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9140570986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Die Wahrheit und andere Lügen

作者:沙夏‧亞蘭果

Sascha Arango

譯者:薛宇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01

 

         《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

 

真相,毀滅幸福婚姻;謊言,扼殺愛情。

他,豈能全身而退?

    亨利是成功的暢銷小說家。他風流倜儻,慷慨又聰明,充滿致命的吸引力。人前是擁有廣大粉絲的大作家,人後是寡廉鮮恥的騙子、冒牌貨。他與妻子過著令人稱羨的優裕生活,文壇名聲如日中天。不妙的是他的情人懷孕了,說實話會毀掉這一切,他想,何不除掉那個麻煩的人……

      榮獲歐洲最佳犯罪小說獎

  各國書評家與讀者一致叫好:「這是我讀過最好看的犯罪小說!」

  德國犯罪現場王牌編劇跨界處女作.轟動全球27

  好萊塢改編電影.重金推出

 

        《心得感想》

 

 

           殺人怎麼會比撒謊容易?這樣的書名實在是令人心生困惑,同時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沒想到我越讀越覺得主角亨利的論點還真是挺有道理,畢竟當一個人擺脫困境的方法是「成功的策劃多起超完美謀殺案」時,謀殺便不是最主要的難題,怎麼編造天衣無縫的謊言來為己脫罪才是,因為全身而退和身首異處可是只有一線之隔。

 

           「自己要相信的事最好親身經歷過。編造的東西容易忘,說過的謊自己要記清楚。這很費工夫,而且時間一久謊言就跟未爆彈一樣危險。.........說謊的人會放下心中大石,失去戒心,忘記自己撒過這種謊,可是聽過的人會記得。」P.72

 

            亨利是個從不寫作的暢銷小說家,知道這個秘密的人只有他和他的妻子瑪莎,創作是瑪莎的事,他只負責拋頭露面,展現他與生俱來的迷人風采,日子過得好不愜意,然而,他的外遇對象貝媞和她肚子裡的孩子卻將奪走這一切,他無法決定該向那一方誠實以對,他想著若他們三人之中有誰一死了之的話,事情就能圓滿解決。

 

            「無論是因貪婪而死、受報復而死還是犯蠢事致死,從文化史的角度來看都是自然致死的原因,不過是人類境況的一個面向。」P.24

 

           Sascha Arango的敘事風格蘊含一股冷調的幽默感、不論是主角們對這世界、社會運作和人性的看法,還是他們的內心思慮及自我剖析都夾帶著縷縷嘲諷,更以輕鬆、戲謔的口吻來闡述人物身處的絕境,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特色,它使劇情顯得既荒誕又有趣,卻也直指現實的殘酷與人生的荒謬之處。

 

            明明小說裡接二連三的發生謀殺命案,卻不會讓人覺得緊張戰慄,或是沉重哀傷,更不用說主角亨利絕對不是什麼個好人,他不僅喜愛且善於利用別人的價值來成就自己,道德界線還相當模糊,他的良心譴責是在於錯殺,而不是殺人,殺人動機又皆是出於私心,可讀者卻難以對其生厭,反倒可能同情他,想著「這下可好了,亨利你該怎麼收尾?」,甚至是期盼他能逃過法律制裁,為了他的好運慶幸,替他的後知後覺和他那無可復返的失去感到惋惜,就連警方的辦案流程,心理學的兇手側寫,法醫學的鑑識知識等還幫了亨利一大把,大大偏離本該逮捕兇手歸案的目的。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一書,文筆簡練,情節跌宕多變,亨利的美好生活,在故事最前頭就面臨著戲劇性的崩壞,而他的未來發展和那些掛在他名下的小說不一樣,只能由他自己來書寫後續,到底他會怎麼去蕪存菁,徹底抹除那些他匆忙寫下、泥濘不堪、終將導致毀滅的段落,僅留下那些毫無破綻、堅不可摧,得以確保他自由無慮的字句。

 

            「相信人性本善是種難以反駁的偏見。」P.125

 

 

  試讀─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沙夏.亞蘭果  Sascha Arango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柏林,德國知名編劇,獲獎無數,曾兩度獲得格林姆獎(Der Grimme Preis)。他為德國長春警探電視劇《犯罪現場》(Tatort)寫的劇本都有高收視率。住在波茨坦附近。

 

 

   

arrow
arrow

    lonel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