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_164633  

甜食控

SWEET TOOTH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

原文作者:Ian McEwan

出版社:漫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8

 

    《內容簡介》

 

    一九七二年的英國,莎琳娜.符閏這位英國國教主教的美麗女兒,發現自己在劍橋的最後一年正接受情報人員的訓練。文化冷戰的戰火仍未停歇,英國因為工業上的動蕩與恐怖活動而面臨分裂的危機。莎琳娜奉命執行一項「祕密行動」,讓她進入了前途光明的年輕作家湯姆.海利的文學世界。她先愛上他的故事,接著又漸漸愛上本人。她能夠維持她的臥底身分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莎琳娜必須放棄當間諜的第一條守則……誰也不信任。麥克尤恩以熟練機智的筆法將背叛與密謀、愛情、捏造的自我熔於一爐。

 

    《心得感想》

 

    莎琳娜.符閏,劍橋數學系畢業,坦白說她的在學成績實在是差強人意,完全無法和她那美麗出色的外貌相提並論,畢竟對她而言閱讀的魅力遠勝於那些枯燥乏味的數學公式,因此她寧可將時間都花費在平裝小說上,至於她的戀情則是有點見不得光,她和在大學裡任教的歷史教授湯尼‧康寧搞外遇,他的年紀老得足以當她的父親,而他無情的拋棄她時所留給她的東西,除了讀書的品味以外,還有引薦她進入MI5軍情五處就職,之後一場代號為「甜食控」的機密任務讓她原本平凡無趣的生活就此轉變。

 

    軍情五處認為可以透過合適的作家、學者、藝術家或新聞記者來推廣國家想要的文化觀點,莎琳娜.符閏對閱讀的熱愛使她獲得了其他女性職員沒能得到的升遷,「甜食控」分配給她的人選是年輕的作家湯姆.海利,於是她佯裝自己是某個基金會的職員,前往說服他接受基金會所提供的創作資金協助,她沒想到的是湯姆能吸引她的地方並不只有文采,還包括他獨特的個人特質,她無可自拔的瘋狂迷戀著他,同時也心懷憂慮她的真實身份會為兩人帶來天大的麻煩。

 

   這幾週陸陸續續讀了幾本 Ian McEwan 的作品,從《阿姆斯特丹》、《水泥花園》到《愛無可忍》,每一本的表現都非常精彩,帶點嘲諷的黑色幽默,犀利透徹的筆鋒,直指人性的幽微之處,他很擅長藉由漫漫鋪陳的敘事緩緩的挑起讀者心中的情緒脈動,它們通常會被仔細的藏匿在日常生活的描述,角色們的個人際遇,當代的歷史背景和社會現象之中,《甜食控》當然的也蘊含了這些特色,只是和其他幾本相比起來,它並不是一本容易親近的作品,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對冷戰時期的歷史背景太過陌生的緣故,所以必須多花一倍的時間才能融入劇情,書裡談及了英國的70年代所發生的歷史事件和政治情勢,還有情報局的內部運作,全書是以女主角莎琳娜.符閏的第一人稱視角進行自述。

 

    在那個年代,身為女性的莎琳娜.符閏在職場中不免然的備受性別歧視,僅管是在軍情五處工作,她能插手的也只有一些整理檔案的事務,或是像清潔女傭一樣被派去打掃安全屋,諷刺的是她之所以選擇就讀數學系而非英文系,正是因為她看似守舊傳統的母親宣稱她不應該浪費她的才華,身為一個女人她應該闖出一番事業,而不是變成一個平庸的家庭主婦,所以當她能夠接手「甜食控」的任務時,她感到莫名的興奮,不過,一轉眼她對工作的幹勁又被浪漫的愛情給征服,只是建立在欺騙基礎上的感情是否能夠安然穩固?她該如何在私人情感和效忠國家之間做出取捨?

