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278053786

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作者:雪莉.傑克森 

Shirley Jackson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05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那天,我被懲罰不准吃晚餐,只好帶著憤恨上床睡覺。

沒想到,一覺醒來才發現,那竟也是爸媽最後一次處罰我……

  繼《樂透》《鬼入侵》之後,雪莉.傑克森遺留文壇的絕響!

 

  一場中毒意外,讓瑪莉喵和姊姊成了孤兒。即使昔日滿屋子的人皆成幽魂,這對姊妹仍然不願離開她們的城堡……因為,外面那些人比鬼魂更可怕。

  他們懷疑姊姊是兇手,覬覦這對姊妹的龐大家產,卻也對她們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深深畏懼。從來不曾有人可以接近她們,直到這天,一個帶著善意的男人出現了,孤兒姊妹的家門即將被開啟……

  

        《心得感想》

 

             布萊克伍德家族擁有過人的財富。他們的莊園外圈著圍欄,大門上了鎖,嚴禁闖入,更不許他人任意使用前門的私有道路。不過,住在大宅裡的成員卻沒幾人能有福享受。多年前的慘劇令這個家一夕驟變,倖存的僅有瑪莉和姐姐康思坦絲以及她們的叔叔朱利安。

 

            在那之後,康思坦絲足不出戶,朱利安叔叔則身有殘疾且神智受損,是故平日生活所需全由瑪莉負責對外採購。村民們毫不掩飾對這一家子的厭惡,也喜歡窺伺他們的一舉一動。外出時的返家路上,瑪莉經常在心裡想像那些死老百姓全身腐爛,而她踩過他們屍體的畫面。

 

            對瑪莉來說,她的世界裡只要有康思坦絲就足夠了,現在的封閉狀態很美好也很幸福。至於這位不請自來的入侵者查理將會被她驅逐,她知道該怎麼進行魔法儀式和咒語來守護這份安定.....

 

           本作以瑪利為第一人稱主述。略讀幾頁後,讀者便會發現作為敘事者的她有點奇怪,而後這種不對勁感越發強烈。18歲的瑪莉兼具孩童的幼稚任性和成人的世故狡獪,她的思緒紊亂,思考跳躍,看待事情的方式也非一般人的視角,在她眼中的人事物彷彿都先被折曲後再進行解讀,中間還不時穿插她對那些不合他意的人所產生的殘酷妄想,並且總是以極其歡欣的語氣來闡述那些景象。

 

           推動主線的竟是一些日常瑣事,像是瑪莉出門採買,康思坦絲負責做菜,招待舊識的小型社交聚會,還有他們的堂哥查理前來探視……,可眼前的尋常景色卻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息,「惡」會在不經意時從縫隙中竄出,而大宅那不可告人的「秘密」也藏在這些平鋪直敘的字句之中,提示隨處可見。Shirley Jackson花費不少功夫來描繪食物,很細膩地刻劃它們的色香味等感官描述。許多場景裡皆備有康絲坦絲親手製作的餐點,它們既可口美味又讓人份外不安,畢竟賓客們無從判定這會不會是自己生前的最後一餐,縱使嘴巴上說相信她的清白,可心底深處的懷疑猜忌卻實難抹去。

 

           康思坦絲並非沒有出走的意念。她曾想過離開這個城堡,重新與外界達成聯繫。查理的到來成為她的突破口,僅管他的來訪的確如瑪莉喵所想是不安好心,他和村民一樣對她們的財富充滿算計,但這個家的運作規則正慢慢的被他的存在給攪亂,因此瑪莉喵著急的想拔除他,想奪回她的控制權,想保全它的與世隔絕。然而,身為受制者的康思坦絲最後卻又原路返回,只因她受拘束的並非形體上的自由,而是她的心靈,況且在我看來這些「幸福快樂的日子」亦是這兩人所合力完成。

 

           「上次我在廚房置物架上瞧見那幾本圖書館借來的書,已經逾期了五個月,早知道從此以後它們會一直在我們的置物架上,不知道當初我會不會選幾本別的書。」

 

           瑪莉喵和康思坦絲就像童話故事裡那些歷經千辛萬苦才得以廝守的愛侶,先以屍體堆疊,再經大火淬煉,我在傾覆的堡壘裡瞧見只屬於那兩人的甜美歡愉,外面世界的攻訐也漸漸消停,從此,再也沒有人能阻礙她們,拆散她倆緊密的結合。

  

1446278085282  

 

  試讀

 

        《作者簡介》

 

        雪莉.傑克森  Shirley Jackson1916 1965

 

  美國現代小說家,出生於舊金山。在她短暫的人生裡,她出版了六部長篇小說、一個劇本、一本詩集、四本童書和五十五篇短篇小說以及其他一些散文作品。她所遺留的作品雖不多,對後世文壇的影響卻難以想像。一些美國名家如史蒂芬.金,便極力推崇她,並將《燃燒的凝視》一書獻給這位大師。

 

  雪莉.傑克森最知名的短篇小說〈樂透〉於1948年發表在《紐約客》雜誌,小說一刊登,迅即造成極大的迴響,被譽為「《紐約客雜誌》「有史以來無人能匹敵的最高人氣作品」。然而,雪莉對於自己作品卻從不多作評註及回應,儘管許多讀者不解其作品涵意,她仍然沉默以對,認為「已將該說的都寫在作品裡了」。如今她的作品仍收錄在美國中學課本中,《雪莉傑克森經典短篇小說選集──樂透》短篇小說集更是美國人的必讀文學經典。

 

  她的作品有多部被拍成電影,例如大衛.塞爾夫所執導的《鬼入侵》即改編自她的長篇小說《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同時它也是藍燈書屋「現代文庫」讀者票選出的二十世紀百大英文長篇小說之一。《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原英文書名為We Have Always Lived in the Castle)則是她在世的最後一部作品,本書出版三年後她便溘然長逝,據她後來的傳記作者所述,書中描寫的主角與她現實生活中的精神狀態關係密不可分,也為本書平添幾分懸疑色彩。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