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蔽搜查正封

隱蔽搜查

作者:今野敏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28日

ISBN:9789866043437

 

  「你的言論一下子很官腔,

    一下子又像這樣批評現有體制,

    到底哪一邊才是你的真心話?」

    龍崎瞠目結舌,不知該如何回答……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真相一旦曝光,將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究竟該揭發,還是隱蔽?

  龍崎伸也,東大出身的「特考組」菁英官僚,現任警察廳的官房總務課長,負責協 調金字塔系統上下的決策,及應付嗜血難纏的媒體。在旁人眼中,他是個太過盡忠職守的「怪胎」。

  最近,東京都內發生一連串的凶殺案,彙整下屬傳來的情報後,龍崎驚覺真相可能撼動警察組織的聲譽。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向把家裡大小事交給妻子的他,意外撞見兒子躲在房間吸毒,備受打擊。一旦遭到檢舉,往後他恐怕就升遷無望,甚至會丟掉飯碗。

  看著陷入混亂的搜查總部、搖搖欲墜的家庭關係,為了組織的威信、菁英官僚的驕傲,及守住身為父親的尊嚴,龍崎展開孤獨的奮鬥……

 

  《心得感想》

 

    熱愛日本推理小說和推理劇的讀者,對於以警察制度為題材的作品一定很熟悉,坦白說我從來沒有弄懂日本警察的職位如何區分級別,完全憑著印象去分辨哪些稱呼是屬於基層刑警,哪些是高層菁英,《隱蔽搜查》卻讓我輕易的就能記住警方各部門的差異,這得歸功於作者今野敏將兩位主角的背景和個人特色作出了強烈對比,自然而然的讓人在閱讀時融入角色,眾多人物的出色表現更是強化了讀者對這些知識的認知及理解,而不因此感到內容冷硬或枯燥乏味。

 

    本書的視角以龍崎伸也的視角為主述,他通過升學的層層窄門順利從東大畢業並經由國家甲種特考進入警界,如今已是警察廳(負責統籌)的高層主管,負責協助廳長管理內外事務以及主導對新聞媒體的發言,某日清晨,他依照慣例一邊閱讀報紙一邊聆聽電視上的新聞頻道,發現一起疑似黑道的兇殺案件他竟未接獲通報,不禁在內心咒罵現場的辦案人員怎可疏忽組織合作中最基本的情報傳遞。

 

    負責偵辦此案的是龍崎從小的死對頭伊丹俊太郎,現今為警視廳(親臨現場)的刑事部長,兩人不僅個性迥異且外貌差距甚大,更何況只有私立大學畢業的伊丹,怎能和自己相提並論,對於眾人誤認他倆交情良好一事,龍崎實在是深感不滿又無從辯解,但也無法迴避,畢竟在公事上總是有所交集。

 

    隨著受害者的人數增加,原本看似單純的案件越演越烈,起因為受害者們皆曾具有泯滅人性的犯罪前科,再加上犯案者可能具有警察身份,若此消息屬實勢必將引起警察體系的動盪,連帶牽扯的責任歸屬範圍極廣,在社會輿論、上級命令、組織聲譽和個人理念的拉扯之下,龍崎該如何扭轉事態?是選擇說謊隱蔽掩蓋醜聞?還是堅守誠信坦然以對?

 

    最開始我並不是很喜歡龍崎的個性,尤其是在其自述身為菁英的心境、對教育制度的評論及面對家庭事務的行事作風,他將理性放置於情感之前,將父親應盡的責任擺在警察身份之後,還真如同他人所形容的是個怪人與社會現況脫節,更從他身上看見了日本大男人主義的體現,這種看法直至他無意間發現兒子偷偷沾染毒煙的支線開啟,之後我對他的印象逐漸改觀轉為欣賞,僅管仍舊不贊同他某些思惟,但卻被他展現的情操給折服,這個戲劇化的轉折點更加呼應了《隱蔽搜查》的書名也將推理的元素加深,找出這起案件的兇手是誰已非故事的重點,讀者好奇的是主角們的內心擺盪,急欲推測的是他們的最終選擇,龍崎和伊丹既具有相似的共通點卻又有著明確的分岐點,雖採取了相異的處理方式但皆是為了維護組織而不惜奉獻生命。

 

    不過是短時間內所發生的幾起連環案件為何會足以撼動龐大組織的根基?這是因為代表正義的一方知法犯法破壞了原本所象徵的公正意義,決策者們得盡快地做出決議來平息危機,使得全書的敘事步調緊湊富有張力,充滿了逼迫感和時效性,龍崎不只得對外安撫民心,還得面對派系之間的爭鬥,菁英和基層彼此的心結衝突,篇幅不長卻刻畫入微,具體的呈現出警察組織的運作,人心的算計和權勢利益的操弄,亦涉及了少年法和教育制度的省思。

 

    其他關於警察小說的作品如高村薰《馬克斯之山》、橫山秀夫《震度0》、大澤在昌《新宿鮫》系列等對此皆有深入描寫,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閱讀,另外推薦一本很有趣的漫畫是古屋兔丸的《帝一之國》,看完以後更能了解要成為日本的菁英官僚和政治家有多麼的困難,那可是從小就開始的戰爭啊!

 

「你說的是正道,但這社會有時正道是走不通的。」

「我最無法忍受的就是這種言論。正道走不通,那就是社會的錯。」

 

    感謝獨步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作者簡介》

 

153213_20_m    今野敏 Konno Bin

   1955年出生於北海道。1978年就讀上智大學新聞系期間,即以《怪物來臨的街道》獲問題小說新人獎。曾任職知名唱片公司,後決定致力創作。擅寫多種領域的高質量娛樂小說,著作超過上百部。2006年以《隱蔽搜查》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2008年以《果斷:隱蔽搜查2》獲山本周五郎獎及日本作家協會獎,成功開拓警察小說新境界,躍居一線作家。其他作品,還有改編為日劇大受好評的「安積班系列」。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