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ot.jpg

三個傻瓜

The Fivepoint Someone

作者:伽坦.巴葛

原文作者:Chetan Bhagat

譯者:蘇侃靖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0日

ISBN:9789861775128 

 

《讀後心得》更多介紹 可參考博客來


    如果你是看完電影以後,再來看這本原著,渴望能找到電影裡面所缺漏的部分加以補足,那麼你可能會有點失望,但相反的如果你先看了這本書,再看電影也許會覺得獲得了更多收獲,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書比電影遜色,在我看來兩者都很精彩,只是除了背景架構、跟一些核心理念有所相同以外,基本上我覺得這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劇情走向,連三個主角的人格也都被重新打造設定,如果說電影是激勵人人都該跳出世俗的框架,保有實現夢想的願景,那麼書所描寫的便是貼近現實人生的反映。


    書的寫作方式是以第一人稱的視角開始,回憶自己在印度理工學院所渡過的生活,主角哈利在校園生活中認識了萊恩跟艾瑞克,體驗到了友情跟愛情的美好,以及開始思考教育體制的不合理之處,而這一切都是因為萊恩所帶領他看到的新視野,不過當大學生活結束的同時,才是另一個人生旅途的新考驗。


    以下開始有劇情跟結局的地雷,請小心前進

 

   雖然書裡用了幽默詼諧的對話來描寫內容,有時還帶點了嘲諷語氣,但這一切都還是無法掩蓋作者對於教育制度的血淚痛批與無能為力,跟電影的結局大不相同,主角哈利最後還是只能當一個他不喜歡的工程師,過著在生活中爭扎求生存的人生,和女友也分隔兩地,談著遠距離的戀情,雖然萊恩開啟了他另一個思想領域,但最後他還是無法丟棄他所該背負的責任而是選擇妥協,而萊恩最後雖然做了他想要做的事,可是不免讓人懷疑,這是因為他有家財萬貫的父母作為後盾,投資了他的研究蓋了工廠,才能如此隨心所欲,而艾瑞克終於改善了家庭困境,不用再擔心癱瘓的老爸,老媽也不用煩惱菜錢,超過適婚年齡的姐姐也有了嫁妝順利出嫁,這一切的解套卻都是因為他被派去了資本主義的美國工作,這麼看來一切都有點諷刺,對吧,但想必這樣的結局較為貼近社會的縮影。


    我對這本書的封面設計不是很滿意,那個圖案看起來很像候選人在台上對台下喊著「當選,當選」的口號的剪影,再來就是書底內容介紹的三個主角名字完全跟故事中的主角名字大不相同,網路簡介雖然做了修改,但實體書卻沒有,這叫買書的人如何是好?還有推薦標語上雖然寫了逐夢必備,但真正看完以後可能反而會讓你澆熄滿腔熱情,若是想要有夢最美,我覺得觀看電影比較符合實際需求。


下面是我覺得比較好看的書封設計:

idiot1.jpg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