,甜美臉龐,寧靜專注,彷彿頭上有佛光。她唸唸有詞,沒發現身後,有男人開門走進來。」

    「曾經,他熱愛並擁有那些事。然擁有,也等於被擁有。他,被記憶擁有,斬不斷,無處逃,忘不了的代價是,痛苦於焉生,憤怒如火,暗暗燒。」

    「他對小弟好,跟小弟感情親密。他不追問身世,假裝不知道,以為這樣,就能在這個家安然度日。沒想到十九歲生日那天,媽媽到他房間,主動說出真相。」

 

    首先是斷句的問題,幾乎整本都少有長一點的描述句子,在我讀來這樣的語句很不順暢,情感難以銜接,似乎省略了許多字詞,而且主角們的語氣讓我感覺他們的心智年齡有點低,不太符合書中的背景設定,性格則矯揉造作,互動很不自然。

 

    看她拎著網狀購物袋,裡面有蔥有蛋。江品常略驚訝地說:「妳會做飯?」之前遇到這女的,她都有點脫線脫線的,有這麼賢慧喔?

   「嗯,會啊。」亂驕傲地抬高下巴,隨便講,又不會被抓到。

    他哈哈笑。「我相信妳做的菜一定很好吃。」

    「你怎麼知道?」瞎掰都信喔。

 

  還有語句的主詞跟代名詞很常被省略,像是:「……….」握拳,焦急生氣,看到這種句子會讓我以為自己不是在看小說,是在看臉書的動態訊息,舉例如下:「今天得到了禮物(覺得開心)。」、「被車子撞到腳了(覺得悶悶不樂)。」

    基於上述原因,再加上劇情也實在是無法吸引我,因此我放棄把這套作品從頭看完,默默的把書給還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