 

   是說讀到這裡,我想讀者們對女主角的個性都了若指掌,並且心知肚明她會選擇那一邊,從上面的敘述來看《甜食控》似乎成為了一本典型的羅曼史小說,裡面不只有俊男美女,有愛情、謊言與背叛,還有間諜元素的張力刺激,可這樣的認知卻會在結尾時被徹底顛覆,意識到自己受騙上當的我開始試著回溯前文,才察覺本作探討了一個很有趣的主題,亦即作者、作品和讀者之間的關係。

 

    「我發覺如果你認識作家,或是即將認識作家,你的閱讀經驗就會扭曲,我進入了陌生人的心裡。庸俗的好奇心讓我納悶,是否每一句都證實或否認或遮掩了一個秘密意圖。如果湯姆‧海利是我九個月來在登記處的同事,我覺得我也不會比現在跟他更親近。」P.125

 

    「我們的視線交會了兩三秒,我才移開目光。讀過他的東西,太了解他心裡的一個角落,我才發現要凝視他的目光實在很難。」P.162

 

     莎琳娜.符閏非常喜歡閱讀,閱讀時,她總覺得作者與作品是無法分離的,作者在創作時必定把自己的某個部份放入了書裡,當她讀完湯姆.海利的短篇小說後便認為她對他有了深入的認識,這樣的念頭令她不由自主的把湯姆拿來和他作品中的主角相互對照,甚至想透過角色來瞭解湯姆,揣摩湯姆對戀人的喜好,而非直接探問那位就在她身邊的本人,對此我一度深感困惑很想質問莎琳娜.符閏:「妳為什麼不好好的正視眼前的湯姆呢?」,我的看法是作者和作品是該與之切割的,就算讀了再多本他的書,他實際上仍舊是一個陌生人,怎麼可能真正的瞭解他的內心深處,結果就在我對腦中的莎琳娜振振有詞的時候,其實早已落入了 Ian McEwan所精心設計好的圈套,這樣的安排讓人不得不讚嘆《甜食控》的確是一本精彩絕倫的好作品,也暗自慶幸我有耐著性子走到最後。

 

  「我並不欣賞那些作家,他們在自己的書裡插上一腳,決心提醒可憐的讀者,所有的人物都純屬虛構,連他們自己也是,提醒著讀者小說和現實人生是有差距的。」P.82

 

 

試讀─漫步文化

 

    《作者簡介》

    伊恩.麥克尤恩 Ian McEwan

    英國當代最重要也最受嫉妒的作家,六度提名入圍布克獎,史上最多次提名紀錄保持人。生於1948年,眾所公認的「文壇領袖」、「國民作家」。擅長以細膩、犀利而又疏冷的文筆勾繪現代人內在的種種不安和恐懼,積極探討暴力、死亡、愛欲和善惡的問題。著作包括《水泥花園》、《陌生人的慰藉》、《時間中的孩子》、《無辜者》、《黑犬》、《彼得的白日夢》、《愛無可忍》、《阿姆斯特丹》、《贖罪》、《星期六》與《卻西爾海灘》等長篇小說,兩本短篇小說集《初戀異想》和《床笫之間》,以及數部劇作。多部小說被改編成電影上映,其中《陌生人的慰藉》邀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改編電影劇本;《贖罪》則獲得第65屆金球獎劇情片最佳影片獎。

     麥克尤恩寫過十三本極為暢銷的小說,英國地鐵上到處都可看到捧著他新作的讀者,有人戲稱他的書就像地鐵票一樣人手一冊。他的小說曾獲多項大獎,從處女作短篇小說集《初戀異想》獲得1975年毛姆文學獎以來便獲獎不斷,《阿姆斯特丹》榮獲1998年布克文學獎,《時間中的孩子》獲得2001年惠特筆長篇小說獎(柯斯達文學獎前身)。《贖罪》獲得2002年美國國家書評人獎與WH.史密斯文學獎,更被《時代雜誌》推崇為該年度最佳小說。《太陽能》獲得2010年伍德豪斯文學獎。2011年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此為以色列文學界頒給作家的最高獎項,得獎者之中有多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目前他居住於倫敦。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