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3)  

 

惡之教典

作者:貴志祐介

譯者:徐旻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27

ISBN9789868885448

 

 

    聖司同學,

    與其說你有點任性,

    我覺得你實在太冷淡了,

    你得為大家的心情著想一下啊。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那個有著陽光般笑容的男人不是人,

是一個擬態如人,

實則人不人、鬼不鬼的怪物。

  沒有人比心理學家更好騙!完美的善,遮掩了惡的真實面貌,殺了「思考」之後,「記憶」便一直盯著他不放。

  英文老師蓮實聖司是問題高中裡的人氣教師,聰明、帥氣、樂觀開明、英語流利,不但學生為之瘋狂,也深受其他教職人員信賴,幫學校解決了許多棘手的師生問題。只不過,這一切都是他精心營造的形象。

  真實的他卻是個天生感受力發育不全、完全透過理解與模仿贏得人心,不能體會別人的感受與痛苦,為排除異己即使殺人也不會猶豫的反社會人格者。只有一兩個學生嗅出不對勁、只有一位老師想挖出他的過去;隨著蓮實的往事越來越浮上檯面,學校裡的怪異現象也越來越多……

  那個年紀輕輕的寡婦,醒過來時事情已經結束—蓮實發現自己正無意識地吹著口哨,習慣這種東西似乎真的很難改,旋律是《三便士歌劇》的〈謀殺〉。

 

    《心得感想》(有雷)

 

2013-04-27_001126    

明明知道這人很危險,但就是忍不住想要再接近一點。

 

    故事的最初也就是醜惡尚未發端時,便已能在字裏行間嗅出蓮實聖司爽朗神情背後暗藏的陰鬱氣味,被他命名為「福金(思考)」和「霧尼(記憶)」的烏鴉啼叫聲將表面的平靜劃出一道裂口,城鎮彷彿被一股混濁、紛亂和不祥的氛圍籠罩,對蓮實來說學校是一個小型的迷你王國,而他理當是這領土裡的國王,他外貌俊秀、頭腦聰明、判斷力精準、直覺靈敏更有操弄人心的能力,校長、主任、同儕和學生們都是他的掌中木偶,只需輕扯細線那個人就該到位,無論是和諧的演出欣喜歡樂的戲碼,還是伴隨著謀殺的曲調以鮮血祭獻。

 

2013-04-27_001138     

「火燄的顏色是如此令人愉悅。」(It was a pleasure to burn.)

 

    對於被蓮實掌控在手中的那些人來說無異是身處在地獄之火,可對蓮實而言這一切的焚燒是多麼令他愉悅,僅管書裡亦呈現了被害者們軟弱不堪、欺善怕惡甚至是骯髒卑劣的一面,但實在是不足以當作悲劇的成因,小奸小惡和清白無辜的人被完美的惡蠶食吞噬,原先蓮實還保有耐心以審慎算計的態度來處理學校的大小事務,面對不同的人他能夠以後天模擬而來的表情適當的調整修正,一步一步的攻陷他人弱點,移除對方心理障礙突破防線,讀者透過蓮實在心中回溯的過往和他曾犯下的案件也可明白,他犯案時總是冷靜推敲且細心的事前準備,座右銘更是「不要在殺人之後才挖洞。」,因此最後登場的校園大屠殺似乎使人難以費解,事態的轉折如此突兀更和過往的精心策劃落差甚遠,其實這是因為蓮實的內在面臨崩壞,一切的錯亂從他意識到自己無法對美彌痛下毒手開始,這樣的經歷在他年少時也曾有過,他的身體背叛了意志,不同的是遲疑不安這種從未有過的情感突然湧現,最終蓮實的思考能力和烏鴉福金(思考)的下場一樣被其扼殺。

 

2013-04-27_001205    

「若想藏起屍體,就只能堆起一座屍山。」

 

    讀到後來《惡之教典》給我的感覺和故事的開頭一樣,彷彿身處在一場渾沌的夢,當蓮實聖司的光明美好逐漸剝落、極端的惡意一一顯露時,不可思議的是我並不希冀他遭受懲罰,竟還渴望瞧見他有逃脫的可能性,這並非認同他的所作所為合乎正義,實際上他確實是冷漠無情泯滅人性,卻仍不由自主的被作者貴志祐介所形塑的人物魅力給勾魂,所具現的暴力美學給攝魄、不論是上冊裡細膩鋪陳的內心刻劃,還是下冊中狂放恣意的摧毀獵殺,全都讓人備感震撼進而心底發寒。

 

「如果真的恢復了自由,蓮實一定會來殺了我們。」

 

 

(電影圖片皆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