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2330892830

我在地球的日子

The Humans

作者: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李延熹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8/04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40%的笑聲+30%的哲思+30%的淚水

 

  就在凌晨三點,劍橋大學的馬丁教授解開了世上最重大的數學難題「黎曼假說」,卻從家裡消失了。之後,他被發現赤裸地走在公路上,而這位冒充數學家的外星訪客,目的在於停止人類的進步。他必須摧毀馬丁教授科學突破的所有證據,而這證據不僅在電腦裡,也存在活著的人類心中。

  所以,他只好在憎惡地球食物、人類鼻子的日子中,試圖低調地在馬丁家進行任務。很快他就明白,一閃一閃的藍光=麻煩,裸走的畫面=優管數萬的點擊率。除了弄清楚衣服的重要之外,他還有更多謎團待解:為何老婆會撫摸你的手?這溫暖感覺跟愛情有關嗎?為何屬於次分類的青少年兒子,總是這樣不快樂?家裡似乎只有牛頓能理解他,不過牛頓是條英國激飛獵犬。

  出乎意料,他開始品酒讀詩,聽搖滾樂,甚至喜愛上了花生醬。漸漸地,他補救了馬丁對妻兒的漠不關心,開始為馬丁破敗的人生收拾殘局。同時他也看到了人類種種負面當中的希望與美好,並開始質疑起讓他來到地球的可怕任務。

  可是,沉浸在新生活的他卻忽略了,讓他腦部疼痛的外星工作指令不是玩假的,音樂和詩能夠阻止他不斷湧現的殺人衝動嗎?還有,他多麼希望馬丁曾警告過他,關於學生麥姬的事……

 

    《心得感想》

 

            劍橋大學的馬丁教授好不容易解開了最難以證明的數學難題─「黎曼猜想」,沒想到這個偉大的突破卻為他惹來殺身之禍。他甚至來不及對這世界宣揚他的偉大成就,就已經一命嗚呼。這起可怕的謀殺源自於摩納多星人認為膚淺又愚蠢的地球人不配擁有這項崇高知識,因為我等愚民將會拿它來侵略和摧毀整個宇宙,如同我們對待現在的地球一樣,所以它們安排了外星人殺手來取代正牌教授,要他找出身邊所有知道這個消息的人,有時,當一個人知道太多不該知道的東西時,便給予他者謀殺你的充份動機。

 

            「人類是一種傲慢的物種,他們充滿暴力與貪婪,他們佔有他們的地球家園,而這是他們目前唯一擁有的星球,然後將它放在馬路上破壞。……他們一直快速地發展著科技,然而他們的心理卻永遠趕不上。然而他們仍然為了追求進步而進步。為了追求金錢與名望,他們渴望得太多了。」P.60

 

            《我在地球的日子》是一本非常奇妙的作品,是以外星人版的馬丁視角來述說整起故事,在我看來它好比是一本外星人所撰寫的「人類」百科全書,裡頭詳列了人類這種生物的特點,從人類的外貌、肢體動作、面部表情、情感互動和思考邏輯等日常生活習性的觀察,再到食衣住行、現代科技、社會現況,文化、宗教、藝術……。Matt Haig的文筆幽默詼諧,他所歸納的人類特徵,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令人讀來趣味橫生,並且對於那些精準又貼切的描述會心一笑。

 

           寫這篇心得時,我正在聽外星人「馬丁」所列的歌單,先從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到Air的Moon Safari,再從John Coltrane的A Love Supreme到Thelonious Monk的Blue Monk……,它們可不是那種普通又尋常的暢銷榜歌單,而是能夠洗腦外星人,保衛人類性命的大功臣之一。它們的優美憾動了「馬丁」,還有那些埋藏在Emily Dickinson和Walt Whitman的詩裡的智慧,都讓他開始思考或許人類不只是自私醜陋、熱愛暴力殺戮又無法救贖的中等智商種族,而是還有一些其他的美好成份,又或許他們可以努力超越那些與生俱來的缺點。我想我們真應該感謝這世界有著詩人、歌手和音樂家,以及核果花生醬跟人類忠實的好朋友─狗,畢竟要是沒有這些事物的話,地球人可能已經被消滅了。

 

           馬丁很想知道人為何會因簡單的享受而快樂?人類如何生活?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愛」又是什麼?他們明明沒有解決死亡的問題,為什麼卻沒有將大部份的歲月用來恐懼死掉和為此大聲尖叫?奇怪的是當他越是瞭解人類,他卻越想成為人類,他覺得他的妻子愛莎貝兒和其他人都不同,又說不清楚心底那種異樣的感受是什麼,他也不明白自己為何無法對兒子格列佛痛下毒手,而且他好像有點想成為地球人,想被細心呵護,被疼愛和得到歸屬。

 

           「人類的歷史與宗教一樣,都充滿著令人沮喪的事物。例如,殖民、疾病、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同性戀恐懼症、階級勢利、環境破壞、奴隸制度、集權主義、軍事獨裁、一些他們不知道如何控制的發明(原子彈、網路、和分號)、對聰明人的迫害、崇拜白痴般的人們、無聊、絕望、定期崩潰、與心靈景觀的浩劫災難。而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中,總是有著一些真正嚇人的食物。」P.96

 

1442331139369   

(Stargazy pie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Uploaded by Diádoco)

 

           不知道大家讀到「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中,總是有著一些真正嚇人的食物。」這個句子時,想到的會是什麼?我腦中瞬間浮現的是Stargazy pie(仰望星空派),我真的覺得它的外表讓人無比驚訝,並且是那種近似於驚嚇,偏離喜悅的那種驚訝。(那妳就老實的寫驚嚇啊,果然是口是心非的人類。附帶一提,馬丁認為想要成為人類,就得一再的重覆說著場面話,一次又一次。)

 

            總之閱讀本作時,我的心情既矛盾又複雜,一方面感到慚愧不已,心想著啊啊,人類還真的是一種充滿缺陷,危害地球安寧的生物;另一方面卻又從中得到寬慰,其實還是有一些人類之所以得以存在的理由嘛。(安心)

 

「目標不要都是完美。進化與生命都是在不斷的錯誤中發生的。」P.329

 

 

  試讀─春天出版

 

 

     《作者簡介》

 

    麥特‧海格 Matt Haig

    1975年生於謝菲爾德,在英國諾丁漢郡長大。曾就讀於赫爾大學與里茲大學,住過倫敦和西班牙。作品大多描寫家庭生活的黑暗面,經常發表於英國各大知名報章雜誌。

  被《紐約時報》讚譽為「兼具嚴謹與天賦的小說家」,作品已被翻譯成二十九種語言。海格的妻子安德里亞‧森普爾也是小說家,目前,他和妻子以及兩個孩子共同生活在約克郡。作者的官方網站:www.matthaig.com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