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nish.jpg

漂離的伊甸

作者:泰絲.格里森

原文作者:Tess Gerritsen

譯者:莊瑩珍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ISBN:9789866345203

 

  我看不見邪惡,我聽不見邪惡。

  唯有閉上雙眼,這裡才恍然是我錯覺的伊甸。

 

  《讀後心得》更多內容介紹 可參考博客來

 

    一具美麗無名的女屍,如同其它等待解剖好釐清死因的屍體一樣,被放置在冰櫃中,等待女法醫莫拉的執刀調查,但她打開屍袋時卻發現原來生與死可以如此接近,因為此時此刻她所瞧見的是一雙突然睜開的眼睛,而根據資料顯示這名復活的女子早已被密封冰藏將近八小時的時間。

   她是誰,為何如此驚慌失措,甚至害怕到謀殺了一名保全,搶走他的槍脅持了整個醫院,扣下了六名人質,當中包括了即將臨盆的瑞卓利警探,她的同夥又為何堅持要求媒體入內採訪,而警方為何不願答應要求及人質安危,強行突破並在攻堅行動時將人犯射殺身亡,這一切全是出於必要的安排?還是為了更深層的謀略考量?

    而女子死前在瑞卓利警探耳邊留下的訊息:「蜜拉,蜜拉知道?」她所說的蜜拉又是誰?是否找到她便能揭開這場迷霧的真實面貌?

 

    這次的中文書名《漂離的伊甸》跟英文書名《VANISH消失》我覺得都甚為貼切,本書依舊以作者泰絲.格里森擅長的兩線為主軸交織進行,開頭我們便能看到關鍵女子蜜拉的視野,及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為了追尋新的人生,她決定跟隨仲介,徒步穿越邊境好實現所謂的美國夢,她以為將就此重獲新生,沒想到等待她的卻是另一個牢籠地獄,她的確是到達了新的國度,但是卻沒有新的身份,而是就此消失在這廣大的異地當中,再沒有人能聽得到她的哀求吶喊,她亦無法精確計量為了追尋夢想,究竟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另一條主線便是以女警探瑞卓利與女法醫莫拉展開,本集莫拉出場戲份較少,而關於瑞卓利初為人母的心態卻描寫的很深入,她熱愛工作所以不知道該如何拿捏家庭與職場的份際,逐漸展露母愛卻又害怕失去原本的自我,最後也因為這場案件讓她明白她擁有多麼值得被珍惜的人事物,雖然比起前一本《莫拉的雙生》來說,本書的推理伏筆較為簡單,因為已經事先揭露,但是過程依舊精彩萬分。

 

    建議看完之後再細看導讀的說明,更能了解這系列小說的架構背景,還有裡面提到泰絲非常擅於喚起人體淺意識的最大恐懼,她使用的並不是只血腥殘酷的殺戮手法,而是一種更深層的原始恐懼,像是《莫拉的雙生》中的被活埋監禁,以及這次的屍體復活,光是想像意識清醒卻無法掙脫這個幽暗的密閉空間,就讓人覺得無助恐慌甚至崩潰,而因為人口販買,使得自己的真實身份從世界上消失,不禁也覺得人的存在根基真是脆弱的可以,少了ID證明核對不出指紋印記,在身份資料庫外的人彷彿幽靈人口般的存活,看得到卻無法證實,身為實體卻又被從社會中抽離隔絕在外。

 

    這些都是現實世界中發生的事件,甚至每天都在上演,許多失蹤的人就此無法回歸日常生活,有時他們所能做的便只是閉上眼睛,如此才能假想自己身處夢想中的伊甸,而非絕望無邊的人間地獄,更諷刺的是這些事件往往不是單純的不法事件,而是握有高深權利的階級層層勾結,精心縝密的計劃性犯罪,人們都想看到英雄戰勝邪惡集團,書裡也給予伸張正義的濃厚希望,但我們都心知肚明,那其實也是另一個遠大的夢想,而且不見得總有人願意為了它付出任何代價。

 

    題外話!由於這系列實在太精彩好看,所以我馬上就租了影集回家欣賞,據說書的系列總共出了八集,而改編的影集國外目前拍到第二季,台灣目前只出了第一季名為警網雙媚,我先看了一二集,跟書的劇情沒有太大的關聯,但都非常引人入勝,影像化後的瑞卓利跟莫拉的形象及各角色的互動也讓我很滿意,推薦喜歡書的人也千萬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