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2)  

犯罪小說家

Bad Things Happen

作者:哈利.杜蘭

原文作者:Harry Dolan

譯者:郭貞伶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2日

ISBN9789866000393

  你等著某件事情發生,

  而且你想事情只有發生或不發生。

  但是你錯了,

  因為總是有第三種情況……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當犯罪小說的情節成真,

身陷其中的小說家能改寫結局嗎?

  自稱大衛.盧更的男子,隱姓埋名,在密西根州安娜堡過著低調的生活,試圖逃開往事過新生活。然而,在他受雇於《灰街》推理雜誌社,擔任編輯之後,卻和發行人湯姆的金髮嬌妻蘿拉發生不倫戀。

  一個星期三晚上,當大衛正坐在廚房的桌前看稿時,他的電話響了。打電話的人是湯姆,他問盧更能否幫他一個忙-他需要一支鏟子。

  當大衛買好鏟子前往赴約,赫然發現湯姆家中有具男屍,湯姆聲稱是出於自衛殺了闖入家中的小偷,不願報警的湯姆希望大衛能協同棄屍,湯姆發揮犯罪小說家天分成功掩埋屍體……

    隔週五湯姆被發現陳屍於《灰街》辦公大樓外,疑似跳樓自殺,隨後《灰街》的專欄作家竟接連死於非命,死法與《灰街》曾刊出的小說情節如出一轍……

 

《心得感想》

 

  《犯罪小說家》在我心目中的好看程度,絕對可以排在2012年下半年的前三名排行榜之中,原本只是在租書店看到認為書封設計還不錯,僅管頗有厚度可文字的排版並不會太過密實,加上書腰上又有Stephen King的推薦(我真的很買他的帳,雖然也不是沒被騙過,但總是自動遺忘),所以借回來打算跟其他的書穿插著打發時間,回家細看才發現近期中我很喜愛的《虐殺三聯圖》《少女的悲劇》之作者Karin Slaughter亦有為其掛名保證。

 

    這的確引起我認真的瞧瞧 Harry Dolan到底是什麼來頭,後來發現他主修哲學,身為哲學人的我馬上對他好感備增(喂),心想至少可以肯定這本犯罪小說的推論邏輯不會有太大的謬誤,或是有前後劇情不連貫與結尾兜不攏之類的毛病,讀完以後果然符合期待,隨著屍體越來越多具,事件的謎團也越滾越大,加上主角大衛‧盧更本身就神秘兮兮,不只是用Raymond Thornton的作品人物當作自己的名字,還隨意捏造其他化名和職業,更莫名其妙的是誰會這麼輕易答應幫別人埋屍體還很熟練?但是讀者卻又感受不到他擁有強烈陰暗的負能量氣場,反而是越讀越為他的性格感到著迷。

 

    女警探伊莉莎白和大衛的互動也令人玩味,伊莉莎白雖然沒有完全被大衛給迷昏頭但也相去不遠,當然的她有試圖憑藉著一些證據來推論大衛不是兇嫌,可兩人的聯繫實在是曖昧不明又過從甚密,不過也因為一直認為他們會成為一對,所以自動不計較她身為執法人員是否有怠忽職守的嫌疑。

 

    在此作中捲入事件的主角們,不是推理犯罪小說的作者們,就是負責出版的編輯,因此每當有屍體出現,或者是遇到一些突發情況時,Harry Dolan很愛在書裡安排假設,像是如果這是《灰街》(書裡的推理雜誌名)的作品應該會怎樣發展,或是警探喜歡舉例若這是某個主角的小說系列,此時會有黃金獵犬找出消失的子彈幫忙破案,甚至於每個主角們也愛用自己的創作幫案件分析,諸如此類的例子履見不鮮,關於這部份實在是本書的亮點,並不會因為同樣的梗一直重覆出現而使得劇情趨於疲乏,而是呈現更多面貌的角度視野,對白和情節描述幽默機智,雖可窺見嘲諷意味,卻也不得不佩服他將這些手法運用自如而不感突兀。

 

    剛才查了一下是否有其他作品,發現這系列似乎在今年八月已出版了第二集《Very Bad Man》,主角同樣的也是由他們倆擔當,非常期待續作,文末便以Stephen King盛讚推薦表達內心的激賞當作收尾。

 

    「真他X的太讚的一本書!老兄,我完全被迷住了!我希望你再多寫個十幾、二十本,而且最好是明年就寫出來!」(沒錯,最好是明年續作中譯本就翻譯出來!!!)

 

2012-10-23_235134   

 

  《作者簡介》

2012-10-24_011307 哈利.杜蘭  Harry Dolan

 畢業於高露潔大學(Colgate University),主修哲學,並隨小說家斐特烈克.鮑許(Frederick Busch)研習小說寫作技巧。他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取得哲學碩士學位,有好幾年都是擔任特約編輯。他生於紐約州羅馬市,目前與他的伴侶琳達.藍道夫(Linda Randolph)定居在密西根州安娜堡。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